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哺餵母乳好處多,媽媽寶寶都受益

【焦點議題】哺餵母乳好處多,媽媽寶寶都受益

母乳的營養價值眾所皆知,研究發現,媽媽儘早哺餵母乳,可促進寶寶腸道的益菌繁殖,不但健全了寶寶身體的免疫機能,甚至影響了表觀基因的表現,對於寶寶健康的影響極為深遠。


母乳的成分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活」的會變動的液體,奶水成分隨著嬰兒的妊娠週數、母親的飲食、每天不同的時間、出生後的年紀等而不同。即便是同一餐,寶寶喝到的第一口到最後一口的成分比例都不一樣,愈後面的奶水所含的脂肪比例愈高。

健康的足月兒,在喝到足夠的奶水,體重增加良好的情況下,完全的哺餵母乳,可滿足寶寶6個月大前的營養需求。隨著寶寶的成長,胎兒期的一些營養積存也消耗得差不多,母乳雖然仍可達到寶寶1/2~1/3的營養需求,但仍應開始添加富含鐵質與鋅、營養均衡的副食品。

副食品的添加,可滿足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還能讓寶寶練習咀嚼並習慣多元的營養攝取來源。即便哺餵母乳至2歲以上,母乳仍含有相當程度的免疫物質,能提供寶寶一天所需1/3蛋白質或其他營養素的需求,同時繼續享受與寶貝的親密關係。(推薦文章:選擇親餵.當個不離不棄的母奶媽媽

研究發現,媽媽儘早哺餵母乳,可促進寶寶腸道的益菌繁殖,不但健全了寶寶身體的免疫機能,甚至影響了表觀基因的表現。媽媽若能持續哺餵母乳至寶寶2歲或2歲以上,並在4~6個月大時適時添加適當的副食品,對寶寶健康的影響深遠甚至終身。

對於媽媽的好處,除了可促進產後子宮收縮、減少出血,預防缺鐵性貧血與骨質疏鬆也有極大的幫助,更重要的是與寶寶之間的親密接觸,能讓媽媽感受到極大的滿足感。

此外,哺乳能夠帶給媽媽與寶寶生理與心理上的好處,加強母嬰間的情感聯繫,對寶寶而言,靠在媽媽懷中直接吸吮乳房能給予寶寶強烈的安全感與愛的感受,對寶寶情緒的穩定與生理發展上具有正面影響。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