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280天母嬰日記-關鍵期、蜜月期、準備期

懷孕280天母嬰日記-關鍵期、蜜月期、準備期

懷孕280天母嬰日記-關鍵期、蜜月期、準備期,全盤了解!

初期─胎兒生長關鍵期

「寶寶,你今天還好嗎?媽媽依然吐得很難過,希望明天可以多吃點東西,讓你有營養可以吸收……」
每個孕媽咪都希望胎兒能健健康康,坊間甚至也出現許多關於孕婦「能做或不能做」的禁忌,在懷孕的前3個月,其實是胚胎是否能正確成長的關鍵時期。
從一顆小小的受精卵,要分裂成許多種細胞,三週後就出現心跳,可見胚胎發育是快速、精密又複雜的過程,在懷孕的3至8週,是絕大多數器官的發育期,在這段期間補充葉酸、多休息,小心用藥及輻射線的威脅,是孕媽咪的首要任務。
當然,這麼精密的細胞分裂過程,難免會有錯誤,多數出錯的胚胎,會以自然流產的方式結束。所以,當寶寶順利通過3個月的考驗,真的是值得歡欣鼓舞的事,讓孕媽咪在承受初期所有懷孕的不適症狀之後,心情上能感受到大大的欣慰。

中期─孕媽咪的蜜月期

「今天瑜伽教練說我進步好多,下次要教我新的動作,伸展的時候感覺到你在踢我,寶貝,你是不是也想運動一下呢?」
懷孕中期,孕吐等荷爾蒙引起的不適會稍微緩解,胎兒也穩定下來,這時期的肚子還沒有很大,可以自由的活動,是整個孕期當中最舒服的時刻。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孟儒表示,若是沒有腹痛或出血,不管是旅遊、出差或洗牙等活動,都建議媽咪可以在懷孕的中期詳加安排。
但是,正因為身體上沒有特別不適,許多孕婦就忽略了早產的危機。就醫師的觀點而言,懷孕16週是決定是否積極住院安胎的重點,李孟儒醫師表示,在12週之前,胚胎或胎兒較容易有自然淘汰情形,如果真的有早產的狀況,可能是因為胎兒在細胞分裂時就有缺陷,就算沒有,因為寶寶週數太小,以現代醫學的技術來說,胎兒很難存活。
如果在16週至36週期間,不時有肚子緊緊或強烈腰痠背痛的感覺,一定要到醫院檢查,至於安胎的不二法門就是「好好休息」,李孟儒醫師表示,要把胎兒留下來,必須靠孕婦的配合,寶寶才能健康發育。

後期─迎接生產準備期

「媽咪,你昨天陪爸爸去海灘對不對?我感覺到太陽公公溫暖的陽光,所以高興的動來動去!今天妳講了我最喜歡聽的故事,等我們見面後,媽咪,妳還要再講給我聽喔!」
迎接最後一個孕期,許多孕媽咪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愈來愈遲緩,只是散步10分鐘就氣喘吁吁,水腫和便祕等不適也讓人困擾。而在前兩個孕期中,沉寂好一陣子的胎兒,直到媽咪的肚子愈來愈大,連彎下腰都有困難,超音波當中的胎兒已有了完整的樣子,甚至能稍微感受外界環境的變化,表示胎兒在子宮裡蓄勢待發,告訴爸爸媽媽:「我在這裡,再過不久我們就能見面了!」
為了迎接寶寶的來臨,孕媽咪可以開始安排休產假的時機、生產時所需要的物品,以及產後幫忙處理瑣事的人力。在最後愈來愈密集的產檢時間中,請跟醫師溝通好生產的方式,並且了解生產流程。
令人驚喜的孕期280天旅程,即將畫下句點,孕媽咪的心情可能是期待、興奮與緊張,等著要和腹中的小寶貝見面。在此給孕媽咪一個小小建議,親人朋友問起預產期時,可以給一個較寬鬆的時段(例如:10月中、11月初),避免在預產期當天前後,一直被旁人問:「是不是要生了?妳會不會肚子痛?」反而加深孕媽咪的焦慮。

身體知覺報喜訊 from MOM

除非月經週期穩定,女性可從遲到的經期查覺自己「可能懷孕」,而藉由驗孕確認自身的猜測;否則多是從疲倦、想睡,或胸部持續腫脹、下腹脹脹的不舒服等「身體知覺」提醒自己身體有異狀,這時,有人會先買驗孕棒驗尿,有的則直接去婦產科就診,總之,當確認「懷孕」的事實存在時,儷生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平江提醒,在享受為人母的喜悅之餘,因懷孕初期的胚胎狀況變化大,請不要忘記按時產檢的重要,因為此刻要守護的不再只有自身健康,還有胎兒的健康!
他表示,因應懷孕,孕媽咪的體內會產生與平時不一樣的荷爾蒙,而在妊娠初期,不只身體需要時間適應荷爾蒙的改變,心理上也需要時間適應懷孕所帶來的一切變化,張平江醫師提醒,身心變化都需要受到重視,若有任何疑問都應勇於提出,好讓事情得到妥善的解決,以有助於日後安度孕期。

