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我是小小料理達人-為什麼bobo要學習下廚

我是小小料理達人-為什麼bobo要學習下廚

為什麼bobo要學習下廚?

古語說:「君子遠庖廚」,但對bobo來說呢?當爸爸媽媽看見bobo有機會下廚時天使般的笑容,應該另有一番玩味的詮釋吧!

幼教專家認為,學習下廚的bobo,在五感的經歷上可說是豐富的。爸爸媽媽只要結合常見的生活主題,隨手運用簡單的素材,在觸覺上讓bobo體驗何為尖刺、鈍平與提高安全意識;在聽覺上讓bobo認識煎煮炒炸的聲音代表著全家一同用餐的特別時刻即將來到;在嗅覺上,bobo靈敏的鼻子會聞得出來菜餚的香味;在味覺上,bobo將會明白,他還是不能品嚐太辣的食物;而在視覺上,開水煮沸時蒸汽白花花的樣子,就足以讓他們開心一陣子。

結合生活經驗

吉的堡鶯歌分園園長朱俐表示,2歲以上的bobo在大人的主導之下,已經可以參與下廚工作,他們對於常見的餐桌食材已經產生基礎的認識,知道什麼是魚、蝦、肉、調味料。大人在bobo身旁適時機會教育,比方,在節慶來臨時,讓bobo聯想到相關的情境,像是圍爐、煮火鍋等等,甚至討論餐點可以搭配哪些食材。

趁爸媽下廚時,bobo學習簡單輔助動作

幼教專家認為,有技巧地帶領1~3歲幼兒認識下廚,有助於促進相關部位肌肉的協調發展,以及各種智能。比方說,讓幼兒和做菜中的媽媽保持一定安全距離,寶寶可在媽媽視線範圍內活動,就算只容許bobo眼睛注視媽媽切菜,遠距觀察煮沸中開水壺的上升蒸氣,都算是bobo非常興奮的廚房初體驗。

幼教背景出身的全職媽咪曉蕙有一個2歲4個月的寶寶宇昕,她表示,特別喜歡從生活中輕易取得的材料,當作示範下廚的教具,和宇昕一邊學習一邊享受親子之間「從做中學」的樂趣,宇昕寶寶現在已經可以自然地站在流理台旁,觀看媽媽從事碗盤清潔的工作。

有助於矯正偏食傾向

另一方面,寶寶接觸料理過程,也會對廚房事務產生興趣。吉的堡鶯歌分園園長朱俐表示讓幼兒參與切菜等動作將他們不喜歡吃的青菜放入食物裡,會令他們覺得好玩,而且願意吃下這些青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