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胎兒280天‧成長進化史-胎兒成長後期

胎兒280天‧成長進化史-胎兒成長後期

第 7 個月 
邁入最後形塑部分

從這個月開始,正式邁入所謂的「第三孕期」。
胎兒一天天長大、變重,而且速度愈來愈快,
各項發育也愈來愈完整。

維生素B1‧能量代謝&預防神經炎 肺&腦趨向成熟階段

從前面就開始一步一步發展的肺部與腦神經,此時都已逐漸趨向成熟的階段。胎兒的呼吸更穩定,腦部的運作也更順利。

第25周
蕪菁的重,約34cm
第二十五周,胎兒的反射動作已經在發展。林珮瑩醫師表示,此時期的胎兒會對外來的聲音有反應,而且是以動作的方式表達,媽媽有時候可以感覺得到。這時候胎兒的重量,大約如同國外常見的蔬菜蕪菁(台灣另一俗稱為大頭菜)。

第26周
小黃瓜,約35cm
之前胎兒在第十二周開始長的指甲,大約在第二十六周就已經全部完整成型。此外,林珮瑩醫師表示,胎兒的肺部也開始發育,之前發展的肺泡都已經開始成熟,因此周數愈多,胎兒的呼吸狀況會愈來愈好。她進一步說明,肺泡內必須有足夠的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如果因為發展未成熟而導致界面活性劑不足,肺泡容易因而塌陷,進而使體內的二氧化碳不易排出,於是空氣中的氧氣不易進入血管中,進行呼吸作用。
林珮瑩醫師說,這個周數的胎兒比較像長條的小黃瓜,而並非另一種大黃瓜。

第27周
花椰菜的重,約36cm
從第二十七周開始,林珮瑩醫師表示,就算是真正邁入第三孕期。這時候胎兒的肺部和腦神經,都持續地邁入成熟階段,成長的速度相當快。等到快接近二十八周時,胎兒的重量就如同花椰菜一般。

第28周
大白菜的重,約38cm
第二十八周,胎兒開始長出眼睫毛,並且其眼睛已經具備開開關關的能力,但只能部分打開。林珮瑩醫師補充,當胎兒成長到二十八周且沒有後遺症,其存活率高達90%以上。
此外,大約從第二十七到二十八周開始,胎兒常會有打嗝的反應,具規律性。林珮瑩醫師進一步說明,可能有的媽媽吃得比較多,胎兒也會比較有精神而喝了很多羊水,導致胃被撐大而壓迫到橫膈膜,因而打嗝,就像一般人喝一大杯水或吃很多飯會打嗝一樣。

前三個月,胎兒在媽咪腹中,只有模糊的人體雛形,身體器官仍在發育中;到了懷孕中期後,開始長出肌肉,有較明顯具體的外觀,因此許多營養素在胎兒體內頻繁地發揮作用,也正是被大量吸收的好時機。李佩蓉營養師表示,維生素B1的功能關係到能量傳輸及代謝,若攝取不足,可能會影響到胎兒藉由胎盤吸收外來所需營養的能力。

攝取量對胎兒的影響

攝取不足:食慾不振、嘔吐、胎兒發育不良。

孕媽咪攝取注意事項

維生素B1的來源相當多,都可從日常食物中攝取到;在購買肉類的時候,記得挑選瘦肉部分,若肥肉部位食用過多,油脂可能會為孕媽咪身體帶來負擔。
每日建議攝取量:初期0.9毫克、中期至後期各1.1毫克。
攝取來源:豆類、酵母、胚芽米、瘦肉、牛奶、花生、深綠色蔬菜。

壓迫感:後期的夢魘

到了後期,胎頭下降,使得膨脹變大的子宮會壓迫到恥骨,造成疼痛與下墜感;還會壓迫到骨盆腔,因此會導致後腰部和腿部產生痠痛感;加上重心前傾,為了平衡,孕媽咪必須努力往後仰,因此也加重不適的感覺。
此外,還會使孕媽咪的陰部處充血,而造成 大腿的內側和陰部會有特別的脹痛。黃文郁醫師表示,通常到了懷孕中後期,腰痠、大腿痠痛、陰部的脹痛或刺痛、恥骨痛等症狀,加上容易發生的頻尿,由此可知,幾乎都以骨盆處和腰部的症狀為主。

如果孕媽咪真的很不舒服,建議儘量減少走動、少爬樓梯,平躺、多休息,適時運動(如抬抬腿),或採用輔助工具如托腹帶,幫忙支撐肚子的重量,改善重心,減少腰部和腿部用力的方式。

