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4大情境帶bobo認顏色

4大情境帶bobo認顏色

4大情境帶bobo認顏色 顏色無處不在!雖然bobo可能還說不出顏色的正確名稱,但卻能從五顏六色中體認色彩之美。只要爸媽善用所處情境,觀察幼兒深感興趣的事物,從中切入,反覆練習,相信孩子好奇的探索將永無止境。

台北市私立三民幼稚園園長游玉燕指出,「幼兒的學習必須與生活經驗連結」,而家庭正是孩子每天生活的地方,各式各樣的物品都有顏色,每一種都是孩子認識顏色的「好教具」,就從此踏出學習認識色彩的第一步吧!

父母可以這樣做

1.從孩子使用的物品開始
幼兒的物品顏色明亮多彩,每一樣都很適合做為學習顏色的輔助品,游玉燕表示,「幼兒從色彩認識形體,以至物體」,因此,需要父母以適當的口語引導,如「粉紅色的水杯」、「紅色的帽子」、「黃色的浴盆」……,讓孩子可透過單一呈現的顏色認識各式物品,相信孩子很快就能學會分辨顏色的不同,尤其當父母希望要孩子幫忙拿東西時,最好加上明確的顏色,做為孩子判斷「是哪一個」的線索。

2.拿相同顏色的東西對應
幼兒需要累積到相當數量的字彙時,才能說出正確的顏色名稱,大約是三、四歲的年紀,在這之前,與其問孩子,「這是什麼顏色?」不如拿某一色物品對他說,「請你找找跟這個一樣是紅色的東西」,只要拿來的顏色差不多,就表示幼兒認識該種顏色了。

3.整理襪子
相較衣服的顏色與樣式較複雜,游玉燕表示,手帕與襪子較適合用來訓練幼兒認識並分辨的物品。尤其是襪子,可以有很多顏色,每一雙兩隻的特性,是幼兒學習「配對」的好工具。可準備數雙襪子,各取出其中一隻,讓孩子再找出另一支進行配對。

4.運用小物增加擺設趣味

台北家園蒙特梭利托兒所所長卓志惠指出,「適時改變家中陳設,也有助擴展幼兒認識色彩的領域,尤其是配合年節,做一些應景的布置」。如果無法經常性的大幅更動,不妨運用小物豐富生活並增加趣味,她建議,讓幼兒插花是不錯的方式,可帶孩子從五彩繽紛的花朵中挑選自己喜歡的花,回家用自己的方式擺在花瓶內,卓志惠說,「這也是訓練美感的方式之一」。

5.親子共讀繪本
卓志惠表示,「繪本本身就有如一幅美麗的畫作,親子共讀繪本,不僅讓孩子觀察到畫中人物奇妙的身體語言,有助情感的交流,透過視覺的經驗啟發也能認識更豐富的色彩」。認識顏色,不只知道是什麼顏色,該怎麼配才好看、有品味,更是孩子日後要學習的範疇,多看繪本,就是在幼兒的心田灑下一顆顆美麗的種籽,日後必將開出美麗的花朵。

蔬果的五顏六色,其實也是幼兒認識顏色的好素材!游玉燕表示,「蔬菜水果不只顏色變化多,適合孩子用眼看,也可用手摸,還有各種味道供孩子聞、品嘗,多重運用孩子的感官經驗」,父母可得好好利用這項素材讓孩子「玩」,也許還能改變孩子不愛吃蔬菜的偏食習慣呢!

父母可以這樣做

1.帶著孩子一起整理蔬果
要讓孩子喜歡某項東西,就是可以讓他「動手玩」,卓志惠表示,蔬果買回家後的整理工作,不妨請幼兒幫你一起做,從摘葉、剝片,或依類型擺放在適當位置。邊做的同時,可以告訴他,「這是什麼顏色的菜?」
注意喔!蔬菜的觀察點很多:同樣是青菜,有著不一樣的綠;同一樣名稱的蔬菜,有著不同顏色;而不同顏色的菜又有著不一樣的營養,小孩子每天都要吃很多顏
色的菜,才會長得健健康康……當然,孩子也會有他自己獨到的觀察,請父母見招拆招吧!

2.不只認顏色,還要聞味道
游玉燕以蘋果為例,多數的孩子先認識紅色的蘋果,再認識綠色的蘋果,可讓孩子觀察兩者的不同:如哪一種顏色聞起來比較香?哪一種吃起來比較甜?「透過嗅覺與味覺可加強對顏色的印象」。即使沒有真正看到紅蘋果,也能透過這些感覺發揮對於紅蘋果的想像。

3.一起參與擺盤體驗色香味
卓志惠表示,帶著孩子一起參與食物的擺盤,讓他體會怎麼擺才是「色香味俱全」,她說,「孩子會因為有自己的參與,而覺得食物更加可口好吃」,面對平常不想下嚥的蔬菜,相信也會因此撤下心防吧!

