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小小廚師來報到.培養bobo料理能力:Q&A篇

小小廚師來報到.培養bobo料理能力:Q&A篇

媽咪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碰到教養bobo的問題,我們整理了幾個家長常見的問題,解答媽咪教養上的疑惑!

甜食與小點心的製作方法較簡單,但又不希望孩子吃下過多糖分,該如何尋求替代方案?

樊欣佩執行長:

甜食與小點心的製作方法較簡單,但又不希望孩子吃下過多糖分,該如何尋求替代方案?糖分對人體來說,是生存下去所需要的元素之一,但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會攝取過多糖分,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全台有將近三分之一孩子的體重呈現過胖傾向,就連英國名廚Jamie Oliver都曾在TED Talks演講時特別提到,攝取過多糖分會為孩子帶來哪些後遺症,可見其所帶來的威脅,絕不容父母忽視。

在教孩子做料理時,很多父母及老師都會以糕餅類的食品做為出發點,因為不少孩子都喜歡吃糕餅類的食物,而且製作過程也較簡便,不需處理肉類、海鮮、蔬菜等生食,但孩子吃多了便容易增加體重,對新陳代謝將產生負面影響;不過,若為了避免孩子吃下太多糖分而把成品丟棄,也有浪費食物的疑慮,因此建議爸媽平時可用黏土的方式替代,畢竟有些黏土是用可食用麵糰所製成,與真實捏麵糰的感覺很像,如此一來便可減少食用色素、澱粉及糖類的攝取,也不失其中的樂趣,若偶爾碰到特別的節日(例如生日、聖誕節、萬聖節),再帶著孩子做一些簡單的小餅乾或布丁即可。

想帶著孩子進廚房一起做料理,但又不知道該如何拿捏,想請問幾歲開始適合進行親子料理呢?

小魚媽:

其實,當孩子能穩穩走路時,就可以跟著爸媽進廚房一起做料理了!我家的大寶在1歲半至2歲半之間,我會讓他在客廳協助我處理食材,例如:幫忙把四季豆分段、把高麗菜剝成一片一片……等,大概2歲的時候,走路的樣子比較穩了,且小肌肉發展日趨成熟,我開始會讓他進廚房幫忙,但須從洗菜這類簡單的工作開始學起,才能在給予孩子「參與感」及「成就感」的過程中,不讓他被一些廚房器具傷到。不過,每個孩子的發展不太一樣,有些孩子1歲多就能走得很穩,有些則到2歲多才能不扶著牆壁行走,端看寶寶的肢體發展來決定孩子進廚房的時機,是父母必須先做好的功課。

看著孩子做料理做得很開心,父母都覺得很欣慰。但有時候孩子會將一些用剩的食材直接丟棄,該如何矯正這個行為?

看著孩子做料理做得很開心,父母都覺得很欣慰。

樊欣佩老師:

孩子丟棄用剩的食材,不見得是因為個性奢侈,而是他不知道這些食材可以「回收再利用」。建議家長平時可以教導寶寶善用模型器具,除了方便切割之外,也能較精準地將食材大小統一,至於剩下來的食材,可視種類加在湯、蛋糕或果汁當中,幫寶寶慢慢培養珍惜食物的概念,並在每次吃飯前後,告訴孩子要感謝農夫與廚師,讓孩子懂得感恩知足。

此外,從料理也可教導孩子「四季飲食」及「環保」觀念,例如在挑選蔬果時,應以新鮮的當季蔬果為佳,可藉此告訴寶寶春、夏、秋、冬盛產哪些蔬果,並藉由「地產地消」的概念,來告訴年紀較大的孩子,其實從選擇食材開始,就能達到節能減碳的美德,還能進一步讓寶寶了解各種蔬果的盛產地在哪個地區,往後旅遊若經過某些特別的地點,孩子通常印象會比較深,甚至馬上就可回答出此地盛產哪種蔬果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