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堅定信心找對資源.快樂哺乳每一天!

【哺乳媽咪最快樂】堅定信心找對資源.快樂哺乳每一天!

小仙貝是我的第一胎,基於對寶寶的愛,我好想多了解關於寶寶的各方面相關知識,特別是有關母乳哺育的課程。算一算,我前後參加了不下十次的母乳相關課程,上完課總讓我對餵奶的信心大增!

印象最深的是:我們人類跟小狗、小貓們一樣是哺乳動物,既然牠們都是喝媽媽奶水長大的,我們要相信任何一位媽媽,產後必然會有足夠的奶水提供給寶寶!我很認同這樣的說法,帶著充分的信心,滿心期待著寶寶的到來。

理論與實務的差距

我知道初乳對於寶寶有多麼重要,因此,在產後沒多久,我開始試著餵母乳和擠母乳。雖然上了很多課程,也曾試著用乳房模型擠奶給上課時的講師看,但上課和真正實務操作終究不同,最大的差別是:原來奶水並不是一擠就會出現!

我東擠西擠,就是沒有奶水!好吧,直接把小仙貝抓來吸奶好了。但新生兒的嘴就是那麼小,不容易含住乳房,一位護理師告訴我,我的乳頭較短,寶寶可能不容易吸吮。我聽到後,心涼了一下,但不打算放棄,想著再試著擠奶看看!我看過教學影片後,再度嘗試幾次,好不容易,終於有乳黃色的母乳出來了!我超級興奮,努力了半小時,終於驗收了0.7c.c.的初乳。雖然這麼少,連1c.c.都不到,但我還是請老公拿給小仙貝喝。(推薦文章:做好3大準備.職業媽咪不退奶

信心一度動搖

其實,寶寶剛出生時的胃很小,我先讓孩子喝一點點,不夠就讓她自己吸。我信任寶寶的生存本能,相信寶寶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喝到足夠奶水,而我能做的,就是儘可能讓寶寶頻繁吸吮。然而,我很快就發現,要讓寶寶喝夠好像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產後第二天,我請了另一位護理師來協助,這位護理師也認為我的乳頭太短,問我「要不要幫寶寶添加一些配方奶?」這下子,我的信心開始動搖了,畢竟一直用手擠奶,除了手痠,心裡也很疲憊,讓我一度想放棄母乳,但老公鼓勵我再試看看。下午,護理長來關心我,我告訴她遇到的問題後,她就試著幫我用手擠,想不到,一擠馬上噴奶!

護理長堅定地告訴我,我的奶水沒問題!我自己也有點嚇到,護理長果然不一樣,問對人就事半功倍。後來才知道,麗玲姐(護理長)是華人泌乳顧問的一員,她是我哺餵母乳的貴人。在醫院的兩天,我向她請教很多哺餵相關問題,她告訴我,出院後不用擔心,並分享可供詢問跟支援的一些管道。回想起來,要是這兩天沒有她的關心,我恐怕早就直接放棄哺乳了吧。

哺餵母乳好處多

讓寶寶勤吸吮是一件重要的事,我是個全職媽媽,很幸運的,在哺乳過程中沒有塞奶和發炎的問題。麗玲姐教我用生物哺餵法,讓寶寶坐著喝奶,不用一直抱著餵輕鬆很多!現今,外出餵奶真的非常方便,無論是火車站和捷運站,甚至大賣場都有提供哺乳室,有些場所甚至提供濕紙巾,方便媽媽使用。記得有一次搭火車,尚未到站,寶寶就想喝奶了,我當下遮掩一下,直接讓寶寶喝了起來。身旁一位媽媽看到後馬上對我比讚,說「妳真的很棒!」一句話令我感到好溫暖。

我之所以能夠堅持餵母奶,其實有幾個很重要的原因:第一,寶寶的抵抗力好,小仙貝從出生到現在沒有吃過感冒藥。第二,每當寶寶喝完奶鬆口後展開的笑容,簡直融化我的心,像是告訴我,「媽媽,我滿足了!」這樣的親密感無可取代。第三,是最實在的,就是省下很多配方奶的花費。小仙貝從沒喝過配方奶,這是讓我很驕傲的事。

給母乳媽媽的話

我覺得餵母乳是很偉大且並不困難的事,只要妳問對人、做對事,餵奶也可以輕鬆自在!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哺乳資訊,還有許多母乳支持團體,每個月都舉辦活動來協助我們母乳媽媽。有問題就勇敢提出來,母乳圈的前輩們總是熱心地協助解決每個人的問題。母乳支持團體的帶領人曾說,無論母奶提供寶寶到多大,每一滴都含有豐富抗體。光是這一句話,是不是讓你也跟我一樣,充滿動力,決定要讓寶貝無限暢飲到自然離乳的那天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