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奶量追追追.就為換得寶貝的笑顏

奶量追追追.就為換得寶貝的笑顏

我知道母奶對嬰兒是非常重要的,打從知道自己懷孕開始,我一直希望能讓我兒子恩醬喝母奶。

生產的那天,凌晨5:30突然聽到「啵」的一聲,原來是破水了!當下我和家人全部繃緊神經,簡單地整理一下自己,到醫院馬上就安排入院。恩醬在當天晚上7點出生,幾小時後,我和先生接到新生兒病房打來的電話,醫師通知我們恩醬吸入了一些羊水,導致肺部有些發炎的狀況,必須住院幾天,而我就這樣開始了瓶餵的日子。

擠出母乳好感動

一開始,我的奶量非常少,只能用針管吸收深黃色的初乳。我和先生為了能讓寶貝恩醬獲得母奶的營養,每天都要花時間擠奶。頭幾天,光是要擠出1.5c.c.~2c.c.的母奶,就花掉好多力氣和時間!

漸漸地,母奶變淡黃色了,過了1~2天,我突然可以擠出30c.c.的母奶,我真的好感動,很開心可以讓我的寶貝兒子多吸收一些母奶的營養了!我總是將擠出來的母奶放在母奶袋,讓先生帶去給住在醫院的恩醬喝,當時我心心念念的,就是要能讓他喝到營養的母奶,多喝一些,應該可以幫助他快快出院吧。好不容易,一個星期後,恩醬健康地出院了。

產後憂鬱找上門

恩醬第一天回到家時,我們都感到很緊張,除了月嫂,家裡沒人會照顧全身軟趴趴的嫩嬰。隔天是星期日,月嫂休假沒來家裡,當恩醬大便了,我們家中四個人抓不住他,不知道該怎麼幫他洗屁股,而產後憂鬱似乎也因此悄悄地找上了我。

我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處理他生活中需要的餵奶、拍嗝、洗屁股、包尿布等大小事,更別說幫他洗澡了,當時幫寶寶洗澡,對初為人母的我來說根本有如天方夜譚,想都不敢想。

在瓶餵的日子裡,我們發現恩醬只要沒有喝母奶就會脹氣、無法順利排便,他有兩次因為脹氣哭了一整晚,從半夜12點哭到凌晨5點,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當天理智線整個斷裂的感覺。然而,這也更堅定我餵母奶的立場,因為母奶不僅可以讓兒子獲得營養,同時也能幫助他排便順暢。

原來母奶量是可以追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產後憂鬱的關係,奶量一直上不去,每天擠出的總量維持在200c.c.左右,在恩醬3個多月大時,某天,我突然發現奶量怎麼只剩60c.c.!這使得我感到非常緊張,我還想讓他繼續喝母奶。我上網查了發奶食物,也試了各種方法,母奶居然還繼續掉到剩30c.c.,我的心情壞透了,卻又無能為力。

隔天,我隨手翻了媽媽手冊,突然看到後面有台灣母乳協會的FB資訊,我看到上面的電話就撥了過去,接電話的是志工潘小姐,真的感謝她花時間教我怎麼增加奶量,我照著協會的建議去做,包括:一天至少規律擠奶6次,沒奶水也照樣擠奶;先用擠奶器,再加上用手擠,盡可能排空奶水,並注意要以自己舒服的力道去擠,以及擠奶前先喝200c.c.的水再上工。

第五天,奶量增加到一次可以擠出90c.c.,一星期後,一次可以擠出150c.c.的母奶,手裡拿著那瓶母奶的我,心裡非常感動,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母奶量是可以追的,只是媽媽需要非常大的意志力!

不僅要花時間使用擠奶器擠奶,還需要清洗擠奶器,為了要湊到恩醬所需要的240 c.c.奶量,我可能大部分時間都耗在擠奶、清洗消毒擠奶器,真的很累!如果問我為什麼這麼累還要餵母奶,我只能說,當我看到孩子順利排便後露出開心的笑容,我真的覺得,花再多時間都是值得的!

給母奶媽媽的話

恩醬目前即將進入生命中的第八個月,回頭看看這幾個月,從一剛開始孩子不會發聲,到目前已經可以叫我媽媽,這短短的幾個月經過大大小小的磨合,我們已經慢慢熟悉彼此的生活方式!

當了媽媽之後,才真正體會什麼是愛,在自己能力允許的狀況下,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想把最好的留給自己的心肝寶貝,只為了能幫他的未來打造穩定的基礎。

餵母奶的路上或許很辛苦,可能會遇到奶量減少、乳頭混淆、厭奶等等各式各樣的問題,不要害怕,你的問題都有人經歷過,也都有方法可以解決。多出門和其他母乳媽媽交流吧,讓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讓和孩子一起成長變成相當愉快的經驗,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