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堅定母性.持續親餵

哺乳媽咪最快樂:堅定母性.持續親餵

婚前健康檢查時得知右側乳房有一個直徑2公分大的纖維腺瘤, 由於位置就在乳暈下方,醫生強烈建議切除, 否則勢必影響哺乳……。

 

藉由懷孕及哺乳時荷爾蒙的刺激使乳房成熟,避免了動刀所造成的刺激,誘發更多新的腺瘤產生。所以,一對成熟且穩定的乳房,其實是孩子給我的第一份禮物。

寶寶進入病嬰室

我曾做過一個胎夢:「我坐在一片白霧迷濛中,懷裡有個女娃兒直瞪著我看且不斷呵呵笑,沒想到一眨眼,女娃兒竟然在吸吮我左邊的乳房!」非常神奇,在懷孕13周時得知胎兒是個女娃,但關於哺餵母乳這件事,網路上有太多可怕的都市傳說,嚇得我在產前硬是塞了兩罐新生兒奶粉進待產包裡,還不忘自嘲,這樣我們母女倆是喝同樣的牌子長大的。

隨著預產期的到來,右側乳房偶爾的抽痛在在提醒我它動過刀,乳腺難免受到破壞。基於有備無患的概念,待產記事本第一頁大大地寫上台南僅有的幾位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聯絡資訊。

懷孕40週又4天,女兒瓜熟蒂落。當時羊水裡有不少胎便,跟我出生時一樣,不同的是,女兒血氧不足,必須轉送奇美醫院。才剛經歷了兩天兩夜看不見盡頭的疼痛生產,我第一時間只想趕快洗個澡、好好睡覺。等到吃飽睡足,才意識到房間如此安靜,而心底是那樣空虛。

儘管整個早上,全醫院甚至連打掃阿姨都來安慰我,但我還是好想念女兒,心疼她才剛出生就必須一個人孤零零地在病嬰室裡,眼淚不聽使喚地滾滾落下。非常感謝美美姊當晚的支持與鼓勵,還親手教導先生如何幫我手擠出濃稠的初乳。第一天的手擠初乳實在太痛了,還好有專家協助,不然我肯定會跟先生翻臉。

 

成功含乳

隔天,先生擠奶的手勁總算到位,但是初乳都跑到針筒壁上浪費掉了。為了給住院的女兒足夠的初乳,我只好咬著牙自己擠、自己收集,慢慢地手感來了,乳腺也總算通暢了,3c.c.的針筒竟然不夠用了!看著單次擠出的黃澄澄初乳排排站,心裡是滿滿的成就感,我知道自己又過了一關。

出生第5天女兒出院後,在衛教師和美美姊輪番協助下,很順利地成功含乳,夢裡的感覺瞬間湧上,好不真實。產前非常重睡眠的我,一開始還常賴床沒認真擠奶,醒來時腋下往往不是透著奶香的濕床單,就是塞出一顆顆腫塊,很擔心自己是不是生病了。後來經衛教師指導才知道原來腋下也有乳腺,是奶塞住了。不過幸好我有女兒的協助,移出奶水和排除腫塊的任務就交給這位神奇的通乳大師,既舒服又有效率,非常厲害。

 

邁向供需平衡

女兒1個多月大時,只喜歡小奶陣的左奶,碰到右奶的大奶陣就退縮被噴得滿臉。她很沮喪,我也很無奈,只好冷敷右奶或是先擠一些出來,讓奶陣通過再親餵。直到女兒4個多月大時,才慢慢習慣奶陣,也逐漸邁向供需平衡的狀態,不必整天忙著清洗、消毒被奶浸潤的衣物和擠乳器。

對於有點潔癖、一個人帶小孩、無後援又住得偏僻的我而言,起先實在是非常崩潰,總有忙不完的活!現在回想起來,我深信是老天爺刻意安排讓女兒一出生就先暫時離開我,進而激發我堅定想把女兒帶在身邊的母性吧!

 

給母奶媽媽的話

計畫哺乳的媽媽,尋找強而有力的後盾能讓妳走得長遠!記得女兒6個多月大時長牙,可能因為冒牙的不適急需安撫,
等不及奶陣的到來,便更用力含乳,咬得乳頭破皮流血。幸好有台灣母乳協會的協助,即使我無法出門也沒空翻書,
強大的網軍隨時在線上等待支援眾多的母乳媽媽。
這一路走來,雖然滿是疲憊,但感謝有台灣母乳協會即時且專業的指導和真誠的關懷,讓我和女兒關關難過關關過,
持續親餵母乳,留下彼此最親密的美好回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