胎兒臉已成形 from BABY

從一顆小小的受精卵逐步成為胚胎,張平江醫師指出,「胚胎雖已有心跳,卻未必能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看到」,臨床上,除非基於特殊因素必須儘快確認胎兒狀況,而會使用陰道超音波進行檢查,否則多會請媽咪晚一週再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
約在妊娠第7週起,胚胎主要器官已架構成形,如心臟的兩心房、兩心室已發育完全;第10週起,因寶寶的完整形狀已出現,而會以「胎兒」稱呼腹中的小生命。張平江醫師表示,「胎兒的臉已完全成形,有著清楚可辨認的五官,手腳也開始活動」,胎兒在子宮內的活動就是「胎動」,通常12週時,胎兒已會用腳ㄚ「踢」,但媽媽還未能感受到。

本月小語

守護「不能說的秘密」

懷孕值得恭喜,但在此階段卻是「不能說的秘密」,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內分泌及優生保健科主任張芳維指出,因為剛著床的胚胎發育狀況還不穩定,流產機會比較高,會造成親朋好友的困惑與再次傷害孕婦心靈,故請準媽媽注意以下事項:

1.少出門、多休息,夫妻暫時不要行房,如果有出血狀況,應回診檢查。

2.妊娠12週前是胚胎重要器官的發育階段,應攝取足夠的葉酸,可幫助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的成長。他指出,葉酸可從多吃深綠色蔬菜或以維生素葉酸補充。老一輩常建議孕婦服用人參來補胎,但人參有活血的功能,易造成出血。若有服用中藥的意願,建議還是以專業中醫師處方為佳。民間禁忌中,涼性的瓜類和有子宮收縮功效的薏仁,可以少量食用,但避免吃太多,以免對胎兒造成影響。

3.有孕吐現象時,可以儘量食用固體食物,如乾飯或饅頭等,吃進去就留在胃裡,避免像吃稀飯一樣,一想吐,就全部吐出來;補充液體食物時,則與固體食物分開進食。若胃酸過多不適,吃點蘇打餅乾可減緩胃的不舒服。當然,亦可嘗試老人家教的,吃酸梅、烏梅等方式來減緩噁心感及孕吐所帶來的不適。

4.張芳維主任提醒,刷牙時若有牙齒出血現象,建議可換用軟毛牙刷,若仍持續出血,建議去牙科就診確認出血狀況,因牙周健康可能對胎兒健康造成影響,如有治療的需要,可與牙科醫師及產科醫師討論孕期適合治療的時機。 

穩定期的開始 from MOM

懷孕初期的諸多不適,此刻已慢慢消失,或是可能孕媽咪也習慣了,張平江醫師指出,「比起第一孕期,的確大部分的孕媽咪在這段時間會覺得比較舒服,可說是穩定期的開始」。不過,隨之而來的皮膚問題,如臉上冒出青春痘、皮膚的斑點變深、肚皮逐漸出現妊娠紋,對愛美的孕媽咪而言,似乎造成了不小的困擾,張平江醫師解釋,「這也是受到荷爾蒙的影響,讓皮膚多少出現變化,有孕媽咪甚至還有皮膚癢到受不了的狀況」,由於這些問題多是荷爾蒙所致,除了靜待孕期結束讓問題隨之消失外,他建議,孕期應做好皮膚清潔、加強保濕,並做好防曬工作以減少黑色素的生成。
至於妊娠紋,雖然不是人人會長,然而一旦生成,就「回不去」孕前的狀況,張平江醫師提醒,不妨適度塗抹妊娠霜並按摩,增加皮膚的延展性與彈性,而孕媽咪更要注意做好體重管理,避免增胖速度太快,讓皮膚在短時間被撐開而增加妊娠紋出現的機會。

攝取足夠養分供給胎兒 from BABY

13週起,胎兒開始練習呼吸,眼睛與耳朵繼續朝既定位置發展,所有養分自胎盤供給。張平江醫師提醒,此階段的胎兒發育將會快速增長,孕媽咪不要忽略攝取足夠且均衡的養分,以供應胎兒生長所需。
張平江醫師表示,透過超音波檢查,胎兒雖然不大,但四肢與骨骼已清晰可見,腿比手臂長,雙腿呈交叉姿勢,臉部的五官亦大致可見。隨著神經系統的發育完全,胎兒活動力大幅增加,且開始對外在的聲音變化產生反應,他說,「若是第二胎,孕媽咪在妊娠15週時就應可感覺到胎動了」。
而16週時,胎兒及胎盤的大小相同,之後,則是胎兒大於胎盤;至於爸媽最關心的性別也已可確認;已經學會呼吸的胎兒,則開始有吸吮、吞嚥和眨眼的反射動作。

本月小語

保持均衡飲食

張芳維主任表示,準媽媽容易有便秘的困擾,因此,「注意攝取足夠的水分與纖維質,同時,也可藉由散步增加腸胃的蠕動,以減少便秘的發生」。
他提醒,已開始由胎盤供給所有養分給胎兒,孕婦務必注意要做到「均衡飲食」,如有飲食不均衡的疑慮,不妨可以孕婦專用維生素補充不足的養分。另外,此階段易有假性貧血現象,可多吃點補血食物以補充鐵質。
在產檢方面,張芳維主任提醒,不要忘記在11~13週時接受「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抽血檢查)+胎兒頸部透明帶(超音波檢查)」,以了解是否需要進一步接受「羊膜穿刺」的檢查。若對胎兒健康充滿期待,打算在20~24週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請準媽咪務必要及早預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