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教妳擬定生產計畫書~找對醫療團隊‧生產好happy

教妳擬定生產計畫書~找對醫療團隊‧生產好happy

找對醫療團隊‧生產好happy 在哪家醫療院所生孩子重要嗎?如果產婦沒有特殊要求的話,當然在哪裡生都差不多;若是產婦有一些特別想法,就有必要事前挑選能符合自身需求的醫療院所,讓生產也能令人感受到有happy的fu!

或許因為生得少,愈來愈多的產婦想讓自身的生產經驗有不一樣的感受,而主動選擇與個人理念相同的醫療院所生產。不論是診所或醫院,也愈來愈重視產婦的個人感受,醫師不再是主要發號施令者,而是強調以「醫療團隊」提供服務,共同為產婦的想法成真而努力,打造一場個人化的生產經驗。

醫學中心with三總婦產部

一般人總認為大醫院規矩多、變通性少,產婦的個人需求很難被滿足,但在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卻非如此!早在西元2,000年自汀洲路搬遷至內湖現址時,即規劃一人一間的待產室,不只舒適,更具隱密性。婦產部主任武國璋表示,「以產婦需求為出發點,不斷強化軟硬體以提供高品質服務,就像為了讓待產過程不枯燥,最近還加裝了影音視聽的硬體設備」。

至於軟體,武國璋主任指出,產婦生產時的心情較脆弱,需要有精神支柱的陪伴,因此,讓準爸爸進產房陪產、拍攝生產過程已行之有年,由爸爸親手剪臍帶更是「舉手之勞」,對於產婦的個別需求,部內的醫師都有「重視、接受並盡力實現」的共識,希望產婦在接受專業的醫療服務時,也能感受到特別的溫馨氣氛。

正向提升服務品質

當很多大醫院面臨婦產科醫師人力不足的窘境時,三總拜制度所賜,除了主治醫師外,各級住院醫師的人力堪稱足夠,共同與護理人員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他說,「在三總,產檢醫師就是接生醫師,但即使產檢醫師因故未能幫產婦接生時,也有值班的主治醫師隨時接手,而不論是哪一位主治醫師,都會盡心盡力提供醫療服務,因為大家都是同一個醫療團隊」。

武國璋主任指出,婦產部最近以研究專案的模式引進「陪產員」志工,希望透過一群願意付出熱情助人的陪產員,以更多的同理心陪伴、支持產婦及丈夫,度過生產時的無助。他表示,陪產員制度是否能如預期的為生產帶來「利多」──縮短產程、減少醫療成本、降低剖腹產率等,雖然還在觀察中,但武國璋主任表示,「當前婦產科住院醫師招收困難,沒想到招募陪產員卻受到熱烈的迴響,讓陪產員成為產婦與醫護人員的溝通橋樑,可說是正向的提升服務品質」。

診所with良品婦幼聯合診所

曾經在大醫院服務的楊政憲醫師,深知大醫院規矩多,就算醫師有想法也難以付諸實現,更不要說能夠滿足每一個產婦的需求,因此,當自己開業時,知道「競爭力的多寡,在於是否能給產婦最好的服務」,所以,「在規劃軟硬體設備時,所考慮的主體就是孕、產婦」。

為了落實「溫柔生產」的理念,不僅透過衛教,陪著孕婦擬定屬於自己的生產計畫書,也在自然產與剖腹產之外,提供另一種選擇──水中生產。值得一提的是,多年前曾由陳嘉琦老師至診所介紹陪產員理念與實務作法,醫院目前以三班24小時的方式提供專業的陪產服務,楊政憲醫師說,「希望透過專業的陪產員,協助媽媽與其陪伴者正向的面對即將臨盆而導致的焦慮和緊張感」。

護理人員善盡提醒之責

由於護理人員才是接觸產婦的第一線,楊政憲醫師拋開「護理人員要聽醫師的指令」的既定印象,而是在護理人員的提醒下,共同配合完成產婦的需求,並適時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這樣做,所要改變的不只是做事模式,有時連診查姿勢都要改變,曾經有產婦選擇不同的方式待產,為了要掌握其生產進度而進行內診,楊政憲醫師必須以跪姿才能為產婦檢查,他強調,「當主體是產婦時,一切就會不一樣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