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焦點議題】英國凱特王妃產後恢復快.分娩後應注意這六件事

【焦點議題】英國凱特王妃產後恢復快.分娩後應注意這六件事

近日英國凱特王妃生產7小時後便公開現身事件,引發許多關注,生完孩子想要快速恢復元氣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一般來說,自然產的產婦在娩出胎兒後,接受會陰縫合等必要的處理後,會待在恢復室觀察2個小時,才會送到病房;而剖腹產則從送進開刀房起,到送入病房,全程約兩個半小時。其中在恢復室約觀察1小時,確認產婦的腳會動,生命徵象穩定再送入病房。

回到病房後,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的產婦,相信內心必然充滿無限的喜悅,但又難掩生理上的疲憊吧!很多人大概希望馬上能好好睡一場覺,可是有些事得提早注意,將有助身體提早恢復元氣喔! (推薦文章:4方法‧及早恢復產後健康

1 .保暖:根據中醫說法,產婦生產後,身體處於一種舒張的狀態,這時若吹風或受涼,很容易令風邪內進而致病。產婦最好在回到病房後,就能身穿薄長袖衣物、腳穿襪子,做好保暖工作,免於「風邪內進」,讓身體的舒張狀態可慢慢回復到正常狀態。

2 .會陰清潔:自然產的產婦因為會陰縫合之故,在清潔時更需特別注意,必須保持外陰部的乾淨,以確保傷口的復原情況,因此,在上完廁所及更換棉墊時,都要以溫開水由前往後的方向(尿道口往肛門的方向)清洗會陰部,再以衛生紙由前往後輕拍拭乾,以維持會陰部的潔淨。

3.按摩子宮有助收縮:產後不久,護理人員就會教產婦如何按摩子宮,讓子宮維持硬的狀態,以加速助子宮收縮良好,好讓惡露順利排出體外。通常子宮每天會下降一橫指(約1~2公分)的高度,子宮按摩得當的話,約十天的時間,子宮就會下降至骨盆腔。(推薦文章:6方法.有助子宮恢復

4 .及早自行排尿:影響子宮收縮良好與否,還有一項重要的因素,就是排尿順暢與否。產婦不僅要能自行排尿,還要看尿液是否能排乾淨,萬一發生尿不出來或尿不徹底,可能讓細菌入侵而有尿路感染的隱憂。通常護理人員會讓產婦多喝水,或藉由聽流水聲以引起產婦的尿意,以順利自行排尿。

5 .飲食與飲水:產後因為腹壓變低,腸道蠕動速度變慢,產婦常有食欲不佳及便秘的狀況,尤其剖腹產的產婦,情況可能更為嚴重,因此,在能進食後,需要從清淡且易於消化的流體食物開始,漸進式到固體食物,而自然產的產婦則可正常吃喝。

6. 適度下床活動:產婦在適當休息之餘,也應該早點下床活動。自然產產婦通常能在分娩後的6~8小時內下床走動,剖腹產產婦則因麻醉和傷口痛,需等到產後第二天以漸進方式增加活動量,除非有其他合併症需遵從醫囑,才不可過早下床活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