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乳腺炎是哺乳媽媽的痛!預防5方法.持續哺育才能有效緩解症狀

乳腺炎是哺乳媽媽的痛!預防5方法.持續哺育才能有效緩解症狀

許多哺育媽媽都有過乳腺炎痛苦經驗,乳房發硬,摸起來有硬塊,局部劇痛,皮膚發紅,還有人甚至出現發燒以及異常疲倦等症狀,為此,有人嚇到不敢繼續哺育,但專家提醒,這個時候更要持續哺乳,一旦停餵,乳腺炎症狀將更加惡化,就有人乳線阻塞、化膿,最後必須開刀引流。

哺育是媽媽與寶寶之間愛的聯繫,但為何又會出現乳線炎?產科權威教授李茂盛解釋,少部分哺育媽媽的乳房有著結構性問題,乳線狹窄,以致母乳未能排出體外,堆積在乳房內,就可能造成乳房組織發炎,稱為「非感染性乳腺炎(阻塞性乳腺炎)。」此外,有些媽媽哺育時,乳頭被寶寶給咬破皮,乳房組織受到細菌感染,就會引發「感染性乳腺炎」。

李茂盛醫師建議哺育媽媽,如果乳房感覺脹痛不舒服,首先尋求「最佳吸奶器」,也就是寶寶的協助,讓嬰兒吸出堆積在乳房裡面的的乳汁,如果未能改善,建議尋求乳房衛教師協助,透過「抽乳機」、「吸乳機」擠出乳汁。

一旦乳汁淤積在乳房中,就可能孕育細菌的溫床,進而引發乳線炎。李茂盛醫師說,治療乳腺炎的最佳方式就是清空乳房中的乳汁,因此這時務必持續哺乳,如果停餵,乳腺炎症狀恐將更惡化。

如果奶水被吸出後,打通輸乳管,乳腺炎就會迅速獲得改善,但如果奶水被排出後,24小時內仍未改善,或是症狀惡化,身體發燒、異常疲憊,乳頭也有破皮,代表感染病菌,必須投以抗生素,如果嚴重,還可能必須開刀引流。

如何預防乳腺炎?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提出5種方法:

1.哺乳時要讓嬰兒正確含住乳房,依嬰兒的需求哺乳(夜間也要哺乳),並時常改變哺乳姿勢。
2.避免4小時以上未哺乳。
3.避免經常使用安撫奶嘴,以免嬰兒吸吮乳房的時間較少。
4.哺乳時避免手指用力壓到乳暈或乳房,阻塞奶水流出。
5.避免太緊的胸罩或是其他壓到乳房造成的壓力。

此外,哺育媽媽應該注意寶寶含乳姿勢是否正確,寶寶的嘴張得很大且下嘴唇外翻,而下巴有接觸到媽媽的乳房。外觀看到上方的乳暈範圍比下方來得多。再者,哺育媽媽一定要多餵奶,乳汁才能排出乳房。無論寶寶何時想吃,都儘量予以滿足。建議哺餵時,可使用一小毛巾捲成一小捲軸墊在乳房下,讓乳房下面部分的奶水順利被吸出來。

(推薦文章:哺乳殺手「乳腺炎」不要來!為何發生乳腺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