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良醫

問問題

醫師護理師駐站

我要提問

問問題醫師護理師駐站

駐站專業醫師

Q&A:請問醫師
  • Ask HJ Chung
    309 說讚

    請問剛出生的寶寶鼻子過敏,整天都鼻塞的狀況下,除了吃益生菌外,還可以怎麼保養鼻子呢?

    愛麗生婦產科診所兒科主治醫師華一鳴:
    父母總覺得寶寶很容易鼻塞、喉嚨有痰,是不是感冒了?其實是嬰兒的呼吸道較小、較軟,通常只要有一點分泌物就很容易讓這有限的通道顯得有點塞;而基於物理學的原理:氣流愈快,壓力愈小,故當寶寶用力呼吸時(例如哭鬧、喝奶、剛睡時),較軟的呼吸道因而變得更小更塞,也更容易振動,所以就容易發出類似鼻塞或是喉嚨有痰的聲音,這都是結構性問題,屬於正常現象。待寶寶較為成熟後,呼吸道變得較大、較硬,這些聲音就會漸漸消失。

    寶寶的鼻腔黏膜特別敏感,因此,很容易流鼻水、打噴嚏,這是「敏感」,不是「過敏」,不是「著涼」。打噴嚏是身體的重要防禦機制,在其他防禦機制不佳的狀況下,更容易打噴嚏。若寶寶沒有其他不適,鼻水無色,父母無須擔心寶寶是否感冒了;然而有發燒、胃口或精神不好、明顯咳嗽、喘、持續的呼吸道雜音等狀況,請儘快帶給兒科醫師診治。

其他相關問題
熱門Q & A top 5

嬰幼兒 熱搜疾病

熱門報導

醫師資料由良醫健康網授權提供

此榜單非醫療單位認證或醫術、醫療專業等評量標準,僅為網友票選及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