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焦點議題】產後「情緒低落」是普遍現象?

【焦點議題】產後「情緒低落」是普遍現象?

新手媽媽是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產後荷爾蒙變化加上迎接新生命所帶來的衝擊,易產生情緒低落、失眠、沮喪等憂鬱症狀,若症狀超過兩週未緩解,應儘速就醫。



產後情緒低落是產後憂鬱症的前兆,如果未能及早幫助新手媽媽解開內心的糾結,很可能會演變成產後憂鬱症。重度產後憂鬱症患者會有輕生念頭,而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母親會因為太愛孩子,擔心自己離開之後孩子沒人照顧,因而會帶著孩子一起輕生。

荷爾蒙變化是影響一個人情緒起伏的幕後推手。相關研究發現,產後荷爾蒙會產生急速的變化,例如:甲狀腺比產前低下、雌激素和黃體素在產後急速下降。「荷爾蒙的變化只是過渡時期,產後荷爾蒙會慢慢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所以,新手媽媽也不必過於緊張。不過,有些女性荷爾蒙,例如:腦下垂體、卵巢荷爾蒙會受到哺乳期影響,但在停餵母乳之後就會逐漸恢復。」

但果產後兩周內情緒不穩定的情形沒有得到緩解,家人要提高警覺,若無法讓新手媽媽的情緒得到釋懷,可掛婦產科門診,再由婦產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轉介身心科醫師。

哭是一種情緒的表現,當新手媽媽整日以淚洗面時,新手爸爸絕對不應忽視問題的嚴重性。產後情緒低落雖然不等同於產後憂鬱症,但是,新手媽媽變得容易掉淚,會不會發展到憂鬱症?(推薦文章:3大徵狀.小心產後憂鬱上身

「不無可能。因為情緒不穩定會影響睡眠品質,睡眠品質差又會影響情緒,讓心情更糟,形成惡性循環,使得情緒長期處在憂鬱的狀態,確實有可能演變成產後憂鬱症。」

因此,家人發現新手媽媽產後哭點低,僅僅只是說一些安慰的話通常無濟於事。「必須從確切的問題去解決,簡單來說,就是要對症下藥。通常只要產後支持比較好,家人發現時多支持、安撫、理解、關心、體貼,多能幫助新手媽媽慢慢走出情緒憂鬱的谷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