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調整自己.快樂育兒

哺乳媽咪最快樂:調整自己.快樂育兒

當初得知懷孕時,人在日本,剛移居到海外,語言能力不足,最後決定返台生產,再回到日本,面對單打獨鬥的育兒生活……。



面對未來到底要選擇母乳哺餵還是餵配方奶其實毫無想法,也不確定母乳是否能夠充分供應寶寶所需,只能抱著且走且看的想法,就這樣只扛著兩罐日本品牌的配方奶粉與奶瓶,回台灣生產。

 

忙亂的磨合期

經歷辛苦的自然產後,在產檯上與陌生又皺巴巴的小東西有了第一次肌膚之親,寶寶強而有力的吸吮力震撼了我,原來這小小生命竟有如此大的力量!產後在驚魂未定的混亂情況下,只有1天採取母嬰同室,加上寶寶因為感染臍帶炎,無法如期和我一起回家。住院期間,護理師似乎被交付了太多工作,以致在衛教上顯得薄弱,多位護理師輪班,但不是很確切地知道每位產婦哺乳會遇到的問題,我曾半夜在加護病房抱著寶寶掛奶1小時,因為實在太過疲倦,所以護理師請我先回房,由他們幫忙補奶,也不知道寶寶不在身邊,必須規律擠奶才能維持奶量。(推薦文章:新生兒臍帶護理與疾病

可惜在孕前沒有建立正確的泌乳觀念,原以為只要不停喝下湯湯水水,身體就會製造源源不絕的奶水,卻錯過了讓寶寶頻繁吸吮以建立奶量的良機。

 

重新學習餵奶

出院後,我先在月子中心和護理師學習擠奶的方式,寶寶在第4天順利回到我身邊。相聚後,白天我盡力頻繁親餵、下載哺乳app開始計算每次餵奶時間,在月子中心24小時紀錄板上努力按表操課。但心裡卻有許多糾結:「寶寶不在預期時間內哭是肚子餓要餵奶嗎?時間到了寶寶在睡覺要叫醒嗎?」在月子中心半夜起床擠奶後,會由護理師幫忙瓶餵母乳,我並不知道在產後的關鍵時期,這種方式很容易造成乳頭混淆,但幸運的是,我的寶寶愛媽媽乳房勝過一切,不到1週寶寶轉為全母乳哺餵。(推薦文章:哺乳一次到位!「5招」撇步新手媽咪也能輕鬆應對!

 

從自我懷疑到無限暢飲

全母乳哺餵看似已步上軌道,但自己卻不停懷疑新生兒頻繁哺乳是否為一種錯誤,也始終無法讀懂寶寶想喝奶的訊號。初為人母,加上結婚生子的姊妹淘少之又少,其中1位姊妹淘告訴我,她的寶寶兩個月大就能睡過夜,月子期間每6小時擠1次奶、寶寶每4小時喝1次奶,而我的寶寶卻2~3小時就要餵1次,讓我痛苦不已,一心著急想拉長哺乳間隔時間。種種問題接踵而來,例如:「怎麼哭了?有沒有喝飽?怎麼又要喝?」、「奶量夠嗎?要不要找通乳師?」等聲音,讓我不斷懷疑自己。

最讓我身心俱疲的是,除了親餵之外還要擠奶,花費很多時間,沒能得到足夠休息,而且沒有善用工具抱寶寶,抱到罹患板機指,直到尋求母乳協會的志工媽媽們協助,才更了解正確泌乳觀念是要達到供需平衡才是最佳狀態。終於在寶寶4個月大,正式收起擠奶器,再也不需要處理保存母乳,原來全親餵可以這麼單純地讓寶寶無限暢飲、輕鬆舒服,不需要計算餵奶時間。

 

從憂鬱厭世中成長

這一年多來,一打一無後援的育兒生活,孩子和我都是初學者,辛苦的育兒生活時常讓我萌生讓寶寶離乳的想法,畢竟連睡眠權利都被剝奪,累到無法思考,沒有人來教導我如何處理這些育兒狀況與生活問題!面對寶寶我常常失去耐心,憂鬱到沒辦法在哺乳時光享受那份親密感,甚至厭倦哺乳行為!

偶爾抱著在懷裡安穩喝奶入睡的孩子,看著她舒服滿足睡著,我知道如果強硬讓寶寶離乳,寶寶一定會很難過。透過尋找相關育嬰資訊,我瞭解這些狀況不是親餵的錯,是自己生活狀況失衡了,生活產生巨大改變讓身心靈都非常不適應,但我們一起經歷,最後也成長過來了。

給母奶媽媽的話

相信很多人育兒生活的路程比我艱辛,這條路真的非常需要家人的支持與幫忙,面對旁人質疑時,我非常感謝台灣母乳協會的幫助,讓我可以在這條路上走得更踏實且相信自己,回頭想想寶寶伏在胸口喝奶時的感動,「通奶前先通腦」這句話說得真的很棒!全家都該學習快樂育兒之路怎麼走,陪伴孩子一起快樂成長,而不是只留下痛苦的回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