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到了斷奶期卻不知道該怎麼斷,斷奶也有大學問!

到了斷奶期卻不知道該怎麼斷,斷奶也有大學問!

(2020.04.23 更新) 哺乳時,媽咪為了乳汁充沛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打聽各種發奶偏方,就是想讓寶寶「餐餐吃粗飽」,但到了斷奶時期,卻也十分苦惱,「該如何才能斷奶?如何成功斷奶又不致影響胸型?」本篇針對斷奶時可能遇到的困擾,藉由中西醫觀點,讓妳順利的結束哺乳之路!

母乳哺餵建議從產後第一刻開始,以順利刺激泌乳激素,並且引發乳汁的供需原理,持續分泌充沛的乳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督導長黃鶯滿表示,建議至少哺餵母乳六個月,若因為不可抗拒的因素必須終止哺餵母乳,也建議媽咪一定要循序漸進,一步步地讓寶寶離乳,也好使自己成功退奶。

困擾1. 不知該如何斷奶

專家說:循序漸進

由於奶水是採供需原理的機制,只要哺餵次數少,吸出的奶量減少,大腦便會接收到「不需提供太多乳汁」的訊息,因而減少乳汁的分泌,黃鶯滿督導長表示,媽咪可運用這個機制,一步步離奶。倘若一天中,寶寶原先需要喝4次奶,那麼,一開始便先減少一餐,在減少的那一餐中,若寶寶有想喝奶的反應,可用其他配方奶來取代,或是引開其注意力,這樣的方式維持幾天,待寶寶適應後,再繼續減少一餐的哺餵次數。

千萬急不得!

有些媽咪急於退奶,希望能夠在短時間之內就讓乳汁全部退去,但黃鶯滿督導長表示,斷奶絕對不能急,因當初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哺乳模式,讓寶寶已經習慣和媽咪的親密接觸,若是媽咪突然完全阻斷寶寶吸吮的需求以及和媽咪肌膚上的親密接觸,容易造成寶寶焦慮,也可能造成媽咪的乳房漲痛,因此,媽咪一定要循序漸進,以漸進式的方式離奶。

困擾2. 寶寶有不安全感

專家說:仍然給予肌膚接觸

通常建議寶寶出生後隨即哺餵母乳,除了有助於成功哺乳之外,也能盡速刺激乳汁分泌,更有助於親子關係的建立,此外,滿足寶寶的吸吮需求,也能建立其安全感。但在習慣媽媽的乳房後,若開始減少哺餵母乳的次數,寶寶可能會出現不安全感,以為「媽媽不愛我了」,黃鶯滿督導長表示,有時寶寶想喝奶其實是想尋求和媽媽的親密接觸,以求安全感,因此,即使沒有親餵母乳,也建議媽媽和寶寶抱抱,讓寶寶了解媽媽還是愛他的,沒有失去被愛的感覺。

媽咪應觀察寶寶氣質

黃鶯滿督導長提醒,每個寶寶的氣質不同,媽咪想要退奶,讓寶寶離乳之時,也應針對寶寶的氣質做調整,若是寶寶較缺乏安全感者,更要時時提供他安全感,要隨時留意孩子的反應。

困擾3. 漲奶

專家說:適度擠出

乳汁雖以供需原理分泌,慢慢減少哺餵可讓寶寶較安心的離乳,也能促進媽咪成功的離奶,但常有媽咪反應,減少哺餵的那一餐,因乳汁沒有被吸出,反而會引起漲奶的症狀,對此,黃鶯滿督導長表示,若有漲奶的不適,可稍微將乳汁擠出,但不建議完全排空,以免傳送錯誤的訊息至大腦,讓大腦誤以為此時仍需要這些奶量,進而繼續製造,因此,只要將些許的乳汁擠出,紓解漲奶不適即可,或可用冷毛巾冷敷,舒緩不適,切忌熱敷,因過度熱敷反而會使血管充血,更加重不適感。

