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喜寶哺乳教室 媽咪發奶大補帖

喜寶哺乳教室 媽咪發奶大補帖

相信很多媽咪在哺乳期間,多少會碰到奶量減少的狀況,因為,影響奶量多寡的因素實在太多了,不論是媽咪自身的情緒、壓力、飲食、荷爾蒙等變化之外,也可能因為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喝的奶量變少等狀況的影響,「我還來得及追奶嗎?」成為許多哺乳媽咪心中的疑惑。

哺乳諮詢門診 同時評估媽媽寶寶狀況

對很多人來說,哺乳不是一件「只要把乳頭塞進寶寶嘴裡,寶寶就會自動吸吮」的事情,除了媽咪有沒有奶水之外,同時,也要觀察寶寶含乳姿勢和吸吮狀況,因此,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暨營養師吳芃彧指出,多數生產醫療院所都會有哺乳相關衛教資訊,不過如果需要個別評估或是制訂「哺乳計畫」的家庭,可以求助於「哺乳門診」。哺乳門診和單純看乳房外科或是婦產科不同,泌乳顧問不只評估媽媽的乳房,更同時評估寶寶吃奶的狀況,藉此對症下藥,協助哺乳家庭避免再發生同樣問題。


掌握飲食3333 母奶順順來

很多哺乳媽咪都有共同經驗,那就是月經來時奶量銳減!吳芃彧營養師表示,月經來時奶量減少主要是荷爾蒙的影響,但在追奶之前,必須同步了解寶寶的狀況,例如,如果寶寶副食品吃得很好,奶量攝取也因此減少,媽媽為自己設定的奶量目標就應該一併調整,不需要盲目的「追奶」。
「發奶食物有哪些?」是很多媽咪都想問的問題,卻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吳芃彧營養師指出,以營養學來看,必須先評估媽咪的飲食習慣,是否缺乏某種類的食物,而影響泌乳,例如,肉吃得比較少的媽咪可能有蛋白質攝取不足問題,此時,補足蛋白質的量,奶量自然就會增加,又或者是平常很注意飲食控制的媽咪,少油、少鹽、少澱粉,為了補足製造奶水的原料,便需要增加油脂和澱粉攝取。(如下圖)

 


發奶飲食建議

1.澱粉:八寶粥、山藥湯。

2.蔬菜:地瓜葉、胡蘿蔔、青木瓜、海帶湯。

3.蛋白質:蒸蛋、魚雞排骨湯、燉牛肉、優格、豆漿。

4.水果:木瓜、芭樂、酪梨、葡萄。

5.好油建議(適量):堅果。

 

哺乳期補充水分的好選擇

除了發奶飲食之外,別忘了,母奶成分有近九成都是由水分構成,想要母奶多多,水分攝取更是不能少!吳芃彧營養師說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發奶食物也不盡相同,多喝湯湯水水的料理,不但能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還能同時攝取其他營養素,但要注意高熱量的湯品,喝多了還是會發胖!她建議,水分的補充最基本來自於白開水,但若媽咪不喜歡喝白開水或想喝點別種口味的加味水,可選擇不含咖啡因的媽媽飲品,或是加入一些新鮮水果。
至於,像是能夠同時補充水分、鈣質、油脂的芝麻豆漿、芝麻牛奶,或是想喝杯咖啡,每天的量不宜超過500c.c.,她提醒,蜂蜜,巧克力、果汁或含糖飲料,熱量都很高,可以優先嘗試其他發奶湯水,減少使用高油高熱量的發奶飲品。

或許,哺乳期間媽咪可能會碰到大大小小的難題,但從產前先學習正確的哺乳知識,做好身心準備,哺乳期注重營養及水分補充,都能夠幫助哺乳更順利。

HiPP喜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