盤子顏色單純鑑賞食物 
卓志惠建議,平常進食時,不妨使用顏色單純的盤子裝食物,這樣,才能讓孩子學習鑑賞食物:以視覺觀察外形、色澤,以嗅覺觀察味道,而不會被複雜的花色干擾了感官感受。

相較家庭屬於小空間,大街小巷則是多元空間,因為充滿各種繽紛色彩、樣貌五花八門,游玉燕表示,「可讓孩子拓展視野到更高層次」!她說,「帶著孩子出門時,不要太匆忙,偶爾放慢腳步『停看聽』,欣賞各式各樣的東西,提供孩子不同的感官經驗」。至於從何著手呢?「當然從孩子感到好奇的開始聚焦」,不過,也要隨時留意孩子的反應,不要過度刺激而讓他失去興趣!。

父母可以這樣做

1.從各種不同顏色的車子開始
游玉燕表示,「對小男孩來說,認識車子的顏色是很有趣的事」,在等綠燈過馬路的時候,就可帶著孩子指認「經過眼前的車輛,是什麼顏色?」,或者,也可先從具有特殊功能的車輛認識顏色,如計程車是黃色的、救護車是白色的、救火車是紅色的……認識特殊功能的車子與顏色的關係後,再逐步擴大其他車色。

2.貼近孩子生活的廣告標誌

雖然路上很多的招牌很適合孩子進行認國字、認數字與認顏色的學習,但游玉燕表示,「因為距離遠,幼兒可能看不太清楚而沒有興趣,還不如像速食店或便利商店,很貼近孩子的生活,其標誌又大又明顯,用色也較明亮,較適合指給孩子認識」。

3.具體的生活物品
與廣告招牌的字相比,具體的物像比較能吸引幼兒的注意力,這也是從中認識顏色的方式之一!

4.與生活常規相關的
行人走在路上,要注意的規矩莫過於「遵守交通號誌」,帶著幼兒認識紅綠燈的顏色與意義,可幫助他學習遵守交通規則。

5.跟平常不一樣的或沒看過的
有時候,孩子會意識到「現在看到的跟平常不一樣」而主動提問,請父母耐心以對孩子的各項提問。

大自然就像是調色盤,隨著日夜交替與季節變化,總是展現各式各樣的顏色,即使同一種顏色,也因深淺濃淡不一而極富層次變化之美,游玉燕與卓志惠都建議父母,多帶孩子接觸大自然,利用周圍環境的景物告訴他,「樹葉是綠色的,花是紅色的,夕陽是紅色的,天空是藍色的,雲朵是白色的……」不僅讓大自然為孩子上一堂豐富有趣的色彩課,也使孩子感染來自自然界的天衣無縫的配色,並內化成為一股美的力量。
卓志惠提醒,父母要放慢腳步,給孩子機會欣賞沿途的小花小草,增加觀察的敏銳度。

父母可以這樣做

1.體認四季之美‧同樣景物不同顏色
從大自然的景物變化最能直接感受四季的不同風情,雖然台灣的四季變化不那麼明顯,但只要父母經常帶孩子到大自然走走,建議即使同一個地方,若能分別在四季造訪,相信具有敏銳觀察力的孩子,一定可以讓察覺到當中的差異!

2.觀察花朵之美‧五彩繽紛
花究竟有多少顏色呢?相信沒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就帶著孩子慢慢體會吧!大朵的、小朵的;知道名字的,不知道名字的,都值得大人、小孩看上一眼,只因為那是大自然的傑作!

3.欣賞層次之美‧顏色的變化
即使是綠,也因深淺濃淡不一的色澤加上光影的變化,而呈現出層次之美。這讓幼兒了解光是單一顏色,從淺到深就有無窮的變化;而從單一色到不同色,更是千變萬化,游玉燕說,「顏色變化是一種科學,更是一種藝術」。經常置身大自然,不只能領略這樣的層次之美,也能敏銳的分辨出當中的細微差距,同時,更能激發孩子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


4.欣賞落葉之美‧色澤與聲音共譜樂章
即使是落下的葉子,也具有莫名的美感。若孩子有機會踩在一堆落葉上,聽著窸窸窣窣的聲音,他會感到喜悅,甚至,讓孩子撿拾一片片的落葉,請他觀察哪一片葉子的年紀「最老」,哪一片的年紀又「最小」,相信更能讓孩子玩得不亦樂呼。將讓他留下特別的記憶。因為這樣的美,沒有人能拒絕!

花博值得看‧切勿走馬看花
游玉燕與卓志惠兩位幼教工作者都肯定花博的教育意義,特別是對幼兒而言,更是提供了一處絕佳的學習場所。她們提醒父母,帶孩子參觀花博時,千萬不要貪多而走馬看花,如果只想一次趕著參觀很多景點,不如不要去,因為對幼兒而言,他的學習需要花一點時間了解、熟悉,才能打開好奇之門以進行探索。因此,請爸爸媽媽帶著幼兒慢慢欣賞各園區,讓萬紫千紅的花花世界成為幼兒最愉快的記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