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可愛的bobo你想要什麼-觀念篇

可愛的bobo你想要什麼-觀念篇

觀念篇 認識bobo的感覺發展

嬰幼兒從一出生開始,就會將身體的部位所受到的各種感覺與刺激進行彙整,包括視、聽、嗅、味、觸、本體感、前庭感覺,當掌握到自己的身體狀況後,再透過感覺神經傳達到大腦,大腦再依所接受的訊息進行過濾及統合,讓身體的運動神經做出肢體動作,等到bobo動作發展成熟,開始牙牙學語,就會開始會試著表達自己的感覺。

視覺發展

台灣嬰幼兒潛能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秀芬表示,bobo會從視覺的感受來辨識外界事物的不同,包括了明暗感覺、色彩感覺以及形狀感覺。bobo出生後,就能對光線明暗產生不同的感覺反應,但是bobo在3個月前都處在黑白世界,只能感受黑與白兩種強烈對比顏色,所以爸比與媽咪在他們眼裡,就像在演黑白復古片喔!
bobo直到3個月後才能開始辨認紅、黃、藍、綠等顏色,以及不同物體的大小、形狀,也能區分直線、橫線和斜線,而4個月開始,看到顏色鮮豔的物品時,大腦就會從三原色「紅綠藍」進行調和,讓他們感受到各種不同的色彩,約到8個月,bobo的視力發展已趨近成人,媽咪們必須注意他們視力的發展與保護。透過視覺的感官刺激,隨著小肌肉、動作的發展,bobo也會開始用小手去抓取好奇的物品、玩具,媽咪可以準備顏色豐富、形狀多樣的玩具,讓他們學習自己拿取,並試著告訴他們:「這是紅色,這是圓形」,慢慢地讓他們開始有認知能力。

請特別照護bobo視力

林秀芬理事長指出,bobo長大到6歲,視覺能力才算真正成熟,這段期間,媽咪要特別注意,儘量別讓bobo看太多電視,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常常在公車上,坐在一旁的2歲小孩,不停吵著媽媽要玩手機,手指滑來滑去,一玩就是超過半小時,其實,長期下來都會影響視力的發展,因此建議家長,要堅持「每玩半小時就要休息10分鐘」的原則,並多花點時間帶bobo接觸大自然,啟發他們的感官能力。

聽覺發展

林秀芬理事長表示,bobo在媽咪的肚子裡時就有聽覺能力,所以,無論他們是聽到音樂節奏、說故事的聲音或是聊天的聲音,都會有反應,並能形成記憶。出生後,右耳對語音敏感,左耳對音樂辨識較強,1個月左右的嬰幼兒,喜歡溫柔的聲音,若聽到巨大聲響,可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