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生活小幫手】保健茶飲DIY

【生活小幫手】保健茶飲DIY

其實最好的飲品是白開水,不過,很多人嫌沒有味道而不愛喝水,而喜歡到手搖茶飲店買飲料。然而,這些手搖茶飲的糖分高,也為健康帶來隱憂。其實利用常見的中藥即可DIY茶飲,直接以熱水沖泡或煮水皆可,既能享受味道,又有益健康。

枸杞子

枸杞子

枸杞子營養豐富,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與為維生素都在其中,具有滋補之效。但也因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較適合體質虛弱、抵抗力差者。由於枸杞子含有糖量較高,不宜大量食用。

紅棗

紅棗

對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倦怠無力、失眠等患者,紅棗是良好的保健營養品。但紅棗的甜度高,容易讓人覺得有飽足感,而吃不下其他食物,建議在餐後、臨睡前喝為宜。

桂圓

桂圓

對於夜間難以入眠者,則有養心安神之用。將數顆龍眼肉放入碗中,隔水蒸熟,置保溫杯內,以沸開水沖泡。但龍眼容易上火,較適合虛寒體質者食用,體質燥熱者則不宜。

菊花

菊花

李時珍《本草綱目》中對菊花茶的藥效有詳細的記載: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之功效。然而,虛寒體質,平時怕冷,易手腳發涼的人不宜經常飲用。若以熱水煮菊花,建議先沖洗15到20分鐘;若是泡菊花茶,第一、二泡不要喝。

西洋蔘

西洋蔘

在中醫藥古籍《本草再新》記載:「西洋蔘味甘辛,性涼,有補肺降火、養胃生津的功效。」西洋蔘適合應用在氣血較虛、疲乏無力者,如果經常火氣大的人,如有嘴巴常破皮、胸悶、腹脹與便秘等現象時,就不適宜食用西洋蔘。切片的西洋蔘可口含或泡水飲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