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天氣這麼熱!母奶擠完忘了冰會壞掉嗎?

天氣這麼熱!母奶擠完忘了冰會壞掉嗎?

(2020.08更新)母乳營養價值高,是媽媽提供給寶寶最天然的產物,但是,許多職業婦女在產假結束後,無法親餵寶寶,因此必須預先擠出乳汁進行保存,進而才能讓寶寶繼續享用美味又營養的母乳,但究竟該如何正確保存母乳呢?

一般建議保存母乳以冷藏為主,而冷藏的重點要把握333原則,也就是常溫下3小時、可冷藏3天、冷凍則可以冰放3個月。在母乳保存的研究顯示,冰存後其實可以儲存更久,但以安全的數值來說,冷藏可放約3至5天,冷凍大約可以到半年。如果媽咪一天的奶量跟寶寶的需求差不多,也不必要用冷凍的方式保存母乳,因為寶寶不一定喝得了這麼多。(推薦文章:保存母乳的方法與重點



將擠出的母乳存放於冰箱時,要注意最佳位置是在冰箱內部,很多媽媽會為了拿取方便,而把母乳放在門邊,但冰箱門邊的溫度會因為拿取物品開開關關而不穩定,所以最好儘量放入內部空間。

冷藏的最佳溫度大約在攝氏0度至攝氏零下4度,有些媽咪會擔心冰箱其他食物的味道影響母乳,只要在存放的時候把蓋子蓋緊,就不會有其他食物味道滲入的問題。如果有適當大小的保鮮盒,也可把奶瓶裝入保鮮盒內,以隔絕其他食物的味道。(推薦文章:母奶保存解凍溫熱須知

國外研究顯示,初乳在室溫下靜置12個小時都沒有長出壞菌,因為母乳本身就有抗體,所以母奶本身具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從初乳發展到一般的成熟奶,可存放於室溫的時間會變短。

由於職業婦女越來越多,很多媽咪都是趁上班休息的空檔中集乳,基本上會建議擠完奶後就冰起來,但常常有媽咪在擠完奶之後一陣忙碌,就把奶瓶放在桌上忘記冰存,遇到這種狀況其實不需要太過擔心,母奶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本身有抑制細菌的能力,所以如果媽咪擠完奶忘記冰存,只要發現的時候趕緊冰起來即可,但建議不要超過3個小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