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回歸自然.享受哺乳的美好時光

【哺乳媽咪最快樂】回歸自然.享受哺乳的美好時光

一得知懷孕後,我就下定決心要餵奶,而且希望能餵越久越好,只因為期望能給寶寶最好的。現在看著兩個兒子健康活潑,對於自己能夠堅持到底深感欣慰,因為這是一趟血淚交織的旅程。

餵奶是本能?

生老大前,我很天真,以為餵奶是每個媽媽與生俱來的本能,所以研究了剖腹產、坐月子的種種流程,唯獨對餵奶這件事,完全沒有預做功課。回想剛生完,還住在醫院的頭幾天,剖腹傷口的疼痛讓我寸步難行,於是對於母嬰同室的要求十分抗拒,總是非不得已才把小傢伙接來親餵。怠惰的結果就是產後第三天迎來了「石頭奶」,從乳房到腋下都脹痛不已,寶寶的體重也急遽降至及格邊緣,護理師因此揚言要添加配方奶。

好勝的我在產房一邊忍痛擠奶,一邊掉眼淚,不相信自己怎麼會沒有足夠的奶水餵飽孩子。幸好這時候月子餐的業務來訪,經驗豐富的她幫我疏通了乳腺,塞住的奶水全都擠了出來,雖然整個過程讓我痛到飆淚,但通則不痛,之後整個人輕鬆無比!從這經歷中,我記取的教訓是:「需要勤奮的擠奶」。殊不知這是另一個錯誤的開始。

那一段像乳牛的日子

我一向怕痛,連打針都怕到不敢直視針頭,因此第一胎剖腹完真的感覺生不如死,先生想起當時的我,都覺得我像失去了半條命。產後傷口痛、漲奶痛,更恐怖的是,寶寶吸奶也很痛,三天兩頭,乳頭就破皮流血變成草莓奶,一天還要照三餐把傷口湊到少爺嘴邊,讓缺乏技巧的新生兒練習含乳,過程堪比「滿清十大酷刑」。因此,我之後便盡量擠出來瓶餵,一來減少對乳頭的拉扯,比較不會受傷,二來瓶餵可以交由他人代勞,媽媽則趁機休息。

於是乳牛每天辛勤上工,逐漸囤積了龐大庫存奶,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奶水只要夠喝就好,不然會越擠越多。每天生產1,500c.c.的結果,讓我後來一年內頻繁發燒、有乳腺炎。特別是回去上班後,只要壓力一大並加上缺乏睡眠,很容易就塞奶,我常常半夜對著擠奶器掉淚,絲毫享受不到育兒的樂趣。(推薦文章:媽媽超能力.擺脫哺乳6大常見問題)

回歸親餵的美好時光

之後,我去看了謝璧光醫師,她很同情我因為擠奶過多導致乳腺阻塞的遭遇,灌輸我奶量「夠喝就好」的觀念,鼓勵我直接親餵當時已經8、9個月大的兒子。我們母子每晚努力練習,展開幾個月美好的親餵時光,直到我懷了小兒子,因餵奶導致的子宮收縮,讓我不得不停止親餵。幸運的是,我之前庫存很多母奶,所以大兒子不怕沒奶喝。

生完第二胎,我不敢大意,早早請好了泌乳顧問,產後第3天就請專家來產房指導正確的親餵姿勢,剛好小兒子個性比較有耐心,面對含乳的困難,他願意跟我一次次練習並努力克服,終於讓我達成全親餵的心願。出月子後,我再沒擠過奶,白天,寶寶有需要隨時滿足;晚上,我一邊側躺餵奶,一邊也能休息,不但能放鬆享受與孩子的親密接觸,也少了清洗瓶瓶罐罐的麻煩,更不用半夜摸黑起床擠奶,「有需求再泌乳」也讓我的乳腺不再刺激過度,塞奶的情況再也沒發生。到現在,小兒子兩歲半了,頭好壯壯像隻小牛,偶爾晚上睡覺時,他還會來撒撒嬌,要求親餵一下,再回去自己的床入眠。


給母乳媽媽的話

兩胎非常不同的餵奶經歷,讓我理解到,餵奶這件事「回歸自然最好」!擠奶是現代女性為了兼顧工作下不得不的產物,如果情況允許,親餵才是最好的選擇,寶寶的溫度、氣味,甚至表情都會牽動媽媽的心,是硬梆梆的擠奶器無法取代的。

哺乳雖然開心,但這條路有可能很辛苦。媽媽難免會受傷、流血,甚至常常抱著寶寶也會腰痠背痛、有媽媽手,有數不清的晚餐,我是一邊抱著寶寶餵奶、一邊吃飯度過的。不是每個媽媽的工作或生活都能配合隨時帶著寶寶行動,因此,媽媽們不用強求。媽媽生產、照顧孩子已經很辛苦,如果還要求自己面面俱到,壓力會太大。別忘了這句話: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