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帶bobo走入美味的食物殿堂

帶bobo走入美味的食物殿堂

帶領孩子認識食物,要從「食物從哪裡來?」開始,刻意導入食物從農夫種植、漁夫打撈的觀念,修正許多bobo以為食物是從超市買的、冰箱來的的錯誤認知,而從回歸自然的概念出發。對於食材原貌的觀察,則安排嬰幼兒實地前往市場或是進行料理中,利用購買經驗和實際操作讓bobo理解各種不同類別的食物。

初階教養法

學習食物

跟食物名詞的對應

樟新托兒所所長黃婉玲提到,可以與三歲左右的孩子進行食物與食材名稱配對的遊戲。利用食材圖卡與bobo進行互動,例如水果種類繁多,可以先讓寶寶有「外觀」上的認知,從顏色、形狀、數量來判斷是什麼食材,比方說「蘋果是紅色的」、「香蕉是長長的」等。
爸爸媽媽也可以拿出食物,讓寶寶觀察後形容看看;或反問寶寶「葡萄是什麼顏色?」,扮演輔導寶寶的角色,再進一步補充和討論互動。

進階教養法

進行營養成分說明

黃婉玲所長說明,當寶寶能夠準確且具體的描述食物和對應的食物名稱時,可以進行食物營養成分的教學。利用衛生署擬照紅黃綠燈交通號誌,依照食物的熱量以及營養成分架構出的「食物的紅綠燈」飲食指南為骨幹,將「綠燈走,紅燈停,黃燈要小心」的概念轉換於食物當中,帶給bobo每一種食物的營養成分以及食用份量上的概念。

食物的紅綠燈

1.綠燈食物:食物內含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可促進身體健康,是每天必吃的食物。
2.黃燈食物:食物內含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但油、糖、鹽分含量較高,必須限量的食物。
3.紅燈食物:食物只提供熱量、油、糖、鹽分,營養素成分不高,只能偶爾吃的食物。

高階教養法

帶入文化背景趣味

客家美食、閩南人傳統料理、新移民文化等不同文化族群間的飲食形式或料理特色,將文化認知的概念帶入此階段的寶寶食物教學,讓寶寶在食物的分類上,有更高的層次跟體驗。
黃婉玲所長提到,許多家庭會在旅遊時,帶回當地的食物特產等伴手禮,或是參觀果園時,讓寶寶置身食材產地,親眼見識不同食物,在旅遊娛樂的氣氛中,融學習於生活,趁機會瞭解具有特色的食物和文化。
此外,爸爸媽媽也可以收集不同種子或果核,跟寶寶互動猜猜看是什麼水果或蔬菜,也是很棒的認識食物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