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才生完沒多久又懷孕了!這樣好嗎?

才生完沒多久又懷孕了!這樣好嗎?

(2020.07 更新) 通常產後立即懷孕並不影響胎兒是否能順利生長和出生,但當母體因前次懷孕與生產所造成的傷害或生理變化尚未復原、流失的營養尚未補足,加上照顧嬰兒需耗費的體力與精神,身心皆需承受著雙倍負擔時,更應小心看待。

懷孕間隔視狀況

幸福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祝怡麟表示,研究指出,兩胎之間年齡差2歲半至3歲會較理想,主要是為降低母體生心理負擔所建議,將「哺乳」及「嬰幼兒照護」問題列入考量,也就是說,當大寶1歲半後,再懷孕會較理想。

一般定義懷孕時間間隔太短是指,懷孕間隔在18個月以內,有些媽咪希望能一次生完、一起帶,而專業醫師則以媽咪身體恢復到最佳狀況為前提,自然產後至少12個月後再懷孕,剖腹兩胎間至少間隔2年。

她叮嚀,產後需要時間恢復的不只是生產傷口、子宮、荷爾蒙、情緒調整,甚至需要考慮到懷孕期間,母體提供給胎兒的營養,像是鐵質、鈣質等營養,也必須從飲食慢慢補回來!


產後短期懷孕的風險

「產後第二個月發現懷孕,該繼續懷孕嗎?」關於產後立刻懷孕是否會對母體、胎兒及哺乳造成影響,是很多媽咪關注的議題,祝怡麟醫師說明,若產後骨盆尚未完全恢復,馬上懷孕,可能增加子宮脫垂或尿失禁的機率;當剖腹產子宮傷口未完全復原,再度撐大,會提高子宮破裂的機會;或是母體所儲存的某特定營養素尚未補足,就必須大量供應給胎兒時,便會產生其他症狀或疾病,例如:缺乏鐵質造成缺鐵性貧血、缺乏鈣質造成骨質疏鬆等症狀,此外,還可能造成胎兒體重偏輕或提高早產機率等風險。

但是她呼籲,雖產後短期懷孕有一定的風險,但若產檢醫師評估懷孕是安全的,雖然媽咪會辛苦一點,但只要注重營養攝取、充足睡眠,減少壓力、控制體重等生活細節,保持健康體魄,寶寶都可以順順利利誕生,不需過度驚慌。


短期懷孕會影響生產方式嗎?

在短期懷孕的狀況下,若前一胎自然產,第二胎無其他無法自然產的因素則同樣採取自然產,但如果前一胎難產而剖腹,因為難產風險相對提高,第二胎便不會建議自然產;若是前一胎為剖腹產,而子宮傷口沒有足夠的復原時間,相對較容易因為再度被撐大而產生其他風險,因此剖腹產會較理想。

也就是說,生產方式的選擇,不僅要視媽咪的意願,更重要的是以母胎安全為首要目的,相信專業醫師的判斷與建議,保持愉悅的心情,多能安度孕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