第 8 個月 
能夠自我控制

胎兒的軀體發展更加成熟,
而體內系統如中樞神經和呼吸系統,
更是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胎兒可逐步掌握自己的體內狀況。

維生素B2‧舒緩眼睛疲勞&維持口腔健康 調節體溫‧呼吸更順暢

腦部神經仍持續發展著,甚至讓胎兒能夠擁有自行調節能力,以維持恆溫的健康狀態;呼吸的動作持續練習著,為的就是希望出生後能順利自行呼吸。

第29周
冬南瓜的重,約38cm多
二十九周的胎兒,雖然骨骼的發展趨於成熟,但因為其鈣化的情況仍不夠,因此比較軟,並且也比較容易骨折。此時的胎兒重量,大約像國外進口、偏長形和葫蘆型的冬南瓜(butternut squash)。

第30周
高麗菜的重,約40cm
第三十周,胎兒的眼睛已經可以張得很大,但其實他還看不到,只是想動一動而已。林珮瑩醫師表示,這時候胎兒的重量像一顆高麗菜。

第31周
四顆柳丁重,約40cm多
第三十一周,胎兒長期發展的腦部中樞神經,此時已經成熟到可以控制自己的體溫。因此,林珮瑩醫師表示,如果非不得已需在此時生下胎兒時,其實較不需要擔心其失溫的問題。這時候的胎兒重量,大約是四顆柳丁的重量。

第32周
豆薯的重,約42cm多
第三十二周,胎兒的腳趾甲已經發展到可以被清楚地看到。透過檢查,這時候還可以看到胎兒練習呼吸的動作;他可以把羊水吸到肺部後再吐出來,所以部分的羊水是胎兒肺部分泌的東西。
林珮瑩醫師補充說明,當羊水被吸到肺裡,可以刺激肺泡成型和傳輸。如果有些孕媽咪體內的羊水過少,容易影響到寶寶的發育。此外,這時候的胎毛已開始慢慢在脫落;胎兒的重量,則大約像國外常見的豆薯(jicama)。

維生素B2和維生素B1相同,都攸關胎兒能量的傳輸與代謝功能。除此之外,李佩蓉營養師表示,維生素B2可強化胎兒口腔、皮膚、指甲、頭髮等小器官的生長,促使它們的功能更完善。如果孕媽咪攝取不足,影響胎兒的皮膚健康外,還可能使其產生口腔炎等症狀。

攝取量對胎兒的影響

攝取不足:唇顎裂、肢體缺損。

孕媽咪攝取注意事項

維生素B2可以多多食用,就算攝取過量,導致尿液顏色較深,也不會有特別後遺症。適量補充,還能避免嘴角發炎。
每日建議攝取量:初期1毫克,從中期至後期各增加1.2毫克。
攝取來源:深綠色蔬菜、酵母、內臟、瘦肉、花生、牛奶。

3產兆‧掌握胎兒誕生時機

正常情況下,胎兒成長到37周即算足月(預產期指的是40周),黃文郁醫師表示,從此時開始,媽媽本身會出現一些徵兆,代表可能要開始做些生產的準備。

1 痛:如果是生第一胎的媽媽,平均5~10分鐘會出現規則陣痛,連續痛1~2個小時,最好到醫院來檢查;第二胎平均每10分鐘就有規則痛,痛1~2個小時,即代表進入產痛。如果疼痛後經姿勢改變和休息就能緩解,屬於假性陣痛,如果疼痛度愈來愈強、頻率愈來愈密集,就屬真的產痛。當至醫院經檢查子宮頸開口距離,符合生產標準時,就能辦理住院準備生產。

此外,如果懷孕已滿35、36周,胎兒的肺部已達成熟,體重、大小等一切也正常良好,當發生陣痛且子宮頸開口達4~5公分,雖然尚未足月,但也不需要特別安胎,順其自然生產即可。

2 水:只要一破水,無論是否為足月,都一定要就醫住院。足月破水的話,直接準備生產;當有早產的可能,黃文郁醫師說明,如果已達34周以上,通常會讓孕媽咪直接生產,如果未滿32周,則需視狀況而定,只要沒有感染的疑慮,醫師會幫忙進行安胎動作。而32~34周,需要觀察胎兒的狀況,如果發覺可能有感染的情況,醫師會儘量協助胎兒儘早娩出。

