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小小廚師來報到.培養bobo料理能力:準備篇

小小廚師來報到.培養bobo料理能力:準備篇

動手做料理前,爸爸媽媽是否已除去廚房中危險的因素了?餐具的收納方式與材質,也是不容忽視的注意事項,而餐具大小與料理難易的程度,則攸關於寶寶是不是能在做菜的過程中,建立信心的關鍵要點;一旦為寶寶做好事前準備,寶寶才能真正放開心胸成為稱職小廚師!

須注意的安全事項

縱使父母應適時放手讓孩子去做料理,但烤箱、瓦斯爐、熱水瓶等會發生燙傷危險的電器,以及菜刀、剪刀(安全剪刀除外)等銳利物品,須放置於孩子拿不到的地方,當寶寶似乎想動手去碰的時候,家長當場也要教導孩子「這些東西只能當爸爸媽媽在的時候,才可以去碰喔!」此外,小魚媽指出,玻璃、陶瓷等易碎器具須小心放置,父母最好能特別準備一些適合孩子的餐具,例如:摔不破或重量較輕的器皿,才能使寶寶能更順手地使用。最重要的,不外乎是父母平時就要為孩子灌輸廚房的基本安全常識,讓孩子知道,哪些東西能碰、哪些東西必須要在大人陪伴下才能接觸。

餐具歸納、材質與練習

餐具歸納、材質與練習

小魚媽表示,餐具歸納大致上可分為刀、叉、湯匙、筷子等四大類,只要孩子用得順手、吃得開心,其實不必特別為孩子購買強調符合人體工學的餐具;不過,父母一定要注意餐具材質的選擇,其中又以不鏽鋼、不含雙酚A、不含塑化劑等材質的餐具為佳。另外,可為1歲左右的寶寶購買有斜角設計的湯匙,如此一來,就能讓孩子更順利地吃到餐具上的食物,隨著孩子年齡漸漸變大,再讓他們使用大人的餐具,慢慢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相較於湯匙、叉子,筷子使用起來較有難度,所以父母不須太早強迫孩子用筷子,剛開始可先從學習筷開始練習,別給寶寶太大壓力,才不會讓他們在使用餐具時產生挫折感。

別從大料理下手

對小小孩來說,做料理的意義就是「Let’s cook and play」,一旦有趣,才能引起孩子們的動機,否則光是教導孩子認識食材或是直接製作一道完整的菜餚,也無法馬上就讓孩子對下廚產生興趣。樊欣佩執行長表示,父母可利用模具,讓孩子壓出食物形狀,先做出一些裝飾性的食物,等孩子的動作成熟之後,再讓他們參與更多步驟。

不同食材的保存方式

不同食材的保存方式都不一樣,例如肉類一定要放到冷凍庫才能防止血水滲出或壞掉,但根莖類的食品則不能放入冰箱,否則冰箱的溼氣會讓這些食材發芽,進而影響口感及產生毒素。特別邀請小魚媽親自指導,為讀者們分享一些內行人才知道的食材保存小祕訣!

肉類可先汆燙

小魚媽表示,從市場買回來的肉類,可先稍微用熱水汆燙,將肉中的血水去除,才不會因為血水滲出而汙染到冷凍室空間。汆燙後的肉品,可分裝成一餐烹飪的量(分裝後較方便日後煮食),分別放置在冷凍庫保存即可。

海鮮須維持鮮度

海鮮一旦離開水後,就很容易腐壞,所以建議一次不要買太多,基本上,最好先將蔬菜、肉類處理完後,再處理海鮮,避免前面的食物受到海鮮汙染。海鮮當中,魚類是較好處理的種類,先將內臟取出、放在密封袋後,即可放入冷凍庫(若購買當天就要烹調,可放在冷藏)。父母在帶孩子上街購買食材時,可教導孩子購買順序,像是肉類、海鮮等易腐壞的物品,可留到最後再買,回到家後也須將這兩者快速保存。處理完海鮮時,須清洗水槽、菜刀及覘板,也要記得清洗雙手,因為海鮮容易滋生細菌,若不注意衛生清潔,便可能提高食物中毒的風險喔!

蔬菜有兩種保存法

不同食材的保存方式

葉菜類的蔬果,可先用一個乾淨的塑膠袋包住,最外層套上報紙後,在報紙上註明裡面裝的蔬菜種類及購買日期,比較方便烹飪時取用;根莖類蔬果則不須放在冰箱內,因為冰箱的溼度反而會促使其發芽,進而影響口感或產生毒素,所以只要以室溫保存即可。小魚媽補充說明:「根莖類蔬果的擺放方法,可遵循植物原先的生長方式,例如蘿蔔與玉米可採取直立式的放置方式,因為把某些蔬果橫放,可能會加速老化,若想增加蔬菜的保存期限,最好以蔬果原本的生長姿態存放。」

乾貨與罐頭的保存方式

乾貨一定要密封,並依種類不同而有不一樣的保存方法,有些須放冷藏保存(例如蝦米),有些室溫保存即可(例如香菇)。
罐頭置於陰涼處即可,並隨時注意保存期限,開封後須放冷藏,且應儘速食用完畢,避免滋生細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