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和你交朋友-父母如何協助孩子交朋友

和你交朋友-父母如何協助孩子交朋友

耐心、好脾氣、認真聆聽……這些都是父母必備的引導技巧。想讓孩子一步步、循序漸進學會交朋友,最好的方法就是從父母本身開始做起。

為了能引導孩子融入交朋友的情境中,父母本身的作為與方式就顯得相當重要。心聲蒙特梭利幼兒學校所長石美慧表示,能夠仔細觀察孩子行為,根據不同狀況適時提點,才是比較適當的協助方式。

孩子的行為仍比較偏本能性,時常隨著心性而做,有時難免會做出超乎常規的事情,例如哭鬧、突然打其他的小朋友、直接拿走不是自己的東西……等等。由於孩子還未認知道這些事情的正確與錯誤,也尚未學會因應的方式,因此身為家長,更不應該在看到這些行為後,一陣批哩啪啦就大聲罵了出來。

石美慧所長表示,家長的角色行為應該是:耐心地先去聽、了解狀況,然後溫和地跟孩子說明什麼樣的行為是不對的,接著教導孩子好的方法與技巧並使其學會。慢慢地一次兩次之後,情況會有所改善。

在職場上工作打拚的家長,壓力是難免的,因此常常下班後,總帶著一身疲累回到家,在面對孩子時,可能不自覺地就顯露出嚴肅或無奈的表情和語氣。石美慧老師建議,父母最好能隨時以「溫和的口吻」對孩子指導和說話;如果總是以暴躁等脾氣對待,不但容易嚇到孩子,還可能造成不良影響,如有的孩子甚至還會模仿大人的語氣。

然而,這並不容易做到,需要長時間的自我訓練。因此,石美慧老師表示,「尋找情緒的出口」是相當重要的,例如家長自己有抒發情緒的管道等。此外,當老師和家長碰面時,適時地給予稱讚,或是藉機彼此交流、分享和傳承經驗等,都有助於家長更安心,進而能以穩定的情緒面對孩子。

孩子今天去哪裡玩、碰到了哪些人、遭遇了哪些事情……並非每個家長都能了解完整的全貌。因此,石美慧所長強調,當孩子回到家中,對家長侃侃而談、分享一整天的經歷時,父母最好「傾聽」就好,「不要擅自加入自我的批判」,尤其在聽到孩子在說別人不好的話時,更要特別留意。

透過傾聽是了解孩子的重要一環。石美慧所長建議,每位家長每一天都應該撥出30分鐘和孩子談談心、陪著玩,方能隨時了解孩子的一舉一動。

從出生起,家庭是寶寶學習的第一個場所,平日接觸的多是爸媽、兄弟姐妹;為了讓孩子及早適應環境,石美慧所長建議家長從孩子小時候起,就可善用機會讓他們多跟社區或大自然互動。
以石美慧所長的兩位女兒為例,由於工作,從小就為她們請保母協助照顧,但兩者方式略有不同。大女兒的情況是請保母來家中照顧,加上個性使然,她顯得較怕生,為了改善情況,石美慧所長偶而會帶她出外走走,多看看不同的臉孔,以減緩對非家中環境所產生的不安感。
至於二女兒的情況,是直接帶過去保母家,她的個性就和老大不同,反應靈敏,比較會和人互動,因此便能藉此增進新的關係,學習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