3 血:有些媽媽會先落紅,有痛感但不是很明顯,還帶點黏稠狀的分泌物,這代表子宮頸開始擴張,可能即將進入生產的準備階段,建議至醫院檢查,觀察子宮頸開口的情況,以評估是否有立即住院待產的必要。

第 9 個月 
快速成長時期

胎兒的活動力依舊充足,
整個身體也變得更有肉、更大隻,
幾乎可說是擠滿了整個子宮,
小心翼翼地,邁向成長的最後階段。

維生素A‧照顧眼睛&鞏固牙齒 急速增重‧小心血糖
愈往後期,胎兒和媽咪的重量就增加的愈快。提醒媽咪要多加留意,也要小心維持體內的各數值(如血糖)變化,以維持健康到產前。

第33周
鳳梨的重,約43cm
第三十三週,胎兒眼睛內的瞳孔,開始會對光產生反應。林珮瑩醫師表示,此時的胎兒的重量,大約像鳳梨的重。

第34周
哈密瓜的重,約45cm
第三十四週,胎兒長期累積的胎脂變得愈來愈厚、愈來愈多,而且他的活動力十足,時常在媽媽的肚子裡動來動去。林珮瑩醫師表示,這時候胎兒的重量像哈密瓜,身長大約45公分。

第35周
香瓜的重,約45cm多
第三十五周,胎兒的手臂和腿,都會變得比較有肉、肥肥的樣子。林珮瑩醫師表示,如果有的媽媽把自己吃得太胖或罹患妊娠糖尿病,更會覺得這時候的胎兒變胖好多。此外,從這一周開始到最後一個月,胎兒和媽咪都會快速地增加重量。

第36周
crenshaw甜瓜的大小,約46cm
進入最後一個月的前一周──三十六周,可說是胎兒的快速成長期。林珮瑩醫師表示,這時候的子宮內會愈來愈擁擠,由於胎兒占滿整個空間,因此有別於以往以「拳打腳踢」的方式展現活動力,胎兒多以伸展四肢或扭來扭去的方式活動,所以此時期的胎動仍然相當地頻繁。另外,胎兒的大小大概像國外進口的crenshaw melon(甜瓜的一種)。

維生素A幫助胎兒視覺正常發展,同時維持皮膚黏膜的完整性,避免皮膚乾燥而角質化;此外,亦有助於骨骼生長,使胎兒牙齒間的距離平均整齊。

李佩蓉營養師表示,如果母體中的維生素A過低,可能會影響胎兒視力,出現夜盲症或皮膚病變;而攝取過多,也有造成胎兒先天性缺憾的疑慮。

攝取量對胎兒的影響

攝取不足:夜盲症、乾眼症、精神疾病、皮膚病。

孕媽咪攝取注意事項

維生素A從許多日常食物中就可獲得,但建議孕媽咪酌量攝取肝臟類,雖然其富含營養,但也存在高膽固醇的問題。此外,維生素A、D、E、K是脂溶性維生素,不易受到光線、空氣及水分影響,且配合油脂才有較好的吸收效果,不妨在烹煮時灑點香油。
每日建議攝取量:初期至中期各500微克,後期則需增加為600微克。
攝取方式:搭配油脂,吸收最好。
攝取來源:起司、番茄、紅蘿蔔、南瓜、菠菜、蛋黃、肝臟。

產檢:子癲前症(妊娠高血壓)&內診

1 子癲前症:黃文郁醫師表示,愈到懷孕後期,愈要小心妊娠高血壓的發生。然而,如果較前期就有此症狀,則要注意可能會對胎兒產生影響,促使胎兒不容易長大。當產檢或生產時的血壓大於140/90mmHg,甚至更高時,合併蛋白尿及明顯水腫,須給予媽媽硫酸鎂或降壓藥物的治療,以維持血壓穩定,預防抽筋及其他可能發生的危險,產後也還需要繼續追蹤。
2 內診:如果懷孕38~39周,已經發生一些不規則的疼痛,有時會擔心媽媽的子宮頸口已經擴張;因此到了後期的產檢,會一併做內診檢查,觀察並評估媽媽的產道狀況。

第 10 個月 
新生命的誕生

經過漫長的10個月,胎兒終於進入最後的階段。
為了能夠順利出生,胎兒開始轉換位置,
一步步下降至骨盆腔處。

 