泌乳知識報你知

黃鶯滿督導長表示,乳房中有一種「抑制物」,當抑制物存於乳房時,便會抑制乳汁的分泌,若是完全擠出,乳房失去抑制便會繼續分泌乳汁,因此,才會建議欲離奶的媽咪,不要完全將乳汁擠出。

困擾4. 乳房萎縮

專家說:搭配中藥材溫和退奶

黃鶯滿督導長表示,全球幾乎都已不打退奶針,原因除了大力提倡哺餵母乳汁外,另一方面,打退奶針也容易使荷爾蒙突然下降引發中風,並且退奶針也有使乳房萎縮的疑慮,因此,多半建議逐次減少哺餵次數即可避免乳房萎縮。而擔心退奶後乳房萎縮的媽咪,不妨選擇坊間常用的中醫療法退奶。
中醫認為氣血充沛者奶量自然多,因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主任林君玉表示,產後若有情緒憂鬱者,屬於中醫的肝鬱氣滯,乳汁排不出,可能就會結成乳房硬塊,進而影響奶量及哺乳。若要退奶,中醫會採平和的藥方降低泌乳激素,坊間最常見的中醫退奶藥方是「麥芽飲」,因麥芽含麥角醇,可降低泌乳激素,具有不錯的退奶效果;此外,麥茶中也有類似成分,但麥茶的效果較不明顯。林君玉主任建議媽咪可選擇炒焦麥芽2兩,加入6~8碗清水,以小火滾20分鐘,放涼當茶喝,連續喝兩個月。她表示,麥芽飲屬較平合且溫和的退奶藥方,適用於各種體質,也不會因為荷爾蒙及各種激素突然下降而影響胸型,但因其溫和的特性,可能須連續喝兩個月以上才會完全退奶。

麥芽與人參交替喝

媽咪可將麥芽飲當水喝,不須再多攝取額外的水分,以免胃脹,此外,像是牛奶、豆漿、花生等平時常接觸的發奶食物也要避免。除了麥芽飲外,媽咪也可搭配人參茶喝,人參具收縮的效果,可減少乳汁的分泌。

水煮韭菜效果好

黃鶯滿督導長表示,有些媽咪反應,平時也可食用韭菜,將韭菜水煮後沾醬油吃,效果最好,而過去有助於發奶的湯湯水水,也必須減少,但因為是陸續退奶,仍必須維持乳汁的營養,因此,還是可以吃魚等高蛋白質的食物,減少湯量即可。

環狀按摩抒解不適

服用麥芽飲及人參退奶時,同時也必須減少哺餵的次數,林君玉主任表示,若是有漲奶的不適,建議可將乳汁稍微擠出,用奶瓶餵寶寶,避免親餵容易刺激乳汁分泌。此外,漲奶處,也可熱敷後,順時鐘環狀按摩,每日約1~2次,每側10分鐘,按摩完後,若仍有局部漲痛,才建議局部的按壓來疏通。

困擾5. 媽媽寶寶陷入憂鬱情緒

專家說:擅用身邊支持團體

突然離乳除了對寶寶是一種傷害之外,對媽咪而言,也容易出現負面情緒,因為泌乳激素突然下降,會引發不好的情緒,甚至導致憂鬱,因此,不建議突然的中斷,以免媽媽情緒不佳,影響照顧寶寶的品質。
此外,有時身邊婆婆媽媽古老的意見,也常會讓退奶的媽咪感到灰心,有些人認為在乳房上塗抹辣椒可以得到立即的效果,但如此極端的方式也讓媽咪為寶寶感到心疼,黃鶯滿督導長表示,若在退奶時遇到困擾或身邊親友觀念不支持時,也可加入母乳支持團體,和媽咪共同交換意見,而若是不知該如何說服家中長輩的觀念時,也可帶婆婆加入母乳支持團體,藉由團體的互動方式得到一些觀念正向的回饋,藉此改變婆婆媽媽的觀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