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後重回窈窕體態‧孕期做好體重管理:飲食控管

產後重回窈窕體態‧孕期做好體重管理:飲食控管

飲食控制強調的是減少一天熱量的攝取,並非不吃某一樣食物,而是選擇低熱量,又能達到均衡飲食的目標。孕期千萬不要抱持「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而不忌口,這將會提高產後減重的門檻而增加難度。

產後重回窈窕體態‧孕期做好體重管理賴聖如營養師表示,「孕期體重增加的狀況,攸關產後減重的難易度」,懷孕初期就要注意,「胚胎這時還不需要太多熱量的供應,若媽媽的體重增加太快,都會是自己『淨賺』的,而且讓中後期的體重控制容易失控」。她強調,「此時太快速的增加體重,只能代表媽媽的熱量攝取量,與胎兒是否健康並沒有直接相關性」。

了解自身的BMI認清體重增加額度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孕期適合增加體重的額度也不盡相同,賴聖如營養師指出,可計算孕前的BMI(身體質量指數)以了解孕期可增加體重的範圍。她說,胎兒有其成長的步調,如果孕媽咪體重不升反降,就是與胎兒爭食;反之,短時間內增加太多則是胖到媽媽而已。 

認識BMI與孕期可增加體重

BMI=體重(公斤)÷ 身高(公尺2

BMI與孕期可增加體重

 

減少熱量密度烹調方式很重要

賴聖如營養師表示,「減少熱量攝取不是一味減少自然食物的攝取量,應著重在減少熱量密度」,她解釋,食物的熱量密度是指單位重量食物中所含的卡路里,密度高的食物即高熱量食物,密度低的食物則是低熱量食物。「食物的熱量看得到,密度則看不到,而烹調方法正是決定食物的熱量密度」,如米飯的熱量不高,但炒飯的熱量密度就高了,她以「海綿」形容澱粉,「吸飽了油的海綿仍是海綿,一碗飯的熱量是300卡,但炒飯的熱量卻從700卡起跳」,而這一切都是「油」的功勞!

因此,她建議烹調方式應以蒸、煮、滷、燉、燜、燒的方式,減少油脂的加持而吃進太多高熱量食物。 

避免精緻醣類快速吸收難戒口

賴聖如營養師指出,可以產生熱量的三大營養素為醣類、油脂類與蛋白質,以腸道吸收相同熱量的食物而言,醣類容易把熱量留在體內,「醣類的腸道吸收率至少為90%」,「油脂類」次之,「蛋白質」最少。也就是說,糖分高的精緻食物很快就被吸收到體內,且迅速轉成脂肪貯存,不會消耗太多熱量,但複雜的食物,如全穀類,以同樣的分量與之相比,營養素多,容易有飽足感,消化吸收過程中也會消耗較多的熱量,加上吃東西時的細嚼慢嚥,也可增加熱量的消耗。

她提醒,精緻的醣類食物不只好吸收,更因為可口的滋味而令人難戒口,要吃之前宜三思,若真想滿足口腹之欲,請淺嘗即止。 

飲食分量不變‧更在乎內容質量

孕期不宜以節食進行減重,同時,更要注重均衡飲食,賴聖如營養師表示,「懷孕初期,攝食量不宜過多,應把握重質不重量的原則;第二、三孕程,每天增加300〜500卡,其實也不過增加主食1份+牛奶1份或起司1〜2片+蔬菜1碟」。

她建議,肉類選擇脂肪量較低的瘦肉而不吃肥肉,尤其是鐵質含量豐富的紅肉;若想吃油炸食物,一定要去皮;攝取奶類則可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如此一來,吸收了足夠營養素,卻不必擔心攝取過多的熱量,「吃得營養,又不必煩惱體重增加過多、過快」。 

飲食控管‧月子期油膩餐點聰明吃 

產後,為了身體復原,也為了哺乳,月子期的餐點難免讓人覺得份量多又油膩,似乎為產後減重增加不少難度。其實看來油膩的月子餐,也是有變通的選擇與料理方法,就讓自己聰明吃月子餐吧! 