鐵‧協助製造紅血球 歡迎足月兒來到新世界
基本上,只要是第三十七周出生的胎兒,屬於安全穩定的足月兒。一路走來,胎兒經歷了一場神奇的旅行;但這不是結束,卻是另一個新旅程的開始。

第37周
菠菜,約48cm
第三十七周,胎兒已經算是足月的狀態。林珮瑩醫師表示,滿周數的胎兒擁有基本且完整的構造與功能。此時的胎頭會逐漸下降到媽咪的骨盆腔位置,而他的身長大約像菠菜的一樣。

第38周
青蒜,約49cm
第三十八周,胎兒的指甲長度已經長到可以修剪,小手也能緊握拳頭;從三十二周開始脫落的胎毛,此時也大部分掉得差不多,僅剩下肩膀、背的上面和脖子還比較多。林珮瑩醫師表示,滿周數胎兒平均約2.9~3公斤,有的較大有的較小,身長大約像青蒜一樣。

第39周
小玉西瓜的重,約50cm
第三十九周,胎兒差不多都已經完整成型。林珮瑩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經驗,大多數生第一胎的孕媽咪最慢在此周已經生產,而第二胎以上的孕媽咪可能會更快生出寶寶。

林珮瑩醫師表示,如果已經足月但尚未生產,很多孕媽咪常在此時期頻繁地爬樓梯或走路,希望能藉由多活動加快產程的進度;此外,如果經由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羊水過多或過少等情況,醫師會評估是否需催生或做其他處置。此時期的胎兒重量,大約和小玉西瓜差不多。

第40周
小型圓南瓜的重,約50cm多
第四十周,已經算是足月三周的情況,也就是所謂的「預產期」。林珮瑩表示,她常和孕媽咪說「四十周就是懷孕的保鮮期」,只要沒有問題,胎兒的狀態通常是穩定的;因此,只要已經超過四十周卻未生產,可能就要考慮是否要催生。這時候的胎兒,重量就像小的、圓形的南瓜。
 

懷孕中後期,胎兒的器官等各方面持續發展著,尤其是血液循環系統更為完整,因此更需要大量的紅血球協助運輸,進而有助於供給寶寶所需營養。李佩蓉營養師說明,構成紅血球的主要成分為血紅素,而血紅素的核心元素就是「鐵」。由此可知,補充足夠分量的鐵,除了能幫助製造紅血球、輸送氧氣和產生熱量之外,還能促進胎兒的成長發育。

攝取量對胎兒的影響

攝取不足:流產、貧血。

孕媽咪攝取注意事項

李佩蓉營養師建議,保健食品以服用單一鐵劑為佳,因為綜合型的鐵劑,人體吸收率只有一半。此外,不要跟其他食物一併食用,避免被其他營養素所抗拮,需空腹吃才能達到吸收效果。但鐵劑也可能造成便秘或脹氣,要特別注意。
每日建議攝取量:初期至中期15毫克,後期增加為45毫克。
攝取方式:空腹吃,吸收效果佳。
攝取來源:蘋果、蛋、內臟、瘦肉。

預防胎兒受感染‧了解生命跡象

1 B型鏈球菌篩檢:如果媽媽打算採取自然生產,黃文郁醫師建議,最好先做B型鏈球菌檢查。根據統計,大約1/10~3/10媽媽的產道帶有此菌種,當胎兒經過產道時,可能因此受到感染。雖然機會不是很高,但一旦受到感染,後續發展的合併症並不少。

因此,建議自然產媽媽在懷孕35~37周,做B型鏈球菌的篩檢。如果篩檢後反應為陽性,醫師就能預先做好防護動作。黃文郁醫師表示,會在待產、即將生產時施打抗生素(因為抗生素需在血中保持濃度,才會有保護的效果)。基本上每4小時施打一次,打兩個劑量以上,胎兒也較能獲得完善的保護,減少被感染的機會,出生後也能避免被送進觀察病房的情況。

2 胎盤功能檢測:如果媽媽覺得胎動特別少、胎兒似乎不太愛動,或發覺其生長的狀況與速度較為緩慢,黃文郁醫師表示,此時擔心可能是胎盤功能變差,或其他可能胎兒窘迫情況,因此可藉此檢測來確定。

3 胎兒生理評估:如果擔心胎兒的發展會有問題(如窘迫現象),會進行生理評估的5項檢查(羊水量、胎兒呼吸運動、胎動、胎兒肌肉張力、非壓力試驗),以了解目前胎兒的狀況好壞,並決定生產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