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bobo的如廁快樂體驗營-遊戲篇

bobo的如廁快樂體驗營-遊戲篇

遊戲篇 建立如廁與生活關聯性 所謂寓教於樂,如廁學習更是需要如此。大小便本來就是再也自然不過的事,因此如能直接透過真實環境與設施,引領孩子實際演練,他們更能體會如廁的「臨場感」,了解其重要性,其能力的養成與熟練度,自然也會紮實許多。

對於年齡幼小、好奇心重的孩子,週遭的任何人事物,都可能會讓他感興趣,進而去參與。對孩子來說,生活就像一場遊戲,每個動作都相當有趣;只要有人陪他「玩」,讓他獲得滿足之外,間接地也會對往後的發展有所幫助。

同樣地,台北市安東托兒所護理長余蕙智和教保組長葉亞楓皆表示,當孩子即將進入學習如廁階段時,父母可善用各種資源與方法,先讓小朋友產生興趣,進而願意去做;多做幾次,熟能生巧,然後內化成生活自理能力。

塑造模範‧創造機會教育

以台北市安東托兒所為例,葉亞楓組長表示,通常會先從幼幼班的孩子(大約二歲多)開始相關如廁的學習,這是因為此時的他們不但聽得懂、看得懂,肌肉的粗動作漸進成熟。
余蕙智護理長補充,大小便是一種排泄本能,而上廁所是生活基本技巧,因此唯有透過「實際演練」,讓身體記憶動作,是最快也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機會教育」一直是園所進行如廁訓練時,必定採用的方式,如吃完東西後或午休前,孩子常可能想上廁所,老師們會把握這些時間,藉機像孩子傳達如廁相關訊息,像是為何需要到廁所、坐姿、清潔等。
此外,為了強化實做的成效,之前的「認知」養成和「模仿」步驟更顯得重要。葉亞楓組長說明,孩子懵懵懂懂之時,猶如海綿般,無條件吸收任何新知,因此一開始就要向他們傳達正確的觀念,使其記憶在腦海深處;接著,就是模仿其他人如廁的姿勢,除了加深紙上知識的印象外,同儕間的模仿和互動,也有助於如廁動作的上手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