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堅定信念.順利哺乳 與孩子一起堅持的母奶路

哺乳媽咪最快樂:堅定信念.順利哺乳 與孩子一起堅持的母奶路

我家有四個小孩,只有我沒喝母乳,也只有我三天兩頭發燒送急診,因此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讓我的小孩喝母乳。

家中兩個姐姐都是母奶媽媽,各自餵了兩胎,所以我覺得餵母乳是這麼自然的事。上述這兩個原因,堅定了我餵母乳的決心,從沒想過餵母乳會遇到困難與挫折,姐姐們餵奶不都樂在其中嗎?

正確信念.順利過關

生大寶時,很快就遇到第一個小難關。護理師說:「寶寶已經超過12小時都沒有喝到奶,這樣下去不行喔!妳要不要給她喝配方奶?」初為人母怎捨得讓小寶貝餓肚子,我就答應了。雖然心裡五味雜陳,但我告訴自己,姐姐們都有奶我也一定有,然後補湯、泌乳茶、月子餐,能吃多少就儘量吃,內心不斷告訴自己,我一定要餵母乳!心想真的事成,就這樣通過了第一個小小考驗。

月子期間開始擠奶,每次奶量都在20ml~40ml,可是網路上許多經驗分享的奶量是100ml,甚至200ml,問姐姐後得到令人放心的答案,因為初期奶量還沒上來,不要在意有多少奶量,主要是餵的頻率,次數越多越好,想到就把寶寶抱來吸奶,後來奶量果真慢慢增加,看著寶寶越長越好,再辛苦都值得。


難忘的餵奶經驗

當初想等大寶斷奶後再計劃下一胎,但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我懷孕了,開始孕期哺乳的生活,到第三個月時開始乳頭漲痛,大寶還是照三餐吸奶,每次含上乳房時,乳頭真的超級痛,本以為痛個幾天就會好,結果痛到臨盆當晚,現在回想還真佩服自己是怎麼忍痛度過這七個月!


真正的挑戰

不知不覺地,我餵到了第二胎,以為這次哺餵小寶一定會如魚得水,結果挑戰才正開始!產後第三天早上準備要出院,醫師說小寶黃疸要留院照光,我為了要餵母乳跟護理站商量,自費病房留在醫院,每隔3小時就到嬰兒房親餵30分鐘,平順地度過白天。第四天半夜兩點,護理師突然打給我說醫師要討論小寶的事,結果是小寶發燒了,肛溫攝氏38.5度,加上體重掉了12%,還有脫水的疑慮,進入了新生兒中重度病房,接著做一些例行檢查,看到小寶身上插著針,真的很心疼。


使命必達的媽咪

我沒有時間難過,護理師說寶寶一餐要喝60ml,每隔4小時餵一次,但產後第四天奶量最多才30ml,完全不夠小寶喝,剛開始的幾餐真的擠不到需求量,不夠的只能先喝配方奶,後來慢慢的調整步伐,不急著一直擠奶,反而休息2~3小時後再擠奶,擠出來的量比較多,自己也不會太累,第五天終於達標,護理師卻說寶寶現在喝70ml!

「沒關係,媽咪是超級快遞員,不論白天或黑夜,餐餐使命必達。」第八天小寶喝到90ml,我的奶量已經超前多了兩三餐庫存,好不容易終於熬到小寶出院,我不必再擠奶,可以直接親餵,這種親密的感覺真的無法形容,是那麼地真實與美妙。

有次在病房探訪時,護理師貼心的安慰我:「媽媽,妳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母奶不夠喝配方奶也很營養,我擔心妳壓力太大會產後憂鬱。」我笑笑的謝謝她,心裡想的是,如果寶貝沒喝到母乳我才會憂鬱呢!


給母奶媽媽的話

我家小寶胃口很好,體重從出生時的3,250克掉到2,860克,到出生第八天出院時的3,280g,再經過一個多月的母乳哺餵,體重來到5.9公斤,連醫生都說很厲害,我相信是母乳讓寶寶長得更好。

現在小寶也五個月大了,期間大寶的吃奶欲望比小寶還強,似乎是因為吃醋,所以小寶吸奶時大寶也要吸,就連她肚子餓、口渴、想睡覺、哭鬧、不舒服等狀況時,也要找ㄋㄟㄋㄟ,ㄋㄟㄋㄟ可說是大寶的萬靈丹,現在也沒計畫讓大寶離乳,一切順其自然吧!餵奶之路很辛苦,卻非常甜蜜值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