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那天的早餐令人永難忘懷~專業協助調整哺育困境.全家一起踏上哺乳路

那天的早餐令人永難忘懷~專業協助調整哺育困境.全家一起踏上哺乳路

照顧第一胎時,強忍諸多不適,咬牙撐著哺乳,才發現原來並不是應該發生的事。第二胎,主動出擊,產前預約了母乳諮詢門診,將月子生活安排妥當,少了之前的焦慮,卻出現與所想不同的狀況,再度求助專業,因而更有力量突破當前的窘狀!


誰說第二胎照豬養?第一胎經歷過慘痛的哺乳經驗,因此發現懷上二寶後,我開始積極參加母乳支持團體,認識許多哺乳媽媽,重新複習嬰幼兒各階段發展,並在接近預產期前夕,預約了博仁綜合醫院毛心潔醫師的哺乳諮詢自費門診,這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未來能對哺乳更有信心。

 

第一胎的悲慘經驗

生下大寶時,一開始就被判定奶水不足,也開始地獄般的追奶、奶脹到石頭奶等,讓我束手無策的生活。不良的哺乳姿勢與方法累壞自己,每天都覺得身心俱疲,就算寶寶長牙,咬破乳頭,我仍強忍著痛意繼續哺乳。過了很久,我才知道原來這些都是不應該發生的。

在毛醫師的母乳諮詢門診中,她仔細且耐心地解說身體的泌乳機制、如何以舒服且正確姿勢哺乳、觀察寶寶是否正確含乳,不造成乳房疼痛受傷、全家人如何教育協助大寶迎接手足的到來、有大寶的家庭如何兼顧坐月子與哺乳生活,也認識到,未來有需要的話,可以找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到府家訪。

 

做足準備.不再焦慮

因還有大寶需要照顧,於是這次我們選擇在家坐月子,透過親友推薦、仲介機構與網路平台,才發現原來尋找與自己理念相契合的月嫂,也是門重要的產前功課,所以,面試過程中以擁有CCLA(泌乳照服員)證照,並能尊重且支持媽媽親餵母乳,以及對母乳哺育知識有相當程度的月嫂為優先選擇。

或許是覺得自己已做足了準備,心理上不如生大寶時焦慮緊張,也或許是經過大寶的「開疆拓土」後,乳腺極為暢通,第二胎的奶量出乎意料的大爆發,讓人措手不及,加上讓大寶一起參與育兒,過程中,許多狀況與自己預想的明顯不同,例如:大寶相爭討奶、兩寶作息不同調,導致我為休息時間的匱乏感到疲憊不堪,想起毛醫師提過的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我立刻預約,期望透過專業的協助調整我的困境。

 

專業引導.突破窘況

國際泌乳顧問到府前,會先收集我的哺乳史與哺乳現況的資料,以準備相關工具物品,並在訪視前保持聯繫。到府後,先是巡視家中的哺乳環境,並觀察我親餵寶寶的狀況,顧問察覺二寶的舌繫帶比較前面,於是教我如何觀察與感受餵奶前後的乳房變化,還有二寶的吸吮效率,再決定是否做治療。教我如何側躺一邊餵兩邊乳房,省得母嬰動來動去而有好的睡眠品質;如何調整哺乳姿勢讓寶寶與我跟服貼提升餵奶效率、分享嬰幼兒各階段睡眠狀態,以及怎麼搞定大小寶陪睡、新生兒簡易按摩促進排氣、還有新生兒揹巾使用……根據我的狀況提供改善方式,此次家訪讓我大豐收,更有力量突破現下的窘況。


哺乳也能正常生活

哺餵母乳對母嬰的好處不在話下,媽媽的乳房有無受傷、乳汁順暢與否很重要,寶寶有沒有喝到奶水也很重要,但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餵母乳是我育兒生活的一環,如何讓我的生活回到正常軌道,透過正確專業的資源協助,針對不同媽媽與寶寶的狀況,給予最適合的建議與支持,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更全面性想到哺育家庭的未來生活,我想這就是泌乳顧問的核心價值所在。

母乳哺育並非媽媽一個人孤軍奮戰的馬拉松,不只有媽媽增能,爸爸跟大寶也要增能。猶記得某個夜晚,二寶無止境的討奶直至清晨,飢腸轆轆又想睡的我,卻看到先生端來熱呼呼的早餐,於是我餵雙寶喝奶,老公則餵我吃早餐,溫暖的陽光灑落在我們一家四口的身上,這份感動深刻烙在我心裡,是一輩子也不會忘懷的餵奶經驗。

 

給母奶媽媽的話

最後想跟母乳媽媽分享的是,有奶沒奶只是假議題,自己餵得開不開心才是關鍵所在!心開了,奶就順了,有快樂的媽ㄅ媽,才有快樂的寶寶!況且時代已不同,遇到瓶頸不用一個人孤伶伶承受或是含淚放棄,適時的尋求專業協助,你的哺乳人生會大大的有所不同。母乳哺育是條不知何時何處是終點的漫長旅程,箇中的酸甜苦辣滋味,讓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故事,創造專屬於自己的同溫層,獲得支持與陪伴,持之以恆走下去,餵母乳將會是你生命中最值得驕傲的成就解鎖之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