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歡迎光臨產後地獄!排尿不順又便秘,產後沒有比較輕鬆!

歡迎光臨產後地獄!排尿不順又便秘,產後沒有比較輕鬆!

生產後,媽咪除了要著手新生兒的照護外,一連串沒經歷過的症狀,例如會陰部疼痛、排尿及排便不順、惡露等,仍須一一克服。


(2021.01更新)不少媽咪會出現和排泄相關的問題,如:排尿不順、尿失禁、便祕、長痔瘡等,礙於這些症狀對家人及醫師皆難以啟齒,有些媽咪會等到真的忍不下去後才願意求診,導致病情更加嚴重。

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產後媽咪都可能碰到排尿或排便不順等情形,其中又以排尿困難最為常見,婦產科醫師叮嚀,媽咪分娩後應把握下床走動的機會,或適時按摩小腹,才有利於尿液儘早排出體外。

 

自然產媽咪最好在4~6小時內排尿;剖腹產媽咪則是1~2

有部分說法認為,只要在分娩1~2天之內能夠順利排尿,產婦就可被認定為恢復良好,但通常還是會以「是否於產後4~6小時內排尿」為判斷標準。葉海健醫師說明:「自然產媽咪如果在產後4小時內仍無法順利解尿,可能就代表發生排尿困難的現象,若生產後6- 8小時依舊毫無反應,必須尋求醫護人員協助,使用醫療器材或按摩,以外力方式設法讓尿液排出體外;而剖腹產媽咪於1~2天後解尿則屬正常現象。」

 

.幫助排尿小撇步:聽流水聲、冰敷陰部舒緩傷口疼痛

不少媽咪生產之後,由於身體極度疲累及疼痛,索性一整天躺在床上,不敢亂動。但葉海健醫師表示,縱使沒有尿意,媽咪還是要半強迫自己定時去一次洗手間,甚至聽聽流水聲,都有助於儘早恢復排尿功能;如果是因為會陰部紅腫而不敢施力排尿,除了冰敷紅腫陰部及適時按摩腹部之外,也可在排尿時一邊利用陰道沖洗器輕輕沖洗會陰,或是準備一個小浴盆,放入約八分滿的溫水,並倒入一些優碘,將外陰部清洗後就可以坐在水盆當中約10~15分鐘,也有助於舒緩傷口疼痛。他叮嚀:「媽咪生產過後須多喝溫開水,一來可幫助排尿,二來也能減少尿路感染的機率。」

 

媽咪產後1、2天才會恢復排便

待產時,媽咪的進食量通常會減少,且黃體素將使腸胃蠕動速度變慢,加上變大的子宮壓迫到直腸、背肌與腹肌,就會導致長時間排便不順,很多媽咪生產後1、2天才會開始恢復正常解便。再者也會因為準媽媽血液循環變差,下肢血液回流不順而造成肛門口附近靜脈曲張,久而久之便容易形成痔瘡,而根據痔瘡產生的位置,又可分為內痔及外痔。有三成五左右的孕婦在接近生產時,都會發生這些現象,除非病情嚴重到痔瘡內的血管被血栓堵塞,才有動手術的必要,否則準媽媽只要適時塗抹外用藥膏,1~2週後就會逐漸康復。

 

.幫助排便小妙招:定時走動、攝取蔬果

若在產後1、2天內都還沒解便,媽咪先不用擔心,只要維持定時走動與適量食用含有豐富纖維質的蔬果,尤其香蕉與奇異果等習慣,通常很快就能恢復。如果媽咪生產後因疼痛而不敢解便,或是沒有把握時間儘快下床活動等因素,都會導致便祕加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