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你常掛在臉書上嗎?專家說:恐有潛在憂鬱傾向

【即時新聞】你常掛在臉書上嗎?專家說:恐有潛在憂鬱傾向

常用臉書、LINE等社交網路媒體,小心憂鬱症上身!國外一項研究發現,年輕人如果常在社群媒體與他人互動,容易出現憂鬱情緒。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門診類似患者越來越多,太在意旁人反應,如果按讚的次數太少,就有失落感,出現負面感覺,整個人憂鬱到不行。

研究發現,年輕人常在社群媒體與他人互動,容易出現憂鬱情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隨著網路普及,使用社群媒體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許多年輕人透過張貼動態與親友或陌生人交流,不少老年人也透過LINE與晚輩互動,應該是適可而止,如果太過沈迷,就應該減少上網時間及頻率。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曾收治一名年近60歲的婦人,自認生活空虛,幾乎整天掛在臉書,看看別人狀態,在意別人是否關心她,是否按讚。最近幾個月,臥床時間越來越長,三餐幾乎都是外食,先生實在受不了,認為另一半「失能」,陪同就醫。

問診發現,該名婦人已有憂鬱傾向,掛在臉書上,看到別人出國、闔家團聚、享受美食,反而心生怨懟。如果自己貼文,朋友反應冷淡,就開始出現負面思考,沒有關心她。

經過服用藥物,接受心理諮詢,該名婦人逐漸建立自信心,養成生活好習慣,在先生的陪同下,兩人常至外面走走,並參與社團打羽球、學畫畫,終於走出憂鬱。

「經常掛在臉書的人通常有著潛在憂鬱障礙」楊聰財提醒民眾,應該學習給自己加油打氣,提振自信心,減少過度在意別人的反應,並維持與人真正互動的人際關係,不管是靜態或是動態。

葉雅馨指出,使用社群媒體時,應當分享與分擔朋友的生活起伏,切勿只是羨慕他人生活,而自嘆自憐。若朋友於社群媒體上經常出現負面情緒發言、上線頻率減少了,甚至突然消失於社群,就應主動關懷,甚至透過面對面的互動,釋出問候與關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