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尿失禁未改善,36歲女竟陰道出問題!凱格爾運動自行練習

產後尿失禁未改善,36歲女竟陰道出問題!凱格爾運動自行練習

36歲林小姐於三年前經剖腹產方式產下3600公克的健康寶寶,但產後卻出現尿失禁困擾,原本為這是第一胎、又是剖腹產,應該慢慢恢復正常,但症狀持續惡化,曾嘗試練習骨盆底肌運動,但漏尿情況不但沒有改善,陰道甚至出現突出物,這才趕緊就醫。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表示,許多女生在產後都有尿失禁問題,合併頻尿、急尿、陰道鬆弛等困擾,常羞於啟齒,或認為這些是必然的自然退化現象,而不願求診,以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以林小姐為例,因為尿失禁,讓她不敢出遠門,嘗試自行練習骨盆底肌運動 (凱格爾運動),但因不正常的腹部用力,產生腹壓,竟然將膀胱給硬擠出陰道口,這讓她羞於跟另一半愛愛。

吳銘斌表示,透過詳細病史詢問及尿動力相關檢查,確診林小姐罹患應力性尿失禁,原因為產程過長,儘管是剖腹產,但產道及骨盆底肌都已受損,骨盆底肌無法自然改善。

孕期、產後小心尿失禁找上門

吳銘斌說,女性孕中及產後發生尿失禁平均盛行率為41%,原因為懷孕期間子宮肌肉肥厚增大,胎兒體重增加,加上荷爾蒙大量改變,以致傷及骨盆底肌功能。

一般而言,孕期週數越高,尿失禁比例也變高,懷孕36週為尿失禁最高峰,通常持續到產後一個月。臨床發現,高齡產婦,及懷孕前期 (小於12周)就有尿失禁症狀者,產後容易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搭配醫療人員評估.明顯減少尿失禁發生次數

為此,吳銘斌建議,女性於懷孕中或產後,應多做骨盆底肌運動(凱格爾運動)來改善尿失禁,約有三成患者會獲得改善。但如果未經教導,而自行練習,不但沒有效果,反而可能造成更多運動傷害。

吳銘斌指出,目前可以透過「生理回饋」來協助女性正確執行骨盆底肌訓練,利用電腦螢幕影像來讓女性知道並感覺自己的骨盆底肌位置及功能。

在做骨盆底肌肉運動時,護理技術員使用特殊設計的感應器偵測婦女骨盆底肌收縮,一組感應貼片貼在外陰部皮膚,偵測骨盆底肌肉收縮情況,另一組感應貼片貼在下腹皮膚,偵測腹肌有無不當用力。

女性從事骨盆底肌運動時,電波反應圖傳至電腦螢幕,讓醫師、護理技術員及女性可以清楚骨盆底肌運動是否做得正確,並評估是否進步,臨床顯示,與單獨骨盆底肌運動相較,「生理回饋骨盆底肌訓練」療效較佳,明顯減少尿失禁發生次數及下泌尿道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