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即時新聞】坐月子飲食最大禁忌.就是不能吃這個

【即時新聞】坐月子飲食最大禁忌.就是不能吃這個

許多媽媽幫女兒媳婦坐月子時,都會燉麻油雞、人蔘雞,不過,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明緯提醒,酒精會抑制子宮收縮,人蔘會抑制凝血,造成產後出血,建議產後一周內不可食用含酒料理,月子期間也應避免食用人參。


林明緯醫師說,「哺乳期是女生一輩子營養需求最高的時期」,不過,現代人飲食熱量已經足夠,產後並不需要吃過量的食物或高熱量料理,重點在於「吃得好,吃得巧」。
 
舉例來說:生產過程出血較多或是剖腹產,可多食用紅肉(牛肉、豬肉、羊肉)補充鐵質與蛋白質,加速傷口修復與改善貧血狀況。此外,產後也可以繼續服用孕期綜合維他命,改善營養攝取不均。(推薦文章:哺餵母乳.產後飲食2大重點
 
至於體質較為虛弱的女性,建議請合格的中醫師根據個別體質服用中藥調理,一味大量進補並不適合每位產後媽咪。如果補過頭,身材體型可能再也回不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傳統坐月子有許多禁忌,例如:不可洗澡洗頭、不可喝水,只能喝米酒水、不可離開房間、不可吹風等,林明緯醫師表示,洗澡是維持基本衛生的必要條件,月子期間仍須注意清潔,只要做好保暖措施。



此外,多喝水,才能讓乳汁充盈。產後應該要有適當的活動,以促進血液循環,只要不提重物。新手媽媽常抱怨腰痠背痛,林明緯醫師解釋,這與月子沒做好無關,關鍵在於抱寶寶姿勢不良,以致背部、肩膀承受過多壓力,只要調整姿勢即可改善。(推薦文章:9大運動.幫助媽咪減緩產後不適
 
林明緯醫師指出,「坐月子」是華人代代相傳的養生文化,一般是指從分娩開始至產後30至42天,與西醫的產褥期相吻合。除了適當飲食,還應該充足休息,調養生息,才能適應新的角色與責任,此時,另一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臨床顯示,懷孕生子讓許多媽媽失眠,照顧新生兒更是承受很大的壓力,在這個時候,媽媽們不要堅持「一定要」全母奶或是「一定要」親自24小時照顧寶寶,把自己搞得人仰馬翻。
 
林明緯醫師說,「心情好的媽媽才會有開心的寶寶」,新手媽媽切勿求好心切,而讓自己陷入憂鬱情緒,應該多多尋求家人朋友與醫護人員的協助,並且降低標準、保持彈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