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哺乳媽媽怎麼吃? 產後營養需求大公開

【焦點議題】哺乳媽媽怎麼吃? 產後營養需求大公開

母乳哺餵對寶寶有許多益處,更可預防癌症與其他疾病,是配方奶粉所無法取代的,但媽媽想要成功持續哺餵母乳,產後除了要吃對食物,也要攝取均衡、充足的營養素,才能維持母乳最好的品質。


媽媽歷經生產、哺乳與產後身體恢復疲勞、促進損傷組織修復的過程都需要熱量,尤其是要餵母乳的媽媽,建議每日可多攝取500卡熱量、蛋白質多增加15克。蛋白質的攝取量1天大約吃3塊手掌心大小的分量,如牛肉、雞肉、魚肉、雞蛋等都是產後哺乳增加營養的好食材。

從產後第2週開始,飲食上建議多飲用湯湯水水,可促進乳汁分泌,除了開水,魚湯、雞湯或是蔬菜湯等高營養價值的燉湯可多喝,花生豬腳湯也是幫助乳汁分泌的最佳湯品;點心喝芝麻糊、桂圓蓮子、紅豆湯等也能催乳。(推薦文章:哺乳零禁忌,母奶育兒好簡單

影響乳汁分泌的食材可以避免如人蔘、麥芽等,但並非所有退奶食材都適用每個人,有些媽咪食用傳統上認為會退奶的食材反而會發奶,所以是否完全避吃退奶食物,應視個人狀況而定。

產後媽咪可仿照第三孕期的飲食方式,廣泛選擇食物的攝取,將6大類食物平均分配在三餐,主食可多吃營養價值高的全穀類、燕麥、糙米等。餵母乳時會流失體內維生素,建議媽媽適量攝取蔬菜水果,可加強腸胃系統功能、預防便祕,如菠菜、紅蘿蔔、金針菜、木瓜等。



乳汁不足是許多媽媽從孕期就開始擔心的事,心情也會影響乳汁的分泌,愈擔心的人往往乳汁分泌會愈少,且事實上,初乳的份量雖只有3~5c.c.,已經足夠新生兒的1餐攝取量,媽咪不用過分擔心,也不需要在孕期就開始不斷攝取乳汁分泌的偏方或食材。

只要孕期做好適當清潔,且在產後就馬上開始哺乳,乳房會有正向的回饋機制,即「寶寶吸吮多少,就會分泌多少的量」,不用擔心乳汁不夠。(推薦文章:母乳保存23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