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bobo的如廁快樂體驗營-認識篇

bobo的如廁快樂體驗營-認識篇

認識篇 如廁對發展的全面影響 當孩子想大小便時,由父母引領著上廁所,然後慢慢學會自己上廁所──這段生活化的學習過程,不但關係著身體的發展,更可能對未來產生影響。究竟身為教導者的父母,必須先對幼兒如廁學習有哪些認識呢?

基礎常識:排泄構造與過程

提到上廁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大小便。對於一般人再平常不過的行為,看在孩子眼中,卻有如遊戲般新奇有趣。好奇一點的小朋友可能會問:為什麼會嗯嗯?這些是哪裡來的?為什麼聞起來有味道?康寧醫護暨管理專校幼保科兼任講師楊琳表示,父母不妨順勢利用這個機會,幫孩子上一堂排泄的健康教育課。

大小便是食物的最終旅程

楊琳老師表示,當全家人吃飯或吃點心之際,父母可如此向孩子說明:「食物由你的嘴巴吃進去後,會慢慢跑到胃中(一面手指著肚子處);然後,食物在胃中會先被儲存起來,再經由一些消化過程,之後會再送到小腸內(手再往下指一些),食物中的營養會被小腸吸收,你就能長大喔!」
「最後,沒辦法消化的東西,就會跑到大腸(再往下指),它會吸走水分,然後再將這些東西慢慢排出你的身體外面,從這裡出來(手指著肛門),這就是每天你排出的便便喔!有時,也會放屁呢!」如此一來,孩子不但認識自己的身體,也不會對大小便感覺陌生而排斥。

對未來的重要性

根據心理學家佛洛伊德(Freud)人格發展理論,尾隨口腔期之後的是肛門期。此時期幼兒的如廁學習與訓練若過早,或在過於嚴厲的氛圍下教導,易造成孩子過分乾淨及注意小節、頑固、吝嗇與暴躁等個性,佛洛伊德稱之為「肛門性格」。

環境對學習的影響

想要讓孩子成功學會如廁,環境的營造顯得格外重要。楊琳老師表示,舉凡外在的季節、親子互動模式等等,就算只是小細節,都可能影響孩子對如廁的接受度。
1 季節
冬天氣溫低,有時候溫差甚大,穿著又厚重。因此楊琳老師建議,如廁訓練以在夏天開始為佳,因為穿著少又輕薄、容易穿脫,並且流汗多,尿較少,狀況好掌握,較適合進行如廁訓練。
2 親子互動
多製造親子一同如廁的機會,有助於孩子了解馬桶構造功能及如廁時相關姿勢行為或詞語表達,更別忘記少責罵和懲罰,多讚美和鼓勵。此外,藉機多觀察孩子神情姿態,也能幫助父母更熟悉孩子表達尿意或半便意的方式,以抓住訓練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