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直擊‧280天妊娠新體驗-第7個月

直擊‧280天妊娠新體驗-第7個月

「看」得到小生命的活力

第7個月seventh month

胎動頻率愈來愈高

自從第5個月開始有胎動以來,每個月都比前個月的次數愈來愈多。意文媽媽說,原先每天都數得出有幾次胎動,現在則是多到隨時都可以感覺得到。而且更令她感到驚奇的,意文媽媽有時候可以「看」得到胎動喔!每次看到隆起的肚皮上出現一丁點的微凸時,她都很開心,更期待未來活潑寶寶的出生。
不過,可能是意文媽媽專注於工作,也可能是寶寶很體貼,通常在她下班後,胎動才會比較明顯。意文媽媽笑著表示,有時候她先生也很好奇想感受一下,卻往往在他摸的前幾秒停了下來,讓他有些小小的失望。

這個月的意文媽媽更加感受到腹中胎兒的生命活力!

外食頻率高‧更注意一日營養

因為開始上班,意文媽媽的外食頻率比起以往增加不少;不過為了寶寶的發育,她在這方面依然一點都不馬虎。
意文媽媽說明,早餐的部分,常吃含雞蛋、鮪魚和少量澱粉的料理(如三明治),再搭配一杯牛奶;午餐以自助餐為主,菜色選擇較多,她通常以3樣為主,其中1~2樣一定會有綠色蔬菜,主食選肉或魚,再搭配五穀米,最後則是現打果汁;晚餐方面,選擇種類會跟中午略有不同,分量會有些微調整。

習慣側睡‧常常被寶寶踢醒

因為個人習慣,加上日漸變大的肚子,意文媽媽一直維持著側睡的姿勢;幾個月下來,睡得夠沉也睡得舒服。
不過,因為胎動愈來愈頻繁與明顯,有時候意文媽媽在半夜還會被寶寶踢醒呢!面對這種情況,通常她會和寶寶說說話,稍微再變換個睡姿。然而,由於肚子變大很多,加上又很擔心是否會壓到寶寶,所以意文媽媽苦笑說,最近光是調整睡姿,就花了好一段時間呢!

doctor's talk

孕媽咪側睡時是否會壓到胎兒?怎麼睡會比較舒適?
有時孕媽咪睡覺會感覺到腹中動向,不禁擔心是否會壓到寶寶。對此,陳芳怡醫師請孕媽咪別過於擔心,由於胎兒在子宮中有羊水保護,因此完全不會有壓到的情況。
隨著肚子愈來愈大,孕媽咪可能會變得較不好睡。陳芳怡醫師建議,因為下腔靜脈的回流偏右,孕媽咪宜採取左側睡為佳;此外,亦可在腰背部、兩腿間夾個柔軟的枕頭,都能舒緩狀況。

monthly journal

意文媽媽的心情筆記
意文媽媽:這個月的胎動真的很明顯!每當回家洗完澡後,我通常會親眼見到胎動的軌跡,如從左至右,覺得這個寶寶真是太活潑了!
由於外食頻率增高,我在菜色的營養分配上更是特別注意。雖然比起懷孕前,我的食量增加約5~7成,不過每餐只吃8~9分飽,平日也沒有吃零食的習慣,所以體重控制得還算穩定。無論如何,為了寶寶,不管是原先敢不敢吃的,只要有幫助,我都願意去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