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小小廚師來報到.培養bobo料理能力:DIY篇

小小廚師來報到.培養bobo料理能力:DIY篇

帶著寶寶進廚房,除了可訓練精細動作、培養五感,還有助於孩子認識食材及改善飲食習慣,且在親子一起做菜的過程中,可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父母若適時給予鼓勵,還能藉此讓寶寶獲得成就感,讓他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

棉花糖米香冰淇淋食譜一:棉花糖米香冰淇淋

Rice-Cake and Marshmallow Cream

不融化的甜蜜滋味

想吃冰淇淋卻擔心一下子就融化?沒關係,只要把棉花糖稍微加熱之後,就可以將軟化的棉花糖攪拌成麵糊狀,當孩子看到棉花糖受熱而膨脹、變軟的變化,眼中所綻放的神奇讚嘆便不言而喻,配上甜度較低的米香,正好能緩和棉花糖較甜的口感,就算夏天吃也不怕滴得滿手都是冰淇淋!每逢生日或聖誕節等特殊節日,家長可以帶著孩子製作這道簡單的甜蜜料理,與孩子度過一個愉快的佳節!

材料:

冰淇淋餅乾杯1只、棉花糖5顆、米香50g

做法:

1.先將棉花糖放在瓦斯爐上熱1分鐘。

2.在棉花糖上灑上50公克的米香。

3.等棉花糖溶化後,儘快拌入米香顆粒。

4.做法3拌勻後,挖入冰淇淋餅乾杯內即完成。

料理小撇步:

1.棉花糖也可放入微波爐微波約1分鐘,或是以隔水加熱的方式軟化,但隔水加熱所花時間較久。

2.儘量不要在太陰涼的地方攪拌,以免棉花糖很快硬掉,造成攪拌上的困難。

3.米香可以其他物品代替,例如葡萄乾、堅果等較健康的食品。

布丁盆栽食譜二:布丁盆栽

Potted Chocolate Chips Pudding

 

綠手指的小魔法

不管在國內或國外,盆栽甜點都能成為人氣滿滿的料理,除了製作方式簡單之外,還能依大小朋友的喜好,裝飾成獨一無二的成品,可謂原創性強烈的藝術料理。香甜布丁加上巧克力碎片的加持,讓許多孩子都難以拒絕,再加一株氣味清香的植物,或是孩子愛吃的蔬果,就能使這道甜點多一分爽口滋味,並適時補充纖維質及維生素。

材料:

布丁1個、巧克力酥片1片、食用級盆栽容器1個、綠色植物1株

做法:

1.將現成的市售布丁放入盆栽容器中。

2.用手掌將巧克力酥壓碎。

3.把巧克力酥鋪在布丁上面。

4.最後把一株綠色植物插在盆栽中即完成。

料理小撇步:

1.現在食安問題越來越嚴重,建議可自製布丁。布丁製作過程為:

(1)取一鍋將250c.c.牛奶與2匙砂糖一同加熱,煮至砂糖融化即可。

(2)加入30c.c.鮮奶油,再關火攪拌均勻。

(3)把兩顆雞蛋打散,倒入鍋中攪拌。

(4)將上述成品過篩2次即布丁液,把布丁液裝入容器後,隔水煮滾。待水滾後就可將布丁液移至耐熱器皿,以錫箔紙加蓋,以小火蒸20分鐘就完成了!

2.綠色植物建議選擇薄荷葉、小番茄、小草莓或較清爽的蔬果,避免孩子攝取過多糖分。

一口小吐司食譜三:一口小吐司

Mini Toasts

一口接一口的美味

隔夜吐司或放在冷藏的吐司,很容易因為水分流失而影響口感,但丟掉又嫌浪費,這時候爸爸媽媽就可以教導孩子「食材再利用」的觀念,將隔夜吐司直接烘烤過後,吐司又能變得酥酥脆脆,且製作成一口酥的大小,也方便年紀還小的孩子吞嚥,配上以模具壓出的可愛造型,甚至會讓孩子不禁大喊:「好捨不得吃喔!」

材料:

果醬適量、餅乾模型數個、吐司2片

做法:

1.將果醬均勻塗在兩片吐司上。

2.把兩片吐司合在一起。

3.用不同的餅乾模型,壓成喜歡的形狀。

4.輕輕從模型中取出吐司即完成。

料理小撇步:

1.可用隔夜吐司,只要將吐司放入電鍋內,避免加任何水,直接將電源按下待跳起即可,否則吐司的口感就不會酥脆了。

2.建議父母可為孩子選擇造型簡單的模具,例如:愛心、圓形、正方形等,若模具形狀太複雜,就會影響切割後的完整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