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良醫

問問題

醫師護理師駐站

我要提問

問問題醫師護理師駐站

駐站專業醫師

Q&A:請問醫師
  • Ask 陳柔雅
    0 說讚

    醫生好:請問小孩在剛出生沒多久被判定為脂漏性皮膚炎,為了怕他變成異味性皮膚炎,除了塗抹乳液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嗎?現在,小孩臉部都有乾燥破皮、有時會發紅,不過我有看關節處沒有紅腫的現象,或是要看哪裡才可以確定是否變成異味性皮膚炎呢?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兒童內科(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力振:
    脂漏性皮膚炎常見於頭皮、耳後、面部和皮膚褶皺處的黃色、白色或淺灰色薄片,病因雖尚未完全清楚,目前認為可能是皮脂分泌不平衡,進而造成皮屑芽孢菌(Malassezia)的增生,導致皮膚出現發紅、皮屑等溼疹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發癢、發紅、腫脹和皸裂的長期皮膚炎症。在一歲以下的兒童中,身體的大部分可能會受到影響。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慢慢轉於 膝蓋和肘部內側的區域。經常性的騷抓會使皮膚症狀惡化,並且皮膚感染的風險增加。許多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常具有明顯過敏體質,且較會有過敏性氣喘與鼻炎等疾病。
    雖然兩者臨床表徵有些類似,但成因是不同的。乳液的使用對於兩者皮炎的改善是有需要的。如嬰幼兒長期出現有臉部和頸部類似濕疹皮炎 ,隨著年齡成長,於關節彎曲處有明粗燥又很癢的疹子,要考慮是否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可能性。

其他相關問題
熱門Q & A top 5

嬰幼兒 熱搜疾病

熱門報導

醫師資料由良醫健康網授權提供

此榜單非醫療單位認證或醫術、醫療專業等評量標準,僅為網友票選及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