賴聖如營養師表示,「月子期首重休息,以維持良好情緒,方能有利於順利哺乳」,雖然不少媽咪認為,頻繁的親餵很難讓人休息,但休息未必是一段長時間的睡眠才是休息,也可以「化整為零」達到休息的目的,方法是配合寶寶的作息,寶寶醒就餵奶,寶寶休息,媽媽也跟著休息,有良好的休息,才能維持好的心情,面對人母生涯的每一項挑戰! 

正餐以主食為主食物多樣化

由於產婦在月子期要哺餵母乳,因此,吃飽是很重要的大事,賴聖如營養師指出,「用餐要以主食為主,才會有飽足感,澱粉類的葡萄糖慢慢釋放,也比較不容易餓」。事實上,主食涵蓋了五穀根莖類的食物,除了白米飯,還有麵食,她建議,可以增加根莖類,如牛蒡、南瓜、地瓜與核果等,如以切絲方式將牛蒡或地瓜與五穀類一起蒸煮,增加主食的變化,也提升產婦的用餐食欲。其他類別的食物也強調「多樣化」,可以均衡攝取多種營養素與微量元素。

但賴聖如營養師提醒,應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主食要吃乾淨的澱粉」,她提供判斷「澱粉是否乾淨」的方式,就是用手摸過後不用特別洗手,或是以衛生紙巾吸不到油。 

足夠的蔬菜與水果多吃新鮮食材

因強調補身的緣故,使得月子餐往往讓產婦攝取過多的肉類,不只要考慮體重容易增加的問題,也有便秘的問題產生,賴聖如營養師強調,「攝取足夠的蔬菜與水果很重要」,蔬菜、水果富含高纖維質,除增加飽足感,也可增進腸胃的蠕動,有助排便順暢。

她指出,蔬菜應儘量避免以高溫高油的方式烹調,為保持營養素,建議以水炒菜的方式,在油鍋中加入少量的水,水滾後加入青菜,以一般炒菜的方式拌炒,並於起鍋前再加上油和鹽調味。此外,賴聖如營養師提醒,「只吃正餐才會出現的新鮮食材,減少食用零食的機會」。捨棄正餐而選擇點心是不智的,因為零食點心通常含有較高的熱量密度。 

燉品減少肉類量點心以少糖烹調

不少媽媽在月子期內,對燉品的肉類有分量過多的感覺,的確基於補身原則,月子餐的肉類分量往往有過多之嫌,賴聖如營養師指出,「肉類的量可減少,少於主食的一半,且以瘦肉為主;如有帶皮,如雞肉,應去皮再煮」。為減少對鹹甜的依賴,建議在燉品中使用一些有風味的中藥材以提味,如枸杞、紅棗等。

另外,點心則以少糖的方式烹調,避免精糖被人體快速吸收,進而累積成為揮之不去的脂肪儲存在體內。 

月子餐求變化‧多選富含鈣質與鐵質的食物

賴聖如營養師表示,傳統對於月子餐有諸多禁忌,使得食物變化少,容易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加上分量又多,讓不少產婦擔心歷經月子期的大補之後,體重更加回不去了。她提醒,月子期應均衡攝取各種食物,避免產婦攝取過多的熱量、蛋白質,而維生素與礦物質又不足。

她建議,可多選富含鈣質食物,如:深綠色蔬菜、奶製品、芝麻與黑豆等;富含鐵質的食物則有瘦的紅肉、深色蔬菜與葡萄等。 

飲食控管‧產後積極面對不難達標產後重回窈窕體態‧孕期做好體重管理

月子期結束後,媽媽必須認真面對剷除身上殘餘肉肉的問題,其實產後減重與「短期專案」的性質相同,只要努力下決心並用對方式,在一定時間內即可Hold住體重,然而,拖過頭Hold不住體重,就可能成為「長期抗戰」,不知何時才是盡頭! 

查慧琦營養師建議,產後有心想要減重的女性,不妨考慮接受營養師的「營養諮詢」,以了解自身狀況,評估可行的減重方式。她強調,「告別月子期,如果未再繼續哺餵母乳,飲食就要回歸一般的軌道,甚至要有所犧牲;繼續哺乳的媽媽則每天額外攝取500大卡的熱量」。畢竟比起一般的減重,產後減重的難度並不算高,她以每一個月平均可減重2〜3公斤計算,產後6個月的時間共可減15〜18公斤,若是產後留下的體重沒這麼多,要達成目標並不難! 

