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帶bobo做家事:觀念篇

帶bobo做家事:觀念篇

擦地、拖地、掃地、刷地、收納、摺衣服、整理東西、收拾玩具、洗碗、擦桌子,家事種類千百種,應該要教bobo做哪些家事?學了以後對家長有什麼好處?對bobo未來又有何幫助呢?

做家事中能夠觀察孩子個性,趁機訓練補足不足之處,只要相信bobo可以做得到,他就可以做得很好,因為往往簡單的小動作,就是未來孩子成敗的關鍵。 

家事就是全家人的事

帶bobo做家事

家事是誰的事?顧名思義就是全家人的事情,傳統家庭總抱持著「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讓家事順理成章成為女人的職責,但不應該受到傳統的性別角色概念影響,透過家事其實可看出人們對於家庭的投入。親子作家陳安儀強調,「做家務的男人不容易外遇。」因為如果愛一個人,就會希望常常跟他互動及在一起,如果跟家庭完全沒有雙向的付出及回饋,就不會因此愛他,男人若對家庭有投注自己的愛、跟孩子相處愉快,當在外頭碰到誘惑時,回想自己在家中的點點滴滴,就會打消出軌的念頭;相對來說,如果教bobo做家事,使其參與家中各種事務,就能增加bobo的向心力跟凝聚力,更愛由全家人共同建立的家庭。 

Tips

全家一起動手做,不僅能讓bobo對於家中的事情有參與感,處理事情也能更加迅速。 

親自動手做體驗家庭生活

現代家庭貧富差距大,有傭人服侍的家庭大有人在,但孩子因此不用做任何事情,剝奪掉孩子體驗家庭生活的機會。陳安儀舉例自己在陳安儀多元作文班上課時,曾經出過「做家事」的題目讓孩子寫,一對平常功課很好的雙胞胎女孩卻怎樣也寫不出來,原來是因為家中有兩個阿姨,任何事情都能夠做好,無論是煮飯、擺放碗筷、收拾玩具、打掃情節都不用自己動手做,因此作文最後完全交不出來;更曾經出過「佈置聖誕樹」的題目,也有孩子家中向來有四公尺高的大聖誕樹,總會有工人負責將聖誕樹設計及佈置完畢。陳安儀表示,家長將日常生活中bobo本來要親自動手去做的事情全部排除,使孩子沒機會去做,也無法享受親子一同做家事時的過程,無論在相處時是快樂、輕鬆、爭執或衝突,都是一種互相學習的方式,因此讓bobo親自體驗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Tips

從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培養孩子能力,而培養孩子也是促進家長自身成長的方式,在親自動手做中,才能體驗到真實的家庭生活。 

依循動機放手讓bobo

帶bobo做家事

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按照bobo自己的動機去做,等到需要教導,開始詢問時才回答。陳安儀建議,若是愛玩吸塵器的bobo,就跟他解釋吸塵器的原理,說明裡頭有壓縮機,並且趁機吸吸他們的手,讓他親自感受;愛玩飲水機的bobo則可以在水還沒完全煮沸前,讓他知道貼有紅色之處,流出來的水是燙的,經過反覆地告訴bobo,口渴時他們可以自己去裝水來喝,但是絕對不會去按熱水鍵;在廚房幫忙時,也可挑選符合孩子手掌大小的器材,像是用牛排刀等小型刀具,在家人的正確指導及看顧下,讓bobo自己動手切木瓜、香蕉、仙草、愛玉等較軟的食材。陳安儀強調:「所有事情都能經由學習來避掉危險,因此應該打破傳統小孩子不能進廚房的觀念。」 

Tips

在bobo做事的過程中,要給予他們自信心,讓他們相信自己做得到、做得好,就會願意進一步去嘗試。 

因人而異給予適切協助

bobo在嬰兒發展時期,從翻身、坐、爬、站、走等五大動作,依照每個時機的發展,給予適當的輔助,讓bobo可以在各階段得到最好的學習成效,但寶寶動作發展快慢因人而異,因此陳安儀建議,按照每個孩子的發展階段,透過測試行為能力後,在bobo能力可及之處來教導,就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Tips

讓孩子看著家長做家務事也是一種學習方式,家長可以把帶孩子的方式融入家事中,增加親子間的樂趣。 

加強邏輯推理判斷能力

bobo親自幫忙媽媽做飯,就會覺得這頓飯特別好吃;幫忙媽媽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在過程中就會知道辛苦之處,所以必須要全家人一起做,而在做家事的過程中,bobo可能會問家長為何衣服要曬、要摺呢?陳安儀說明,此時可以讓孩子自己試試看,若是衣服不折直接放進抽屜,當要拿出來穿會變成怎樣?訓練bobo思考邏輯能力,理解做這件事情,是為了得到怎樣的結果;等到孩子經過訓練,就會經由經驗來判斷,何時可以做什麼事情,以便讓事情可以做得更加完善。 

Tips

訓練bobo做事技巧和邏輯後,等之後bobo有問題,還可進階讓他自己去發現答案。 

不勉強bobo自然養成好習慣

家長對待bobo更要避免軍事化教育,或是用威脅的口吻,像是「不收好我就要丟掉」、「不收起來就送給別人」,若是被bobo發現家長只是口頭說說,以後對於家長的話就會不相信,甚至是在自己不喜歡時,就要家長拿去丟掉;跟bobo溝通時,家長可用條件交換或自行承擔後果的方式。陳安儀表示,bobo若不做好份內之事,就要交換他原本喜歡的事情不能做,將自然合理的結果,讓他自行承受,避免使用打罵的方式與孩子溝通,以免雙方都痛苦,經過至少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後,bobo就能漸漸養成習慣。 

Tips

有時不要過於強迫bobo做家事,保留彈性空間,bobo可將明天要繼續玩的部分留著,其他玩具則都要收好,以免情緒反彈更大。

繼續閱讀