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喝奶的孩子一邊凝視著我,一邊用小手緊緊握住我的手指頭,總讓我有滿滿的幸福感,也是我堅持哺餵的動力來源!

喝奶的孩子一邊凝視著我,一邊用小手緊緊握住我的手指頭,總讓我有滿滿的幸福感,也是我堅持哺餵的動力來源!

在親餵中,他吸一吸會停下來,抬頭對我微笑,確認我有在注視他,或者會發出幾聲他特有「嗯~」,期待我也用「嗯~」來回應他,兩人就這樣嗯來嗯去數回合,他才心滿意足地繼續喝奶,這大概就是一種獨屬於我們母子間的親密情感交流吧!


打從一懷孕,我就希望產後能餵寶寶母奶!懷孕三個月時,在閒聊中,朋友建議我多參加不同主題的媽媽教室,並說她自己當初要是多知道一點,產後哺乳也許會順利一些。於是我陸續報名了六、七場媽媽教室,其中與哺乳相關的就有三場,每一次都認真做筆記。在母乳協會的聚會中,我受邀加入了哺乳媽媽的群組,這個群組在日後成了我非常重要的求助站。

 

無限循環的哺乳人生

兒子玖陶(石頭)比預產期早兩天來報到。歷經15小時的陣痛及緊張刺激的產程,終於在傍晚時分平安落地,我止不住淚水和顫抖,輕輕擁抱這個寶貝,而他也在產檯上循著味道找到ㄋㄟㄋㄟ的位置,我的哺乳人生就此拉開序幕。

在病房on call,只要接到嬰兒室的電話,就忍著生產的疼痛到嬰兒室餵母奶。新生兒一餵就是一小時,中間還要不斷的捏他耳朵、搓他頭髮把他叫醒吃奶。坐著餵奶往往要花上一個小時,傷口幾乎痛到麻了,我才蹣跚地走回病房。

到月子中心後,我幾乎每天都在「擠奶-吃飯-餵奶」的無限循環中度過。往往熱好月子餐要吃,房間電話就響起說「孩子餓了」,等餵完奶,月子餐當然又涼了。

一開始,在睡前於12點前擠完最後一次奶,調清晨4點的鬧鐘起來擠,覺得好辛苦。還好有位大姊傳訊息關心,告訴我睡飽最重要,我開始力行11點躺平,睡到脹奶脹醒時,才起來擠奶,這樣,大概可以持續睡六個小時,心情愉快多了,奶量也持續增加中。白天親餵,晚上交由護理人員瓶餵白天多的存量,餵奶愈來愈得心應手,沒多久,寶寶就全母奶了。

 

只想給寶寶最好的

當初堅持餵母乳,最主要是想給寶貝最好的!孩子出生後有粟粒疹,又是脂漏性皮膚炎,甚至後來還出現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所以不想讓他喝太多配方奶,我相信母奶就是最適合他消化吸收的配方。

有時在親餵中,他吸一吸會停下來,抬頭對我微笑,確認我有在注視他,或者會發出幾聲他特有「嗯~」,期待我也用「嗯~」來回應他,兩人就這樣嗯來嗯去數回合,他才心滿意足地繼續喝奶。這大概就是一種情感交流,也許,是想告訴媽媽「謝謝」或「媽媽的ㄋㄟㄋㄟ好好喝」之類吧。玖陶總會用他的小手緊緊握住我的手指頭,那種緊密的連結讓我有滿滿的幸福感,我非常享受這樣的親密時光。



忙碌的職場哺乳生活

我是高中老師,一邊上班,一邊持續哺乳,說不累是騙人的。我中午總得一邊把便當快速吃掉,一邊改作業或準備下午的課程,有時還要去班上管理一下秩序,再犧牲午休時間到哺乳室擠奶。常常擠得脖子痠、眼皮重,只能靠孩子的可愛照片來為自己加油打氣。

早上出門也是一場奮戰,常常要起個大早,先親餵一邊,通勤到學校後擠另一邊,中午再擠雙邊。下班時,因為晚幾分鐘搭上公車就可能塞在快速道路上,沒辦法先擠一波再搭車,只能等回到家有時間才擠奶,往往距離上一次擠奶又過七個小時了。常常擔心塞奶,還好乳腺的彈性空間超出我的想像,現在餵奶來到第九個月,兩小時餵一次或九個小時才擠奶也都能順利過關!

記得玖陶三個多月時,我開始準備回學校,有一天出外參加一整天研習,想不到晚上回家後,小寶貝靠在我身上喝奶一邊吸,一邊微笑,吸了整整一小時還不放開,一改平常20分鐘結束的作風。真是媽媽的前世小情人!

 

給母奶媽媽的話

產前多多吸收哺乳的知識,會讓產後的哺乳順利很多。記得即使月子結束,也還是要注意營養,不妨早一點規畫產後第二個月的飲食跟生活作息,因為結束女王般的產後第一個月,第二個月才是往後能不能繼續有奶的關鍵。如果外援不多,現在訂外送也很方便。

堅持下去,成功的機會就很大。孩子剛滿三個月時要回去上班時,娘家和婆家媽媽都建議我退奶,改餵配方奶就好。但是想著寶貝可愛的小臉上紅紅的疹子,希望他能喝母奶久一點,就這麼撐著堅持著,一路餵母奶,餵到他現在九個月大了還沒停呢!在這期間,他都一直頭好壯壯,真的感謝母乳給了寶貝很棒的防護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