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產後是否哺育母乳,媽媽意願最重要!

【即時新聞】產後是否哺育母乳,媽媽意願最重要!

哺育母乳好處多多,近幾年,哺育成為一種母愛象徵,卻也是許多媽媽難以承受的壓力,甚至是不堪回首的夢靨,兒科醫師建議,一定要以媽媽本身意願為優先,媽媽先評估產後的生活與工作型態等因素,再決定適合自己的母乳哺餵模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柯婷蓉指出,越來越多研究證實,母乳含有活性物質,能夠增強寶寶的免疫力,降低日後過敏的機率。母乳中的益生菌則能夠提供嬰兒良好的腸道菌等。

每個人都瞭解母乳對於寶寶發育的重要性,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哺餵母乳卻變成很多媽媽產後最大的壓力來源,柯婷蓉醫師說,許多廣告文宣讓懷孕媽媽對於產後生活充滿了溫馨想像,但光是為了哺育,就可能讓人一個頭兩個大。

例如,乳腺阻塞所引發的疼痛,就令許多女性無法承受。產後重新投入職場,如何擠乳、冰存?這也是不小的問題,加上親朋好友的關注、善意提醒,好像沒有持續哺育,就是罪大惡極的事。 (推薦文章:乳腺炎期間還可以哺育寶寶嗎? 專業醫師這麼說

柯婷蓉醫師說,為了降低產後哺餵母乳的陣痛期及增加產婦哺乳的意願,產前就應該讓孕婦瞭解相關訊息,以及可能面對的難題,而先生與其他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柯婷蓉醫師強調,產前就應該瞭解母乳哺餵相關的衛教與學習,因為,懷孕時媽媽較有餘裕去收集資訊,只要越熟悉,就越能掌握及適應產後驟變的生活型態。

此外,媽媽在產前就可先評估產後的生活與工作型態,以決定日後適合自己的母乳哺餵模式。柯婷蓉醫師說,「母乳哺餵並沒有那麼複雜」,也沒有鄉野傳聞那麼可怕。

柯婷蓉醫師指出,只要孕婦能有正確且足夠的哺育訊息,家人也能給予的支持系統,即使面對產後哺乳所帶來的種種問題,還是能夠從容面對,縮短產後哺乳的陣痛期。(推薦文章:333原則.母乳保存&回溫一次GET!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