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坐月子該怎麼吃? 營養師這麼建議…..

坐月子該怎麼吃? 營養師這麼建議…..

「生產」可是女人的人生大事,俗話說「月內沒做好,呷老就艱苦」,老一輩的人習慣燉煮麻油雞、豬蹄,不過,營養師提醒,這類補品確實可以達到產後補氣、產奶等效果,但也可能因此攝取過量油脂和熱量,並不適合剖腹產後的媽媽。


台灣少子化,孩子生得少,因此,坐月子更顯重要,許多人捨得花大錢,生產出院後,就住進五星級坐月子中心,一個月下來可能得花十幾萬元,睡好、吃好,補足元氣。

新光醫院營養課副主任徐光華表示,傳統總認為,坐月子時應該大魚大肉,但只要選擇富含蛋白質、膠質、高纖維等食物,並且定時定量,就能在坐月子期間攝取足夠營養,而且越吃越苗條。(推薦文章:調養身心坐月子計畫) 

徐光華副主任說,產後確實需要營養補充,除了恢復體力,促進傷口復原,還需有額外能量,才能照顧小嬰兒與哺乳,因此,做月子餐應該含有充足的蛋白質、維生素跟礦物質。

傳統麻油雞、豬蹄看似營養,但烹煮時,加入大量麻油、米酒,雖然能補氣、產奶,但也容易攝取過量油脂和熱量,特別是剖腹產後的媽媽,因為胃腸道功能還未恢復,不宜吃太過油膩補品。

徐光華副主任建議,在料理麻油雞時,可改用山藥跟雞肉等食材,仍可補充大量的蛋白質,幫助產後傷口癒合,及增加媽媽的泌乳量,並能減少熱量攝取。 (推薦文章:居家坐月子注意這些事…

此外,鮮魚也是蛋白質重要來源,魚肉中蛋白質的結構鬆軟、肌肉纖維結構比較短,容易被人體內消化和吸收,其中以鮭魚最適合坐月子餐,因為富含的油脂能協助穩定產後的情緒,不容易引起體內脂肪的堆積。

徐光華副主任提醒,產後應該多吃高纖維蔬果及膠質食物,藉此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特別的是,膠質食物的熱量低,營養價質卻很高,還可瘦身,非常適合作為做月子料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