了解自身狀況設計飲食計畫

每一個人一日所需的熱量究竟是多少,其實人人各不相同,查慧琦營養師指出,即使同樣的BMI,卻因身高而有身型的差異,對於熱量的需求也就有所差別,不同熱量需求,也就有不一樣的飲食建議份數,她提供「還妳少女腰身的6大步驟(為求完整性,詳見下頁)」,讓想要健康減重的媽媽能以簡單的方式,了解自身狀況為何,並清楚食物分量表,以自行設計專屬的飲食計畫。她強調,「減重其實不難,首要工作就是減少熱量的攝取(飲食控制),並增加熱量的消耗(運動),就能看到減重效果」。 

保持飽足狀態不讓飢餓上身

靠節食減重難有效果,根據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有體重問題的人通常不是讓自己挨餓,就是讓自己太撐,如果少量多餐就比較不會吃不適當的食物或暴飲暴食。賴聖如營養師指出,「一旦飢餓感上身就容易飢不擇食,因為這時是動物型的思考模式,有什麼吃什麼;飽足狀態的思考受到大腦控制,較為理智,知道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她強調,「定時用餐,好好吃上一頓飯,勝過餓了亂吃一堆高熱量的零食,飽餐一頓也能減少吃點心的機會」。 

2個月至半年內不碰餅乾、蛋糕

查慧琦營養師強調,要順利達成產後減重,口腹之欲勢必要有所犧牲,「至少在這段時間內不要碰炸物、餅乾、蛋糕等高熱量食物,畢竟這些高糖、高鹽、高熱量的食物,是維持理想體重的絆腳石,如果餓了想吃點心,就吃水果,營養素有了,也不必擔心有過多的熱量負擔」。

她補充,若是未再繼續哺乳,「任兩餐之間最好不要吃點心」,這也再次強調好好在正餐時間用餐的重要性! 

注意3少‧少油少鹽少糖

現代人的飲食多會面臨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陷阱,查慧琦營養師提出以下建議:

少油:改變烹調方式,避免食用以炸、燴、溜等方式料理食材,如糖醋排骨、橙汁子排、醋溜白菜等,以溜的料理方式為例,食材經過過油、快炒、醬汁勾芡、收汁等步驟,即使食物本身的熱量不高,也會因澱粉的大量使用及被油脂包覆而成為高熱量食物。

少鹽:減少湯汁的鹽量,善用具有特殊味道的食材提味,如黨參、紅棗、薑片。

少糖:外面賣的手搖飲料,即使是「半糖」,含糖量仍有12%,所以要少喝含糖飲料;如果烹煮如紅豆湯等食物,請再減半加糖,原本1公升的水要加120克的糖,至少減至30〜50克的量。 

 

6步驟‧產後重回少女腰

查慧琦營養師依序說明6步驟的意義:

步驟1認清體位意義,即算出自己的BMI

BMI=體重(公斤)÷ 身高(公尺)

【例】以160公分,現有體重65公斤為例,BMI=65÷(1.6)2=25.39→取25.4

步驟2參考對照表找出體位屬於哪一型

【例】在BMI 縱列找到趨近25.4的25.5,在橫列160公分找到65.3公斤,屬於「2號身型」

身型參考對照表

步驟3計算自身的一日熱量需求

熱量需求=現有體重(公斤)× 30大卡

【例】現有體重65公斤× 30大卡=1,950卡,因屬於2號身型,所以1,950大卡必須減400大卡,為1,550大卡,才是一日熱量需求。

【例】若為哺乳媽媽,1,950大卡必須先加上額外攝取的500大卡,為2,450大卡,再減去400大卡,最後得到2,050大卡,為一日熱量所需。

 

 

 

 

 

步驟4依照熱量需求,查出自己的六大類飲食建議份數

熱量需求與六大類飲食建議份數

步驟5認識食物六大類及分量表

請參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之「台灣常見食品營養圖鑑」

【例】在「分類」中點選如「五穀根莖類」、「乳脂加工品」……, 認識六大類食物的分類(每天可在同類中換吃不同食物)、一份的大小與營養素說明

六大類食物及分量表

步驟6擬定飲食計畫

【例】每日攝取1,500大卡的飲食菜單

每日攝取1,500大卡的飲食菜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