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常見狀況:「乳房問題」總是讓媽媽有苦說不出!

哺乳常見狀況:「乳房問題」總是讓媽媽有苦說不出!

對於許多新手媽媽來說,最初的哺乳難免困難重重,了解哺乳期可能發生的乳房問題;更要學習運用簡易方法,幫助自身緩和不適狀況,提升哺乳成功機率。
女性乳房由乳頭及柔軟的乳房肌膚所組成,兩者的特性與功能不同,乳房肌膚雖薄,但包覆了不少乳腺與脂肪,乳頭則分布較多的感覺神經,因此比起乳房肌膚相對敏感。產後的乳房相關症狀,例如:乳房腫脹、阻塞、疼痛、破皮、出現小白點等,相當常見。


乳房腫脹、出現硬塊

亞東醫院產房、嬰兒室及婦產科病房護理長廖淑媛表示,依照寶寶的需求哺乳最好,母乳消化吸收較好,約2~3小時就要哺餵,當然寶寶可能也有大小餐,有時間隔時間較長或短,因此,當乳房出現腫脹、硬塊時,可讓寶寶邊吸、自己邊按摩,不但能舒緩不適,還能降低阻塞與發炎問題,她提醒,若出現發燒達38°C以上且超過24小時的狀況,就可能是乳腺發炎,必須直接就醫。


最初母體還在調節乳汁供需量、或工作途中來不及擠乳等狀況下,難免會出現乳房腫脹感。廖淑媛護理長建議,可使用涼感物品來幫助舒緩不適,例如:高麗菜葉就是不錯的選擇,即取出完整的一葉,先剪個小洞以避免刺激乳頭,菜葉大小正好覆蓋乳房,涼感度至少維持1~2小時,甚至比冷毛巾更適合(溫度難持久、需時時替換);亦或可使用冰涼的玻璃瓶飲料來舒緩,效果會比塑膠瓶或鐵鋁罐佳。

按摩只能舒緩一時的痛苦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長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王淑芳表示,「遇到問題的媽媽當下會感覺按摩是有用且必要」,因為乳房很脹很痛時,透過按摩,感覺乳房軟了、乳腺通了,似乎有解決問題。但事實上,當奶水未能適時移出,就會引起腫脹而有疼痛感,換言之,未來只要沒讓奶水適時移出,還是會出現脹痛的狀況,也就是說要解決脹奶疼痛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找出造成脹奶的原因,才能從根本解決。

乳頭破皮

乳頭「破皮」的發生原因可能有二:姿勢與方式不對;乳頭較敏感。廖淑媛護理長表示,「當媽媽哺餵姿勢和寶寶含乳方式不對,就可能導致乳頭破皮」,因此,千萬不要以為「剛開始哺乳會痛」是正常的,毋須忍受,應重新調整;另外,哺乳期的乳頭本來就比較敏感,且寶寶吸吮力道強,若又加上含乳不夠深(只到乳頭),就可能會不斷摩擦而造成破皮。

她建議,可直接在乳房傷口處塗抹少許乳汁做一層保護,可幫助癒合、減少疼痛感;坊間販售的羊脂膏也是不錯的選擇,唯需考量成本及自身膚質是否適用等問題。

乳頭水泡

若乳腺管阻塞時,伴隨乳頭出現水泡(小白點),先讓寶寶吸吮通常就能疏通乳腺,若未改善,可試著用橄欖油軟化白點約5分鐘後,再以乾淨紙巾或紗布輕柔擦破白膜,阻塞的奶水便可順利流出,上述方式若仍未能解決,建議就診請醫師使用滅菌針頭挑開,切勿自行處置以免造成感染。

Q.乳房太脹會影響寶寶吸吮嗎?
若媽媽脹奶到有點硬的程度,寶寶會比較不好含乳和吸吮。因此,建議可先採用手擠乳方式(一手托住乳房,另一手的食指和拇指相對位置放在乳暈下方乳房處,反覆壓放),擠出一些乳汁;讓乳暈周圍變得較柔軟,寶寶可以含乳的程度即可。

Q.乳頭扁平或凹陷也可親餵嗎?
以往認為乳頭平或凹陷與哺乳有關,但現今認為對哺乳無直接影響;況且若寶寶想喝到母乳,必須含住整個乳房,因此乳頭狀態更非主要影響因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