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讓五顏六色豐富bobo的感官刺激.培養多元能力

讓五顏六色豐富bobo的感官刺激.培養多元能力

據說,貓熊的最大心願就是能拍一張彩色照片。 聽起來雖是一則冷笑話,卻也道出享受色彩所帶來的樂趣,將是多麼幸福的事呀! 在我們生活中到處充滿各式各樣的色彩,而幼兒更是對鮮豔色彩有著莫名的熱情、敏銳的觀察,就從生活中引導他認識色彩,並領略色彩之美,讓這群天生的藝術家在探索中, 不只發揮出更多的想像力,也更加豐富成長的歷程!




即使視覺是人類成熟最晚的一種感覺,卻也在成熟後,最能為我們帶來無限的樂趣!

剛出生的寶寶雖然只能感受黑白兩色,看到的影像也有如失焦的模糊照片,可是隨著視覺發展日益成熟,約四到六個月大,即可感受到他開始對五顏六色感到無比興趣,不只認識色彩的歷程就要展開,他的彩色人生也即將揭開序幕!

探索由視覺開展

相信很多父母會在寶寶的嬰兒床頭掛上色彩鮮豔、音樂悅耳的床鈴,雖然寶寶還無法分辨顏色,但在玩具轉動與輕快旋律中,寶寶其實已接受了「色彩刺激」。隨著翻身、坐立、爬行、站立與行走的能力一路發展,色彩對於寶寶的吸引力將與日俱增。
台北市私立三民幼稚園園長游玉燕指出,「一歲半到兩歲的探索由視覺開始,也許一朵紅色的花,就是吸引幼兒向前探索的驅動力」。然後,在探索與體驗中,幼兒進入「分辨、判斷、整合、記憶」的學習歷程,並在「美的記憶與力的培養」中,增進認知層次,提升理解能力,將對於腦力的開發與成長帶來極大的助益。

培養多項好能力

台北家園蒙特梭利托兒所所長卓志惠表示,「從認識色彩開始,逐步搭配自理能力的發展可培養出多項好能力」,如:將玩具歸位可養成責任感、幫著擺放食物並參與家庭擺設變化,可增加幼兒對家庭的認同感、為自己的穿著配色且感到滿意可培養成就感……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中,豐富了自身的美感經驗,建立屬於個人的品味與格調。
她強調,「過程中,所經歷的愉悅感覺可以保存很久,而這正是支持孩子成長的重要能量」。

認識顏色的4大原則

游玉燕說,「有觀念,才能產生行為」,因此,即使孩子還在零歲階段,什麼都還說不出口,也能慢慢灌輸關於顏色的概念,讓他感受、體驗顏色的魅力。她提醒,引導幼兒學習時,有4項原則要注意:

1.以孩子為中心,觀察其感受

幼小的孩子只對興趣的事物感到好奇,所以,「察覺孩子的感受很重要,就從他喜歡的事物開始」,陪伴孩子時,注意哪個東西對他有吸引力,就從那樣物品的顏色開始,提供「有意識的顏色概念」教他「指認」。如孩子對天線寶寶的拉拉(黃色)有興趣,「拉拉是黃色的,被子也是黃色的」。

2.從基本原色開始

讓孩子認識的顏色,從基本原色(紅、黃、藍)開始,再慢慢依資源、素材的不同,給孩子不同的刺激,孩子會不斷自我整合舊經驗與新經驗,擴大對於顏色種類的認識。
卓志惠強調,「把簡單的教給孩子,給他空間讓他去做變化」,才能見到學習效果,也是孩子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的開端。

3.從生活周遭開始

幼兒的學習不能脫離生活,生活週遭的一切都是幼兒學習的範疇,源源不絕的生活體驗,是對一至三歲幼兒最好的啟蒙。此外,認識顏色也不只是視覺的感受,游玉燕強調,「孩子是用身體學習的,眼睛看到,手要摸到,甚至鼻子也要聞到」,多接觸、多觀察、多體會,才能有所體驗,「雖然孩子還說不出來正確的顏色名稱,卻具有辨認深淺濃淡不同的能力」。

4.情緒穩定學習效果好

當孩子的情緒穩定時,對什麼都容易感到好奇而伸出學習的觸角,反之,就容易有「不要」、「不好」的回應,游玉燕提醒父母,隨時留意幼兒的狀況,別讓原本有趣的學習變得無趣。


配合孩子精細動作能力的學習

游玉燕表示,由於幼兒是用身體去學習的,若能配合其精細動作的發展,在玩遊戲的過程中認識顏色,更能加強其對顏色的印象與感覺。

能力1.抓握

準備一些適合bobo抓握的物品吸引他,讓他有伸手想要拿取的意願,幼兒會為自己拿到物品而感到開心。此時,並配上「這是紅色的◎◎」、「這是藍色的◎◎」的話語,協助他養成日後指認顏色的能力。

能力2.以拇指與食指捏取

幼兒的手指頭愈靈活,未來將有更好的手眼協調能力。從五顏六色的東西中,請他依指令揀選出對應的物品「把紅色的◎◎拿出來」,不只訓練了手指頭的精細動作更加成熟,也可了解幼兒的理解力。

能力3.撕與壓

一兩歲的幼兒喜歡撕紙,就投其所好的提供適合紙材讓他撕個夠吧!讓他挑選喜歡的顏色撕呀撕,將加深幼兒對顏色的記憶,也訓練了手指頭的力量;撕下的紙可再利用,請幼兒黏在你要求的地方,讓他練習壓的動作,小手的精細動作運用將更加靈活。

能力4.塗鴉

當孩子有站立能力時,即已具備塗鴉的本領了!卓志惠與游玉燕都建議,選用粉蠟筆讓孩子塗鴉,相較彩色筆的出水量固定,粉蠟筆則是隨著孩子使用不同力道,而有線條粗細、顏色濃淡的多重變化,也讓他學習穩定控制肌肉的「經驗值」。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