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探索6大新生兒檢查:聽力篩檢與黃疸檢測篇

探索6大新生兒檢查:聽力篩檢與黃疸檢測篇

每1,000個新生兒中,約有2至3位罹患先天性雙耳聽力損失,包含重度、中度、輕度或單側耳聽力障礙。第一次篩檢未過會複檢,若都未通過,務必轉介到確診醫院,詳細檢查;新生兒黃疸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若為生理性黃疸,通常約7至10天會漸消退;而病理性黃疸則需找出原因並加以治療,不然血中膽紅素過高,有傷害新生兒腦部的疑慮。

滿24~60小時內.新生兒聽力篩檢

敏盛綜合醫院兒科個案管理護理師黃文茹表示,嬰幼兒先天聽障發生率約為每1,000個新生兒中,有2至3位罹患先天性雙耳聽力損失,包含重度、中度、輕度或單側耳聽力障礙。

第一次聽力篩檢若未通過,可能是外耳道殘存胎脂及羊水、中耳腔仍殘留液體、被呼吸聲等生理性噪音干擾、檢查時哭鬧不已,儀器無法有效記錄,及確實有聽力障礙的新生兒;若連續兩次都未通過,務必轉介到確診醫院,進行更全面及詳細的檢查。

 

‧檢查花費:自101年3月15日(含)以後出生,設籍本國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免費補助。若父母雙方皆為外籍人士,以敏盛醫院為例,需自費繳交1,200元。

探索6大新生兒檢查:聽力篩檢與黃疸檢測篇

‧檢查方式:使用新生兒聽力篩檢儀器「自動聽性腦幹反應(aABR)聽力檢測儀器」,將三個電極貼片分別貼在額頭、後頸、臉頰(前肩或胸前)。

‧檢查部位:耳朵。

‧檢查人員:耳鼻喉科醫師、聽力師、已具執行aABR聽力篩檢半年以上經驗,或已受過相關訓練4小時以上之醫事人員,為符合資格的新生兒聽力篩檢人員。

‧檢查目的:秉持「早期診斷、早期療育」的原則,透過此檢查及早篩檢出先天性聽力障礙的新生兒,及早診斷、治療和使用適切的助聽輔具,安排接受妥善的聽能復健,幫助新生兒未來溝通、認知、閱讀及社會情緒等方面的發展,讓聽損兒未來可進入主流教育與正常兒童學習。

 

聽力篩檢步驟

1.讓新生兒安穩地平躺,若哭鬧時無法篩檢,因此熟睡時是最好時機。

 

探索6大新生兒檢查:聽力篩檢與黃疸檢測篇

2.依照不同廠牌有不同使用方式,分別為美國Natus Medical Incorporated的ALGO 3i(以敏盛醫院為例)及丹麥GN Otometrics的MADSEN AccuScreen(以新光醫院為例)。前者ALGO 3i 使用三個連接儀器的電極貼片,分別貼在新生兒的額頭(黑色)、後頸(白色)、前肩或胸前(綠色);後者AccuScreen也使用三個電極貼片,但黏貼位置和ALGO 3i不同,分別貼在新生兒的額頭(白色)、後頸(紅色)、臉頰(黑色)。

3.將兩個耳罩(耳機)分別戴在新生兒的左耳及右耳。

4.操作儀器,經由耳機放出35至40分貝的音頻,再由導極接收寶寶對聲音的腦波波線反應,依照寶寶的安穩程度,25至30分鐘可完成,aABR採用自動化的判定方式,直接給出「通過」或「轉介」的篩檢結果。

5.出生後24至36小時做第一次篩檢,若篩檢未通過,36至60小時內進行複檢。

滿48小時後.新生兒黃疸檢測

觀察新生兒皮膚時,發現其膚色異常就會做檢測;若血中膽紅素數值高於6毫克/100c.c.血液時,膚色就會呈現黃疸情形。新生兒黃疸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若為生理性黃疸,父母不用過於擔心,通常在第2至3天出現,4至5天達到高峰,但約7至10天左右黃疸現象會漸漸消退,膽紅素濃度降至正常,不需要特別治療;病理性黃疸則是出生後24小時內出現、膽紅素數值上升非常快速、數值過高或黃疸持續超過兩個星期仍未消退,則需要找出原因並加以治療,不然血中膽紅素過高,會有傷害新生兒腦部的疑慮。

‧檢查花費:出生後入院時的收費,在健保給付範圍內。

‧檢查方式:先在白天日光或白色日光燈下觀察,用手指壓眉心、胸骨、鼻頭、肚臍旁或雙腿,一般正常皮膚壓下去後放開呈白色,若有黃疸時,手指放開皮膚會轉黃,繼而恢復原來膚色。再以「黃疸槍」於皮膚上進行檢測,確認新生兒體內黃疸狀況。

‧檢查部位:額頭。

探索6大新生兒檢查:聽力篩檢與黃疸檢測篇

‧檢查人員:由護理師每天觀測皮膚變化,依醫囑進行黃疸值檢查及登錄。

‧檢查目的:確認新生兒是否有黃疸現象,並進一步分析為生理性或病理性黃疸。

黃疸檢測流程

1.住院期間,護理師會觀察新生兒膚色。

2.視需要與否,會以非侵入性儀器「黃疸槍」檢測寶寶體內黃疸,等待報告數值。

3.如果黃疸指數偏高,則需回診進行「照光治療」,首先戴上眼罩,避免光直射新生兒眼睛。

4.再戴上手套,避免新生兒抓傷自己的臉部或身體。

5.推去進行照光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