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育兒生活Q&A】寶寶流鼻水看耳鼻喉科即可?

【育兒生活Q&A】寶寶流鼻水看耳鼻喉科即可?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邱南昌:小兒疾病需要全面性觀察。

寶寶只是流鼻水、喉嚨可能也不太舒服而不想喝奶,婆婆說,帶去耳鼻喉科看就好了,不過,同事說,要去看兒科,到底該看哪一科才對?(薇瑀‧基隆市)

小兒疾病需要全面性觀察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邱南昌:

喉嚨痛、流鼻水是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症狀,但也可能是過敏體質者常有的症狀,要提醒媽咪的是,兒科疾病往往並非單一器官有問題,到底有沒有合併嚴重的疾病,才是令人擔心的狀況」,這也是18歲以下的孩子生病時最好由兒科醫師診治的關鍵,因為兒科強調以全人醫療,不同於其他專科是以器官劃分專業領域的局部診斷,每一項疾病都需要完整的檢查與診斷。以發燒、喉嚨痛為例,兒科醫師對病童必須進行「從頭到尾看一遍、聽一遍、摸一遍」,包括聽心音、看喉嚨、耳朵、摸腹部等基本身體檢查,以確認病因。

寶寶流鼻水看耳鼻喉科即可

不少父母以為到耳鼻喉科看診,有抽鼻涕、洗喉嚨的服務,對寶寶的病有幫助,事實上不然,因鼻塞是分泌物增加所致,現在把鼻涕抽掉,舒服半個小時,之後,又有新的分泌物生成。況且洗鼻子的感覺好像鼻子嗆到水,連大人都會感到不舒服,更何況是寶寶?至於在喉嚨塗藥,雖然會讓寶寶暫時覺得發炎的喉嚨不痛,加上塗藥時,有的寶寶會出現嘔吐的反射動作,而造成哭鬧,這一哭鬧,又讓鼻腔的分泌物增加。當寶寶有過不舒服的看診經驗,將可能會「怕」看醫師而增加下一次就診的困難度。

另外,建議媽咪,最好固定讓一位醫師看診,醫師可全盤掌握孩子的病程變化,當病況超出預期的變化時,診所醫師會安排轉診,將寶寶轉介給醫院及醫師。

【媽媽寶寶小編幫你問】

妳的問題就是《媽媽寶寶》最關心的問題,希望能解決讀者懷孕、生產、育兒等相關疑惑,《媽媽寶寶》編輯群將替您的問題詢問專業的醫師及護理人員幫妳解答,歡迎來信提問。來信請寄104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1樓「媽媽寶寶雜誌編輯部」;或E-mail至媽媽寶寶編輯部信箱mombaby@mombaby.com.tw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