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動物是bobo的最佳夥伴

動物是bobo的最佳夥伴

動物是bobo的最佳夥伴 動物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必要的陪伴者,不但可以豐富孩子的生活,更是父母進行生活教育的絕佳教具。引導1~3歲的孩子認識動物,並不需要設定太多目標,只要孩子開心的成長,父母從中觀察、了解孩子的變化,就已足夠。

認識動物 好處說不完

「動物是陪伴孩子成長的最佳夥伴,或許有些父母會認為,只要給小孩玩玩具就夠了,然而動物與一般玩具的區別,在於動物是生命,會與人互動,你今天用力抓牠,牠一生氣可能反過來咬你,對孩子的五感刺激比玩具還大。」對於動物與孩子的關係,熊寶貝田園學校園長許家華提出以上的註解。

Point 1.認識「生命」的重要

那麼,認識動物有什麼好處呢?對此板橋圓心坊全方位腦力開發托兒所所長黃薰漪表示,當父母在教導孩子什麼是「生命」這樣的抽象概念時,動物即扮演一個很好的角色。「因為這個角色必須貼近、親近孩子,他才能從中產生同理心。」
以死亡為例,當父母與孩子討論死亡議題時,不可能讓孩子完整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人從出生到死亡的歷程,而動物的生命相較於人類短,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她接著說:「像我們一般家中飼養的金魚,可以從金魚的出生與死亡,告訴孩子這生命必經的過程,換句話說,藉由與孩子貼近的動物舉例,可以讓孩子產生感同身受的心理。」

Point 2.以趣味的方式學習數學

此外,與其在黑板上或書上硬梆梆的教導孩子一加一等於二的數學概念,還不如直接抓幾隻兔子或天竺鼠,讓孩子一隻一隻的數,順便可以就外型不同的動物,教導孩子大和小、不同顏色的概念,諸如此類趣味的動物教學,可以帶給孩子很多意想不到的學習成果。

Point 3.認識自然生態的重要性

當然,動物本屬於自然生態的一環,藉由認識動物,再連結到所謂人與自然生態環境的關係,最貼切不過了。許家華園長舉例,「前些日子園所內出現很多蚊子,所以我噴洒了一些殺蚊子的藥,沒想到園所內的一隻鸚鵡就這樣死掉了。其實殺蚊子的藥物,對園所內的其他動物如兔子、蜥蜴並沒有造成任何影響,可是剛好鸚鵡很敏感,就這樣死掉了。所以我就趁此機會告訴孩子,人類使用的化學藥劑可能導致動物的死亡,從生活的角度切入,進而衍生至為何人類必須保護地球等議題。」

Point 4.學習人際互動

因為動物像人一樣也有情緒,高興的時候活蹦亂跳,生病或難過的時候也需要被照顧、安慰,因此,孩子與動物互動的過程中,可以藉由動物這個角色,教導孩子瞭解他人的感受與動機,進而培養與人交往的能力。

不同年齡別 動物認知大不同

黃薰漪所長說,孩子對動物的認知,必須倚靠父母不斷提供資訊,累積其對動物的正確認知能力,不同的年齡別,對動物的認知亦有差異。


1歲的bobo
一般來說,1歲的孩子對動物並沒有特殊的感覺,1歲的孩子會把所有死的東西當做活的,而對於活的東西又可以將之模擬成死的。當孩子還無法分辨有生命與無生命的差別時,他可能會很用力的掐兔子。她進一步指出,1歲的孩子對動物的認知,只處於「名稱」階段,這是小狗,連結到叫聲是「汪~汪~」;這是貓咪,連結到叫聲是「喵~喵~」,1歲的孩子,正在語言發展初期。值得一提的是,父母最好給孩子完整、單獨的動物名稱與資訊,例如「這是小狗」、「那是小貓」,避免用疊字如狗狗汪汪、貓貓喵喵,這類過度複雜的資訊,孩子很容易因而產生語言混亂。

2~3歲的bobo
而2歲至3歲的孩子在認知上則呈倍數成長,2歲的孩子對動物已有基本的認知概念,甚至教導他們一些大自然的常態,也可以慢慢產生基本的概念;到了3歲左右,由於之前不斷給的資訊在孩子腦中累積了印象,他開始可以進一步辨識貓和狗是兩種不同的動物,換言之,他不會看著狗而叫貓咪,可以確實分辨兩者並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