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甩開初期的遺憾.迎向精彩哺乳人生

【哺乳媽咪最快樂】甩開初期的遺憾.迎向精彩哺乳人生

兒子快滿1歲了,每次在親餵時,看著他邊吸邊玩,轉頭東看西看,或者趴在我身上,嘴巴張大大的吃ㄋㄟㄋㄟ,即使出現各種奇怪的姿勢,卻不影響含乳,這時候我會忍不住想起,自己剛生完的前3個月,是在難過什麼?

懷孕期間,我瘋狂地跑過20場以上的媽媽教室,這對我來說像是護身符,讓我有信心可以應付各種寶寶的問題了。

生產後.母嬰隔離的開始

沒想到催生當晚,因寶寶頭圍大而差點要剖腹。生下來後,孩子又因為呼吸窘迫而急送病嬰室,加上媽媽分娩前一週疑似感冒,總共得隔離10天。當時的我感到很嘔,認為跑這麼多媽媽教室有什麼用,親餵、擠奶有問題、身體有問題,乳頭破皮、流血、結痂再破皮。讓我備受打擊的是,乳頭下方出現乳腺囊腫,而乳房外科女醫師跟我說,除非停止親餵,不然它不會消失。

對於無法生完立即進行產檯肌膚接觸,我感到很遺憾,我沒辦法像其他媽媽可以馬上抱到孩子,因此覺得憤怒,但我轉念告訴自己,是孩子心疼媽媽,我得以生完後先好好休養,等狀態調整好之後再抱抱孩子。(推薦文章:【哺乳媽咪最快樂】愛寶寶.就是給她源源不絕的保護力

我的日常:擠奶、追奶、通乳

第一次抱到寶寶,真的好開心!可是,難題來了,寶寶含不上乳房,就算親餵姿勢多次被指導,甚至都買了護理師建議的乳頭保護罩,含不上就含不上,孩子已經習慣10天的瓶餵,我不會擠奶,而醫院護理人員幫忙擠又很痛!那時餵奶前,還會跟孩子精神喊話:「幫幫我,幫幫你!」有一次孩子好不容易含上乳房,並吸了10來分鐘後,我的乳頭卻破皮了!

那時候,常常在半夜因脹奶而醒來,不得不擠奶,也要分配擠奶時間,4小時一次,從第一天30c.c開始,增加到出月中喝到120c.c。我感到很困惑,新生兒的胃不是很小嗎?不是說寶寶自己會帶便當來嗎?一出生就喝10c.c~30c.c的配方奶是怎麼回事?

我在月子中心住了20天,因為房間不能讓外人進入,因此回家了3次,就只為了找人協助通乳;離開月子中心後,因當時貿然轉全親餵,不知道有新生兒會因奶量不足導致囟門凹陷,而找了在八德的「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求救,進而透過她們找來了IBCLC唐詩茵顧問來家裡看了兩次;產後兩個月,回台中,去了多次「心之悅翎產婦小天地」,找吳秀娟老師調整親餵姿勢及舒緩躺餵時的不良姿勢。現在回想,自己是因為產前有上媽媽教室,而知道有很多資源可以使用。至於是不是要求助,或者放棄餵奶,就看自己了。

面對擠奶做便當的壓力

等到孩子滿6個月大,準備送給保母照顧時,我對於要擠奶出來給保母瓶餵感到心有餘悸,尤其當保母說,先給她2,000c.c的量時,壓力好大!因為在好幾個月前,不管電動擠乳器或者手擠奶,產量都只有30c.c~50c.c,因此擠到很挫敗。

當時參加母乳協會,跟前輩們提了這個困擾,前輩媽媽們說,保母或許沒在進修,不知道親餵派的寶寶會自己決定喝多少,才因此想備著一定的量,至少不會讓孩子餓著。聽完這段話,確實舒緩了我緊繃的心,後來真的把孩子送到保母家後,寶寶從一開始的抗拒瓶餵,到一餐喝30c.c、50c.c、90 c.c,奶量逐漸增加。

那時候,我覺得保母跟孩子都好體貼我,沒逼死媽媽要拚命擠奶。而現在,偶爾被保母要求追奶時,心裡會想,「孩子白天沒喝,就用副食品頂一下嘛,反正晚上會幫忙追奶。」但在白天時我還是會儘量多喝水,一天能擠出400c.c上下的便當量就覺得好開心。

給母奶媽媽的話

好幾次,別人告訴我,孩子吃配方奶也會健康長大,不要給自己這麼大壓力,反而會影響泌乳。但是,明明就有母奶,為什麼還要給配方奶?一個莫名的執念就這樣支撐著自己度過前3個月。現在的自己,可以隨時隨地掏奶,孩子要就給,看著孩子滿足的表情,我感到很開心,即使經過艱苦的歷程也值得了。

在我所處的媽媽群組,很多人在孩子3到6月大時,就說差不多要退奶,因為擠出來瓶餵很累;因為不知道寶寶下一餐幾點喝很麻煩。當我碰到願意繼續哺乳母奶的媽媽時會特別熱情,忍不住想把自己的經驗全部傳授出去,且會鼓勵對方儘量參加母乳支持團體的活動,我認為,這會讓對方得到很大的力量。將自身歷程分享給後輩,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