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帶領bobo認識植物王國

帶領bobo認識植物王國

帶領bobo認識植物王國 植物是所有地球上生物生存的主要關鍵,植物可以自己製造養分維生,同時提供給動物生存所需的養分。從地球上第一批出現在海洋裏,能行光合作用的藍綠藻開始,植物歷經漫長的演化,並克服無數的氣侯變遷和環境限制,才發展出今日的植物王國。

植物依生活型分類,可分為草本植物、木本植物、藤本植物。

草本植物

草本植物根據生活史長短,又可分為一年生、二年生與多年生。一年生草本植物,在不到365天的生活史中,能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並且死亡;二年生草本植物,種子發芽後,植物於次年開花結果,結束生活史;多年生草本植物通常在第一年不產生種子,以後每年可產生種子,亦可行營養器官繁殖。

木本植物

木本植物可粗分為喬木、灌木,主要以枝條的分枝狀況加以區分。通常喬木有明顯的主幹,在相當高度才分枝,形成固定樹型,並能長成高度大於三公尺的樹木;灌木指樹高不超過三公尺的木本植物,通常沒有明顯的主幹。

藤本植物

藤本植物其莖部無法直立卻具有延長攀爬的能力,又依質地分為草本及木質藤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