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為何會產後漏尿?4種類型與改善方式看過來

為何會產後漏尿?4種類型與改善方式看過來

產後的媽咪真可憐,只要一大笑、咳嗽、打噴嚏、爬樓梯或提拿重物,尿液就會不由自主地滲出來,像這樣令人害羞的困擾,到底應該怎麼辦才好!

文章目錄

據調查報告指出,婦女每4人就有1個人有漏尿的困擾,而且隨著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其中懷孕的婦女更有高達30%至50%的人有尿失禁的困擾。

雖然產後絕大多數的婦女可恢復正常,不過,等到將來再度懷孕,或是年紀變大時仍有復發的傾向。

產後漏尿|尿失禁

產後常見的尿失禁類型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主任蕭聖謀表示,漏尿也就是所謂的「尿失禁」,是指尿液不自主流出,並會造成社交、個人心理及衛生上的問題。

尿失禁可分為4種型態

分別是:

  1. 應力性尿失禁

  2. 急迫性尿失禁

  3. 滿溢性尿失禁

  4. 混合性尿失禁

其中產後的尿失禁大部分是屬於「應力性尿失禁」。

產後為何容易尿失禁?

蕭聖謀醫師指出,生產過程中,胎兒經過產道,可能使陰道裂傷或支配提肛肌的神經血管斷裂,使支撐膀胱、子宮、腸子的骨盆底肌肉萎縮、無力、鬆弛,是造成產後尿失禁的主因。

其實如果在生產過程中,第二產程過長、胎次過近、孕前體重過重、胎兒體重過重(超過4000公克)、生產次數過多、產婦年齡過大等,都將提高產後尿失禁的機率。

倘若在生產過程中,迫不得已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器生產,甚至是產婦用力過度、使力不當,產後漏尿的情況將可能更為嚴重。

漏尿與生產方式有關

另外,尿失禁與生產的方式也有相當大的關聯性,蕭聖謀醫師表示,有些媽咪會選擇以剖腹產的方式來降低產後尿失禁的情況。

雖然生產方式採取剖腹產且未經過產痛的產婦,日後漏尿的機率小於自然產產婦,但並不表示,選擇剖腹產就不會發生尿失禁,而且也要考慮剖腹產的手術風險。

孕期也會出現尿失禁嗎?

一般人誤以為產後才會發生尿失禁,事實上,有些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就容易有漏尿的情況。

蕭聖謀醫師解釋,「這是因為懷孕時,黃體素的分泌及骨盆腔充血,韌帶也會逐漸變得鬆軟,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逐漸增大壓迫到膀胱,孕媽咪容易有頻尿的現象。」

產後2~3個月可獲改善

蕭聖謀醫師表示,雖然產婦容易出現尿失禁的情況,但多數會在產後2至3個月內獲得改善,因此不必過於擔心。

一般來說,產後骨盆韌帶部份會逐漸回復,因此產後兩個月內應儘量避免再次加重骨盆的負擔,長時間站立及提重物會讓腹壓增加,導致骨盆腔回復速度變慢。

他也提醒媽咪,如果要提拿重物,記得不要站著直接提起,最好能採取階段拿起,目的也是希望能減少使用腹部的力量,且也要盡量避免進行需要肚子用力的姿勢及動作,例如腹肌運動。

如何改善尿失禁

尿失禁對媽咪心理及社交生活上有著或多或少的影響,甚至還有部分產後媽咪會盡量避免到朋友家作客,只因擔心隱隱約約的尿騷味被人發現。蕭聖謀醫師指出,目前多數尿失禁的問題可經由各種方式獲得改善。

只是在生活照護上,建議可以適當方式減緩漏尿症狀,例如:想咳嗽或腹部需用力前先夾緊雙腿,以防止因過度用力咳嗽,造成漏尿的窘境。

此外,由於害怕尿液沾濕底褲,部分媽咪會使用護墊,若不勤於更換,可能導致陰部感染,因此也要多注意個人衛生清潔。

此外,若是症狀輕微,可以使用藥物治療或是進行凱格爾運動來改善尿失禁的情況。在藥物治療方面,可視尿失禁的情況以藥物鎖住尿道擴約肌的壓力,減低膀胱肌肉自主性收縮。

至於凱格爾運動也是常見改善尿失禁的方式,蕭聖謀醫師亦直言,若要媽咪可以每天定時規律做運動,因此會有一些治療效果。

另外也可以藉由「骨盆底肌肉生物回饋治療」及「電刺激治療」等方式來做輔助。所謂「骨盆底肌肉生物回饋治療」是利用影像或聲音,正確訓練凱格爾運動的一種治療方式。

目前也有採用局部電流刺激收縮的設備,幫忙骨盆腔重建,方法類似磁波椅,只要坐著就有類似針灸的治療效果。

另外,也可以進行「尿道中段吊帶懸吊手術」,其治癒率高達九成,此項手術雖然非常有效,但是最好是未來無陰道自然生產計畫的婦女較適合。

就醫前先做好「排尿日記」

最後蕭聖謀醫師也提醒媽咪,在就醫之前,可以先做好「排尿日記」,將平常排尿、漏尿的情況及飲水做一詳細的紀錄,將有助於醫師進行判斷並予以適當的治療。

凱格爾運動怎麼做

「凱格爾運動」是經由收縮和放鬆骨盆肌肉來增強恥骨、尾骨肌肉的強度,以減少尿失禁的症狀。除此之外,也有助於預防陰道鬆弛、子宮及膀胱下垂等。

方式:收縮骨盆底肌肉數到5秒後再放鬆,反覆進行5至10次,然後慢慢增加次數。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收縮肌肉,可在解尿時嘗試停止解尿,如果能做到中斷尿流,就表示有縮緊骨盆底肌肉。

注意事項

1.在進行此運動時,切記肚子千萬不可用力,應放鬆腹部、大腿、臀部的肌肉,避免再次造成腹部壓力上升。
2.「收縮」與「放鬆」骨盆肌肉兩種方式都很重要,切不能只做收縮卻不放鬆,如此會讓肌肉更加緊繃,適得其反。

蕭聖謀醫師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部主任

經歷/台大醫學院婦產科兼任助理教授
        台大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臺大醫院婦癌研修醫師
        台大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日本川崎醫院子宮鏡研修
        中華民國婦女泌尿暨骨盆鬆弛醫學會專科醫師

   學歷/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長庚醫師團】產後漏尿好煩惱?3種治療方式看過來
凱格爾之外,預防產後漏尿3方法
產後面臨陰道鬆弛、漏尿困擾,恢復私密處緊緻還有這5種醫美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